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的组词
彩绘
cǎi huì ◎ 彩绘 cǎihuì[colored drawing] 器物、建筑物上的彩色图案或图画彩绘陶器谓以彩色绘画。 唐 李德裕 《仁圣文武至神大皇帝真容赞》:“八表既寧,万机益勤;爰命彩绘,载模天真。” 叶圣陶 《倪焕之》九:“楼阁便在峰峦侧边树木丛中显露出来,有敞朗的前轩,有曲折的回廊,有彩绘的雕饰,有古雅的用具。”(1).彩色的绘画。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其他綵绘縟丽,製作神妙,一时无比也。” 宋 苏轼 《龟山辩才师》诗:“木鱼呼客振林莽,铁凤横空飞綵绘。” 清 戴名世 《记红苗事》:“ 苗 俗:男女椎髻、赤足、耳贯大环,好綵绘,无论丝、布、麻、枲,輒染絳靛为衣裳。”(2).比喻藻饰。 宋 王安石 《寄曾子固》诗:“作诗寄微诚,诚语无綵绘。”
彩绘的组词: 彩的组词 绘的组词
测绘
cè huì 测量和制图的总称。有地理方面的测绘和机械制图中的测绘。
测绘的组词: 测的组词 绘的组词
绘画
huì huà 解释 ◎ 绘画 huìhuà(1) [draw;paint;picture]∶作画。用笔等工具,墨、颜料等材料,在纸、纺织物、墙壁等表面上画图或作其他可视的形象 (2) [drawing;painting;picture]∶绘出的图或画 引用解释 1.造形艺术的一种。用色彩和线条在纸、布、墙壁或其他平面上绘写事物形象。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九流绪论上》:“艺主书、计、射、御,而博弈、绘画诸工附之。”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就绘画而论,六朝以来,就大受 印度 美术的影响,无所谓国画了。” 沈从文 《从文自传·预备兵的技术班》:“若机会许可他上外国去学艺术,在绘画方面的成就,会成一颗放光的星子。” 2.作画。 唐 韩愈 《进撰<平淮西碑文>表》:“乾坤之容,日月之光,知其不可绘画,强颜为之,以塞詔旨。” 宋 苏轼 《怪石供》:“今 齐安 江 上,往往得美石,与玉无辨,多红黄白色,其纹如人指上螺,精明可爱,虽巧者以意绘画有不能及,岂古所谓怪石者耶?”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灯节》:“各色灯綵多以纱绢、玻璃及明角等为之,并绘画古今故事,以资玩赏。” 鲁迅 《且介亭杂文·连环图画琐谈》:“没有和地球一样大小的纸张,地球便无法绘画。” 3.图画。 唐 韩愈 《南山诗》:“或错若绘画,或繚若篆籀。”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馀--关于“舒愤懑”》:“我也爱看绘画,尤其是人物。”
绘画的组词: 绘的组词 画的组词
绘声绘色
huì shēng huì sè 解释 ◎ 绘声绘色 huìshēng-huìsè[true to like;very vivid;decribe vividly] 以可见或可理解的形式来描绘或概括。指叙述、描写极其逼真 绘声绘色地说明他的计划,以便赢得他们的赞同 引用解释 谓叙述、描写极其生动逼真。 峻青 《海啸》第四章:“‘喷过,咋没喷过?’ 小于 绘声绘色地说。”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讲故事的绘声绘色,发议论的激情满怀。”
绘声绘色的组词: 绘的组词 声的组词 色的组词
绘图
huì tú 解释 ◎ 绘图 huìtú[draw;chart;map] 绘制图样或地图等 引用解释 画图。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登峰山》:“ 泰安 令 江君清 次子 凤彝 亲至祠下,手搨以归,并绘图记之。”
绘图的组词: 绘的组词 图的组词
绘制
huì zhì 解释 ◎ 绘制 huìzhì[draw(a design,etc.)] 用笔或其他绘图工具描画 引用解释 画图、表等。 孙犁 《秀露集·书的梦》:“市民要修房建房,必须请这里的技术员,去丈量地基绘制蓝图。”
绘制的组词: 绘的组词 制的组词
描绘
miáo huì 解释 ◎ 描绘 miáohuì[depict;describe;portray] 画出;描画 生动地描绘出某种生活 引用解释 描画,描述。 杨朔 《泰山极顶》:“ 泰山 极顶看日出,历来被描绘成十分壮观的奇景。” 郭小川 《人民万岁》诗:“应当作千万幅画,把我们的人民描绘。”
描绘的组词: 描的组词 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