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的组词
玻璃纤维
bō li xiān wéi 由熔融玻璃拉成的极细的纤维,抗拉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绝缘性好。用作电器上的绝缘材料和玻璃钢的原料。
光纤
guāng xiān 解释 ◎ 光纤 guāngxiān[optical fiber] 光学纤维的简称 光纤通信 光纤电缆
光纤的组词: 光的组词 纤的组词
光纤通信
guāng xiān tōng xìn 引用解释 利用光波在光导纤维中传输信息的一种通信方式。具有信息量大、节省有色金属、抗干扰和保密性强等优点。《人民日报》1984.3.5:“光纤通信除用于邮电通信之外,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化工、矿工、铁路、军事等部门。光纤通信是现代化通信的主要支柱,被认为是新的技术革命的基础技术之一。”
合成纤维
hé chéng xiān wéi 引用解释 高分子化合物,是用煤、石油、天然气、乙炔等为原料合成的纤维。如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强度高而耐磨,可制成绳索、传送带、轮胎的帘布等,也用来做纺织品。
化纤
huà xiān 解释 ◎ 化纤 huàxiān[chemical fibre] 化学合成纤维 引用解释 即化学纤维。指以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制成的纤维,包括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两大类。
化纤的组词: 化的组词 纤的组词
粘胶纤维
nián jiāo xiān wéi 解释 用天然纤维素经氢氧化钠﹑二硫化碳处理制成的人造纤维。是制造人造丝﹑人造棉﹑人造毛的原料。
神经纤维
shén jīng xiān wéi 引用解释 人或动物体内能传递兴奋的纤维组织。 茅盾 《劫后拾遗》一:“ 周小姐 看见自己的意见被赞许,高兴得每根神经纤维都在跳舞了。”
纤弱
xiān ruò 解释 ◎ 纤弱 xiānruò[slim and fragile] 纤细而柔弱的 引用解释 纤细柔弱。 宋 陆游 《二月十六日赏海棠》诗:“妍华有露洗愈明,纤弱无风摇不定。”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 关中 妇女纤弱者少。”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舞草》:“翠茎纤弱,稚叶相当。” 艾青 《养花人的梦》:“牵牛弯着纤弱的身子,张着嘴说:‘难道我长得不美吗?’”
纤弱的组词: 纤的组词 弱的组词
纤维
xiān wéi 解释 ◎ 纤维 xiānwéi(1) [fibre] (2) 神经细胞的带鞘的长圆形轴突 (3) 组成大部分普通结缔组织和弹性结缔组织的细胞间的基质的结构之一 (4) 一种天然的或人造的物品,其长度通常比宽度大几百倍或几千倍,具有相当大的拉伸强度、柔韧性和耐力 引用解释 1.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细丝状物质。天然纤维如棉花、麻类植物的韧皮部分,以及动物的毛和矿物中的石棉等。合成纤维是用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 2.组成动物体内各组织的细而长、呈线状的结构。如肌纤维、神经纤维等。
纤维的组词: 纤的组词 维的组词
纤维板
xiān wéi bǎn 引用解释 人造木板的一种。利用木材、竹材或其他植物纤维原料,经过打碎、蒸煮和纤维分离之后压制而成。有硬质、软质两种。硬质纤维板可作家具、房屋内部装修和包装箱等用材。软质纤维板为隔热、吸声等良好材料。
纤维板的组词: 纤的组词 维的组词 板的组词
纤维素
xiān wéi sù 引用解释 植物细胞壁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植物体有支持和保护作用。棉纤维是较纯的纤维素;树干、草秆等含量亦较高;蔬菜、水果中也都含有纤维素。主要用以制造纸、人造丝等。
纤维素的组词: 纤的组词 维的组词 素的组词
纤细
xiān xì 解释 ◎ 纤细 xiānxì[very thin;slender] 细微,细小 纤细的手 引用解释 1.细微。 唐 元稹 《酬乐天寄生衣》诗:“羸骨不胜纤细物,欲将文服却还君。”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今天子明圣,辅弼得人,察令公忠贤,所奏事皆纤细,不行者,不疑令公尔。”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十五:“三月蚕始生,纤细如牛毛。” 2.细长柔美。多形容女子身材。 唐 杜牧 《遣怀》诗:“落托江湖载酒行, 楚 腰纤细掌中轻。” 宋 柳永 《斗百花》词之三:“满搦宫腰纤细,年纪方当笄岁。” 元 宋褧 《穆护砂·烛泪》词:“愁思减舞腰纤细,清血尽媚脸肤腴。” 萧乾 《栗子》:“为他抓住胳膊的是个身材颇纤细的女生。”
纤细的组词: 纤的组词 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