纱的组词
经纱
jīng shā 解释 ◎ 经纱 jīngshā[warp] 沿织机长度方向延伸的一串纱,由此纱纺成织物沿长度方向的线,常常捻得比填纱紧
经纱的组词: 经的组词 纱的组词
棉纱
mián shā 解释 ◎ 棉纱 miánshā[cotton yarn] 用棉花纺成的纱 引用解释 用棉花纺成的纱。
棉纱的组词: 棉的组词 纱的组词
面纱
miàn shā 解释 ◎ 面纱 miànshā(1) [veil] (2) 妇女用来遮盖头部和肩部的、而在东方国家还经常为已婚妇女用来遮脸的长纱 犹太妇女戴面纱作为尊严和谦恭的标志 (3) 指修女头饰的外罩 引用解释 妇女蒙在脸上的纱。后亦泛指覆盖在头上的遮盖物。《新民晚报》1992.7.25:“那里的妇女和儿童都不戴面纱,男子却戴着面纱。面纱是一大块染成靛蓝色,绣着褐色花边的毛织物,披在头上,遮盖着除了眼睛以外的整个头部。”
面纱的组词: 面的组词 纱的组词
纱布
shā bù 解释 ◎ 纱布 shābù[gauze] 经纬纱都很稀疏的布,消毒后用来包扎伤口 引用解释 1.一种经纬稀疏而轻薄的丝织品。《南史·王僧孺传》:“ 僧孺 幼贫,其母鬻纱布以自业。” 2.经纬稀疏的棉织品。可以做蚊帐,或用以作医疗用品等。特指经消毒后用以包扎伤口者。 茅盾 《儿子开会去了》:“这一个臂上绑着纱布的,好像比你大不了几岁呢!”
纱布的组词: 纱的组词 布的组词
纱厂
shā chǎng 引用解释 棉纺工厂。 茅盾 《子夜》九:“从三月起,电车,公共汽车,纱厂工人,罢工接连不断。” 夏衍 《包身工》:“他们已经有了六个纱厂,五个织布厂,二十五万个锭子,三千张织布机,八千工人,和一千二百万元的资本。”
纱厂的组词: 纱的组词 厂的组词
纱线
shā xiàn 解释 ◎ 纱线 shāxiàn[yarn] 粗梳或精梳纤维数根拈在一起而成的纱,用于机织或针织
纱线的组词: 纱的组词 线的组词
乌纱帽
wū shā mào 解释 ◎ 乌纱帽 wūshāmào[black gauze cap;official position] 古代官吏戴的一种帽子,比喻官位 丢乌纱帽 引用解释 1.帽名。 东晋 成帝 时宫官著乌纱帢。 南朝 宋 始有乌纱帽,直至 隋 代均为官服。 唐 初曾贵贱均用,以后各代仍多为官服。《宋书·五行志一》:“ 明帝 初,司徒 建安 王休仁 ……制乌纱帽,反抽帽裙,民间谓之‘司徒状’,京邑翕然相尚。”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乌纱帽》:“ 武德 九年十一月, 太宗 詔曰:‘自今已后,天子服乌纱帽,百官士庶皆同服之。’” 宋 陆游 《探梅》诗:“但判插破乌纱帽,莫记吹落黄金船。”《西游记》第八回附录:“小姐一见 光蕊 人材出众,知是新科状元,心内十分欢喜,就将綉毬抛下,恰打着 光蕊 的乌纱帽。”参阅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厘革》。 2.指官位;领导地位。 明 冯惟敏 《清江引·八不用》曲:“乌纱帽,满京城日日抢,全不在贤愚上……谁是谁非不用讲。”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四章:“﹝ 马之悦 ﹞唯恐掉了乌纱帽,他肯自己把自己往大狱里头推?没那事儿!” 毕方 锺涛 《千重浪》第十二章:“ 洪长岭 点头道:‘来,当然来!摘了我的乌纱帽,还能摘走我干革命的这颗心?!’”
乌纱帽的组词: 乌的组词 纱的组词 帽的组词
细纱
xì shā 解释 ◎ 细纱 xìshā[spun yarn] 用粗纱再纺而成的较细的纱,用于织布或纺线
细纱的组词: 细的组词 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