类的组词
败类
bàilèi ◎ 败类 bàilèi(1) [scum of a community]∶败坏本民族的人民族败类(2) [a shameless lout]∶无耻的家伙(1).毁害族类。《诗·大雅·桑柔》:“大风有隧,贪人败类。” 朱熹 集传:“败类,犹言圮族也。” 唐 张九龄 《故辰州泸溪令赵公碣铭》:“时县宰败类,公止之不可。”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阮大鋮祭文》:“公与 马 密谋定策,如置弈棋。然 马 贪夫败类,自公出而劝以戕贼毒螫,及悔为所用而事已去。”(2).集体中的腐败堕落分子。 宋 华镇 《题桃园图》诗:“翦除败类毓良淑,宛若嘉穀纯无稊。”《儒林外史》第三四回:“诸公莫怪学生説,这 少卿 是他 杜 家第一个败类。”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二九:“她总不相信自己这个高贵的民族会有这么多败类。”
败类的组词: 败的组词 类的组词
部类
bù lèi 门类;分门别类。《隋书·经籍志二》:“ 晋 时, 巴西 陈寿 删集 三国 之事,唯 魏 帝为纪,其功臣及 吴 蜀 之主,并皆为传,仍各依其国,部类相从,谓之《三国志》。”《梁书·文学传下·刘勰》:“家贫不婚娶,依沙门 僧祐 ,与之居处,积十餘年,遂博通经论,因区别部类,録而序之。” 章炳麟 《国故论衡·辨诗》:“若乃古今异音,部类离合,代有变迁。”
部类的组词: 部的组词 类的组词
出类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解释 ◎ 出类拔萃 chūlèi-bácuì[outstanding;be out of the common run] 品行、才干大大高出同类而拔尖 引用解释 《孟子·公孙丑上》:“圣人之於民,亦类也。出於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於 孔子 也。”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申指同类丛聚。后以“出类拔萃”形容卓越出众,不同一般。《三国志·蜀志·蒋琬传》:“时新丧元帅,远近危悚。 琬 出类拔萃,处羣僚之右。”《红楼梦》第四九回:“其中又见 林黛玉 是个出类拔萃的,便更与 黛玉 亲敬异常。” 杨朔 《迎春词》:“在那海一样的人民当中,到处都有出类拔萃的劳动英雄,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当中开出的鲜艳花朵。”亦作“ 出羣拔萃 ”。 唐 韩愈 《与崔群书》:“诚知足下出羣拔萃,无谓僕何从而得之也。” 宋 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前集·杜少陵八》:“但当以理为主,理得而辞顺,文章自然出羣拔萃。”
触类旁通
chù lèi páng tōng 解释 ◎ 触类旁通 chùlèi-pángtōng[comprehend by analogy] 由类似之点而推知其余 引用解释 《易·繫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又《乾》:“六爻发挥,旁通情也。”后以“触类旁通”谓掌握了某一事物规律,就能推知同类事物。 清 章学诚 《文史通义·诗话》:“触类旁通,启发实多。”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我真高兴,得着两个新鲜的意思,让我对于生活的方法,能触类旁通的思索一回。”《说郛》卷七七引 宋 李之彦 《东谷所见·寿命福德》:“人之念虑一正,则万善可触类而通;行一善,则万善皆萌蘖于此。” 清 顾炎武 《与友人论<易>书》之一:“而夫子作大象,多於卦爻之辞之外,别起一义以示学者,使之触类而通,此即举隅之説也。”亦省作“ 触通 ”。 清 侯方域 《与陈定生论诗书》:“当其胜絶,变动难拘,是惟心知其意者,触通而已。”
词类
cí lèi 解释 ◎ 词类 cílèi[parts of speech] 语言中词的语法分类汉语词,通常分为实词和虚词两大类,前者包括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后者包括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拟声词;在英语,传统上分为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介词(前置词)、冠词、连接词和感叹词八大类。现在语法因派别不同而有不同的分类和称谓 引用解释 词的语法分类。语言中的词都具有一定的功能,按照词的不同功能,可以区分出若干类。现代汉语的词一般分为: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以上实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叹词、象声词(以上虚词)等十二类。
词类的组词: 词的组词 类的组词
二类
èr lèi 引用解释 异类。《庄子·山木》:“噫!物固相累,二类相召也。” 王先谦 集解引 宣颖 云:“蝉召螳螂,螳螂召雀,皆自招害。”
二类的组词: 二的组词 类的组词
分类
fēn lèi 解释 ◎ 分类 fēnlèi[classify;assort] 按照种类、等级或性质分别归类 把邮件分类 引用解释 按事物的性质划分类别。《书·舜典》附亡《书》序:“帝釐下土,方设居方,别生分类,作《汩作》。” 孔 传:“生,姓也,别其姓族,分其类使相从。” 唐 白居易 《唐故湖州长城县令赠户部侍郎博陵崔府君神道碑铭并序》:“ 唐 虞 之际,因生为 姜 姓。暨 周 封 齐 ,分类曰 崔 氏。” 马南邨 《燕山夜话·选诗和选文》:“所谓‘诗’,所谓‘文’,究竟应该如何区别?它们的体裁和形式又应该怎样分类?实际上这是自古迄今争论未决的问题。” 成仿吾 《长征回忆录》十:“找出一些认识的,可以吃的野菜,挖出带回来,分类洗干净,煮着吃。”
分类的组词: 分的组词 类的组词
分门别类
fēn mén bié lèi 解释 ◎ 分门别类 fēnmén-biélèi(1) [put into different categories; categorize; classify out into categories]∶分成各种门类 (2) [classify]∶把…分类,把…分等级(通常根据有类属关系的公共财产或共同特征) 引用解释 分成各种门类。 清 梁章鉅 《浪迹丛谈·叶天士遗事》:“生平不事著述,今惟存《临证指南医案》十卷,亦其门人取其方药治验,分门别类,集为一书。”《文明小史》第十七回:“单是那些外国书上的字眼,他肚子里就很不少。他都分门别类的抄起来,等到用着的时候,拿出来对付着用。” 马南邨 《燕山夜话·编一套“特技”丛书吧》:“这样分门别类,重新编写出一套特技丛书,应该承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归类
guī lèi 解释 ◎ 归类 guīlèi[sort out;classify] 按照种类、等级或性质置于一定的地方或系列中 按颜色归类
归类的组词: 归的组词 类的组词
类比
lèi bǐ 解释 ◎ 类比 lèibǐ[analogy] 根据两种事物在某些特征上的相似,推论出它们在其他特征上也有可能相似。用这种推理方法推出的结论是或然性的,是否正确还有待实践证明 引用解释 一种推理方法,根据两种事物在某些特征上的相似,做出它们在其他特征上也可能相似的结论。 范文澜 《<中国通史简编>绪言》:“本来‘借古说今’并不是绝对不可以,但如果简单地借古人古事来类比今人今事,这就不是‘一切都依条件、地方以及时间为转移’的历史的观察社会现象的态度。”
类比的组词: 类的组词 比的组词
类别
lèi bié 解释 ◎ 类别 lèibié(1) [class;category;sort;kind]∶不同的种类 (2) [denomination]∶按种类的不同而做出的区别 引用解释 1.不同的种类。 宋 曾巩 《请改官制前预选官习行逐司事务札子》:“今百工庶务,类别以明,其於讲求经画,皆出圣虑,弥纶之体,固已详尽。” 2.按种类不同而做出的区别。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书的还魂和赶造》:“于是聚在一起,略加类别,开成一串五花八门的目录,而一大部煌煌巨制也就出现了。”
类别的组词: 类的组词 别的组词
类次
lèi cì 引用解释 谓分类编次。 宋 欧阳修 《<梅圣俞诗集>序》:“予尝嗜 圣俞 诗,而患不能尽得之,遽喜 谢氏 之能类次也,輒序而藏之。” 宋 陈亮 《书类次<文中子>后》:“然 仲淹 之学如日星炳然,岂累不累之足云乎!姑以明予类次之意。”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读子二》:“今所传《小学》六篇,证以《朱子文集·与刘子澄书》,实 子澄 之所类次。”
类次的组词: 类的组词 次的组词
类人猿
lèi rén yuán 解释 ◎ 类人猿 lèirényuán[anthropoid] 有关类人猿亚目(Anthropoidea)或类似类人猿型的动物,外貌和举动都像人的猿类 引用解释 灵长目猩猩科和长臂猿科动物的总称。外貌和举动较其他猿类更像人的猿类,如猩猩、黑猩猩、大猩猩、长臂猿等。
类人猿的组词: 类的组词 人的组词 猿的组词
类似
lèi sì 解释 ◎ 类似 lèisì[analogous;similar] 大致相像 类似事件 类似错误 引用解释 大致相像。《东观汉记·明帝纪》:“臣望颜色仪容,类似先帝。”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三》:“山石之上,自然有文,尽若战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 画石山 也。” 巴金 《寒夜》十九:“他这种类似审问的问话使她心烦。”
类似的组词: 类的组词 似的组词
类推
lèi tuī 解释 ◎ 类推 lèituī[analogize;reason by analogy] 取相似的事物来推论或衡量 照此类推 引用解释 比照某一事物的道理推出跟它同类的其他事物的道理。《汉书·终军传》:“夫明闇之徵,上乱飞鸟,下动渊鱼,各以类推。” 宋 曾巩 《再议经费札子》:“则又以类推而省之,以岁入一亿万计之,所省者十之一,则岁有餘财一万万,所省者十之三,则岁有餘财三万万。”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二)》:“上述的那两样,固然是比牛毛还细小的事,但究竟是时代精神表现之一端,所以也可以类推到别样。”
类推的组词: 类的组词 推的组词
类型
lèi xíng 解释 ◎ 类型 lèixíng(1) [type;pattern] (2) 由各特殊的事物或现象抽出来的共通点 (3) 逻辑演算中关于主目的不可兼的分类谱系之一 引用解释 1.具有共同特征的事物所形成的种类。《<艾青诗选>自序》:“我和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们一样,渡过了各种类型、不同性质的战争;也遇见了各种类型、不同性质的敌人。” 2.指文学作品中具有某些共同或类似特征的人物形象。 鲁迅 《<伪自由书>前记》:“然而我的坏处,是在论时事不留面子,砭锢弊常取类型。”
类型的组词: 类的组词 型的组词
门类
mén lèi 解释 ◎ 门类 ménlèi[class;category;kind] 按照一定标准把事物归在一起而分成的类 引用解释 1.依照事物的特性把相同的集中在一起而分成的类。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四:“其间意义极多,有借用字,有避俗音字,有五方音不同字。门类亦不一,不可不知也。”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八:“旧有 沉东江 先生《临平志》一卷,不分门类,惟依时代编纂。” 鲁迅 《书信集·致王志之》:“我希望在 平 的刊物,应以在 平 的作者为骨干,这才能够发展而且有特色,门类不完全一点倒不要紧。” 2.分门别类。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文儒》:“ 太宗 鋭意文史, 太平兴国 中,詔 李昉 、 扈蒙 、 徐鉉 、 张洎 等,门类羣书为一千卷,赐名《太平御览》。”
门类的组词: 门的组词 类的组词
人类
rén lèi 解释 ◎ 人类 rénlèi[mankind;humanity] 人的总称 人类社会 引用解释 1.泛指人。《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郤,忽然而已……已化而生,又化而死,生物哀之,人类悲之。”《隋书·北狄传·突厥》:“圆首方足,皆人类也,有一於此,更切朕怀。” 清 杭世骏 《质疑·礼记》:“ 春秋 之世,黷伦伤化者接踵……皆人类中所罕覯之事。” 2.人的总称,指人的全体。 刘大白 《国庆》诗:“要给全世界人类创造光明,只有再仗着壮烈的牺牲,别开途径。”
人类的组词: 人的组词 类的组词
肉类
ròu lèi 解释 ◎ 肉类 ròulèi[flesh] 肉食动物制成的食品,包括用作食品的任何动物的可食部分 食肉的哺乳动物
肉类的组词: 肉的组词 类的组词
三类
sān lèi 引用解释 1.指《诗经》中之《风》、《雅》、《颂》。《左传·昭公二十年》:“声亦如味,一气,二体,三类。” 杜预 注:“风、雅、颂。” 孔颖达 疏:“《诗》有《风》、《雅》、《颂》,其类各别。知‘三类’是《风》、《雅》、《颂》也。” 2.三项;三种。《宋史·选举志六》:“ 文彦博 又奏:《唐六典》所载,以德行、才用、劳效三类察在选之士,参辨能否。”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象数一》:“星有三类:一、经星,北极谓之长;二、舍星,大火谓之长;三、行星,辰星谓之长。故皆谓之辰。” 3.第三等,下等。如:三类田、三类苗。
三类的组词: 三的组词 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