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的组词
粘合剂
nián hé jì 解释 使两个物体互相黏合的物质,如各种胶﹑水玻璃以及赛璐珞的丙酮溶液等。
粘合剂的组词: 粘的组词 合的组词 剂的组词
粘胶纤维
nián jiāo xiān wéi 解释 用天然纤维素经氢氧化钠﹑二硫化碳处理制成的人造纤维。是制造人造丝﹑人造棉﹑人造毛的原料。
粘膜
nián mó 解释 ◎ 粘膜 niánmó[mucous membrane] 一种富含粘液腺的膜,特指衬于身体直接地或间接地与外界相通的通道或腔(如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的膜 引用解释 口腔、气管、肠、胃等器官里的一层薄膜,内有血管和神经,能分泌粘液。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二章:“譬如吃饭的时候,一不小心一粒米跑入气管里去,它刺激了气管里面的粘膜,引起呼吸的收缩。”
粘膜的组词: 粘的组词 膜的组词
粘滞
nián zhì 解释 ◎ 粘滞 niánzhì[adhesion] 由于摩擦而产生或摩擦本身所产生的啮合作用或粘附作用(如平滑的机车车轮在平滑的铁轨上行驶时所产生的) 引用解释 1.拘泥不通达。《朱子全书》卷十八:“若须要解如何是不怨天,如何是不尤人,如何是下学,如何是上达,便粘滞了。”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说稗·儒林外史》:“作者本写得支离, 啸山 评似粘滞。” 2.不爽利的样子。 欧阳山 《三家巷》三一:“他还是从前那样温和,那样缓慢,那样粘滞。” 钱锺书 《围城》六:“害羞脸红和打呵欠或口吃一样有传染性,情况粘滞,仿佛像穿橡皮鞋走泥淖,踏不下而又拔不出。”
粘滞的组词: 粘的组词 滞的组词
粘连
zhān lián 解释 ◎ 粘连 niánlián[block] [指纸] 在温度、湿度和压力影响下粘在一起 ◎ 粘连 zhānlián(1) [adhesion]∶粘在一起 肋膜粘连 (2) [cohere]∶联系;牵连 他们异口同声说,里面没啥粘连 引用解释 1.粘合在一起。《水浒传》第四十回:“﹝ 蔡九 知府﹞快教叠了文案,把这 宋江 、 戴宗 的供状招款粘连了。”《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罢,罢,不是自身骨血,到底粘连不上,繇他去罢!” 鲁迅 《野草·雪》:“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这样。” 2.现代医学上特指体内的粘膜或浆膜由于发炎而粘在一起。
粘连的组词: 粘的组词 连的组词
粘贴
zhān tiē 解释 ◎ 粘贴 zhāntiē(1) [affix; stick] 用黏性的东西使纸张等附着在别的东西上 粘贴邮票 (2) ;湿的东西贴在别的物体上 湿衣服粘贴在身上 引用解释 把纸张等胶附在另一种东西上。 清 李渔 《巧团圆·途分》:“待我到家之后,把名姓、住处多写几十张,往一切衝繁路口粘贴起来。” 茅盾 《子夜》四:“上面还粘贴着 曾家驹 的小影。”
粘贴的组词: 粘的组词 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