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的组词
纠察
jiū chá 解释 ◎ 纠察 jiūchá[maintain order at a public gathering] 维持公共治安;在公众活动中维持秩序 ◎ 纠察 jiūchá[picket] 维持公共治安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糺察”。 1.举发督察。《后汉书·窦宪传》:“昔 永平 中,常令 阴党 、 阴博 、 邓叠 三人更相纠察,故诸豪戚莫敢犯法者。”《后汉书·清河孝王庆传》:“臣愚唯知言从事听,不甚有所糺察。” 宋 范仲淹 《上执政书》:“如得其人,糺察四方,絶斯民之寃,协先帝之志,岂无益乎!” 元 王子一 《误入桃源》第一折:“奉上帝勅命,遣临下界,纠察人间善恶。”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采薇翁》:“ 刘 喜之,於是纠察卒伍,有掠取妇女财物者,梟以示众。” 2.在群众活动中维持秩序。亦指维持秩序的人。 杨朔 《昨日的临汾》:“因着混乱的状态,汉奸不曾捉住,一位纠察队员却被枪杀了。”
纠察的组词: 纠的组词 察的组词
纠缠
jiū chán 解释 ◎ 纠缠 jiūchán(1) [tangle]∶相互缠绕 纠缠不清 (2) [bother]∶烦扰;搅扰 儿子老是纠缠父亲,怕父亲不给钱就走掉 引用解释 亦作“糺缠”。 1.交互缠绕。《鹖冠子·世兵》:“祸乎福之所倚,福乎祸之所伏,祸与福如纠缠。” 唐 颜真卿 《鲜于公神道碑铭》:“既而吉凶糺缠,庆吊相随。” 明 徐渭 《魏王子骞蜕首见紫气》诗:“晦明準天时,白黑互纠缠。” 杨朔 《昨日的临汾》:“粗硬的胡须同鬓角的乱发纠缠到一起。” 2.搅扰不休。 清 方文 《麻城赠枯木大师四十八韵》:“富贵人所欲,今人亦何偏。自少至於老,无时无纠缠。”《花月痕》第五回:“ 痴珠 也不敢纠缠,到客厅吃了茶,疑疑惑惑地回署。” 郭沫若 《屈原》第四幕:“我是在国王和 南后 面前,不愿意和你这病人多作纠缠。”
纠缠的组词: 纠的组词 缠的组词
纠纷
jiū fēn 解释 ◎ 纠纷 jiūfēn(1) [dispute]∶争执不下的事情 排解纠纷 (2) [knot]∶不易解决的问题 一个充满法律纠纷的问题 引用解释 亦作“糺纷”。 1.交错杂乱貌。 汉 司马相如 《子虚赋》:“岑崟参差,日月蔽亏,交错纠纷,上干青云。” 晋 左思 《蜀都赋》:“山阜相属,含谿怀谷;岗峦糺纷,触石吐云。” 唐 沉佺期 《神龙初废逐南荒途出郴口北望苏耽山》诗:“重崖下縈映,嶛嶢上糺纷。” 2.纷忧;杂乱。《宋书·刘勔传》:“ 勔 以世路纠纷,有怀止足,求 东阳郡 。”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详夫 天竺 之称,异议纠纷,旧云 身毒 ,或曰 贤豆 ,今从正音,宜云 印度 。”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集·我们的文学新运动》:“不则彻底奋斗,做个纠纷的人生之战士与丑恶的社会交绥。” 3.犹纠缠。 清 唐甄 《潜书·权实》:“细事纠纷,要政委弃。”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我们要以页计,他们要以字数计,即此一端,就纠纷了十多天,尚无结果。” 4.争执的事情。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这一对夫妇有了两个女儿,生活虽不算宽裕,家庭中却没有纠纷。” 老舍 《茶馆》第一幕:“今天又有一起打群架的,据说是为了一只家鸽,惹起非用武力解决不可的纠纷。” 赵树理 《登记》:“也有两件不准的,那就是有破绽,一件是假岁数报得太不相称,一件是从前有过纠纷。”
纠纷的组词: 纠的组词 纷的组词
纠葛
jiū gé 解释 ◎ 纠葛 jiūgé (1) [toil]∶紧紧深陷、纠缠或卷入似乎难以挣脱的困难 (2) [entanglement]∶纠缠不清的事情;纠纷 引用解释 葛蔓纠结;难于分解。比喻纠缠不清之事。《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吉尔杭阿致上海英领事照会》:“惟该处与各国洋房贴近,诚恐彼此尚有纠葛,今将再行约定事宜具列于后。”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只为了一点小纠葛,他便匿名向小报投稿,诬陷老朋友去了。” 陈毅 《满庭芳·感事书怀》词:“回溯廿年纠葛,知早有伏迹藏踪。”
纠葛的组词: 纠的组词 葛的组词
纠集
jiū jí 解释 ◎ 纠集 jiūjí[get together] [贬]∶集合,联合 他纠集了一般乌合之众 引用解释 聚合;结集。今含贬义。 宋 苏轼 《乞增修弓箭社条约状》之一:“社内遇丰熟年,只得春秋二社聚会,因便点集器械,非时不得乱有纠集搔扰。” 金 王若虚 《赠昭毅大将军高公墓碣》:“纠集义旅,抚安遗黎。”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广勇》:“四月二日, 南海 番禺 乡民,纠集义勇,佯言官兵扰掠,将入城愬诸长官。” 吴晗 《朱元璋传》第二章:“他纠集了一大批地主武装力量,进攻 濠州 没有占到便宜。”
纠集的组词: 纠的组词 集的组词
纠偏
jiū piān 解释 ◎ 纠偏 jiūpiān[rectify a deviation] 改正偏向或偏差 引用解释 纠正偏差。 陈毅 《赣南游击词》:“林外难免无敌探,前回咳嗽泄军机。纠偏要心虚。”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农会纠偏了,划错的中农都划了回来。”
纠偏的组词: 纠的组词 偏的组词
纠正
jiū zhèng 解释 ◎ 纠正 jiūzhèng[rectify] 指改正错误、不公正或对标准的偏离 纠正错误 引用解释 1.犹纠举。 晋 袁宏 《后汉纪·顺帝纪一》:“是时司隶校尉 虞翊 ,纠正邪枉无所迴避。”《隋书·孝义传·李德饶》:“转监察御史,纠正不避贵戚。” 2.改正。 明 宋濂 《送张编修赴南阳教授序》:“夫教授之职,以经术行义训,导诸生,掌其课试之事,而纠正其不如规者,其责实至重也。” 谢觉哉 《不惑集·书同文,语同音》:“会教书的人,首先是纠正学生的错别字。”
纠正的组词: 纠的组词 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