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的组词
翱翔
áo xiáng (1).回旋飞翔。《庄子·逍遥游》:“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楚辞·离骚》:“凤凰翼其承旂兮,高翱翔之翼翼。” 唐 谷神子 《博异志·阴隐客》:“五色鸟大如鹤,翱翔乎树杪。” 明 徐霖 《绣襦记·厌习风尘》:“鸞和凤并翱翔,云霞灿灿夺目光。” 陈山 《旅顺口》诗:“春天来到了北地,桃花烧红了碧海,白鸥在上下翱翔。”(2).徘徊不进,停滞不前。 宋 苏轼 《答李琮书》:“今 韩存宝 等诸军,既不敢与 乞弟 战,但翱翔于近界百餘里间。”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百菊溪制府》:“其后官阶蹭蹬,翱翔科道者二十餘年。” 梁启超 《中国专制政治进化史论》第二章:“莽莽数千年,相持相低昂,徘徊焉,翱翔焉,直至最近世,然后为一大结束。”(3).犹遨游。《诗·齐风·载驱》:“ 鲁 道有荡, 齐 子翱翔。” 毛 传:“翱翔,犹彷徉也。”《汉书·司马相如传上》:“於是 楚王 乃弭节徘徊,翱翔容与。” 颜师古 注引 郭璞 曰:“翱翔容与,言自得也。” 南朝 梁 沉约 《齐太尉文宪王公墓铭》:“翱翔礼园,优游文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海公子》:“彼寻胜翱翔,妾以艰於步履,故留此耳。”
翱翔的组词: 翱的组词 翔的组词
飞翔
fēi xiáng 解释 ◎ 飞翔 fēixiáng(1) [hover]∶回旋而飞 一群海鸥在轮船上空飞翔 (2) [fly;flit]∶飞 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穿过乌云 云雀在薄薄的熹微中上下飞翔 引用解释 1.飞行;盘旋地飞。《尸子》卷下:“家鸭为鶩,不能飞翔。”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九:“有鸟如山鹊,飞翔入市。”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最后途述到解放一段时,船只就像要在平地飞翔起来。” 2.犹腾达。 宋 陆游 《遣兴》诗:“要是世间男子事,不须臺省竞飞翔。”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五:“果以科第为足贵,则 誥 ( 轩辕誥 )固已领袖南宫,飞翔词苑矣。” 3.宫殿名。《三辅黄图·未央宫》:“ 武帝 时,后宫八区,有 昭阳 、 飞翔 ……等殿。”
飞翔的组词: 飞的组词 翔的组词
滑翔
huá xiáng 解释 ◎ 滑翔 huáxiáng[glide] 指物体不依靠动力,只利用空气的浮力在空中飘行 引用解释 不依靠动力,利用空气的浮力和本身重力的相互作用在空中飘行。 王汶石 《大木匠》:“成排的钻天杨,正在脱着叶子,褐色的杨叶,微微卷曲着,燕子似的,成群地飘飘摇摇,旋转,滑翔。”《人民文学》1978年第12期:“早就高过四层楼的阔叶杨树,在秋风中洒着落叶,有的叶片打着旋儿往下落,有的叶片在空气中长久地滑翔着。”
滑翔的组词: 滑的组词 翔的组词
翔实
xiáng shí 解释 ◎ 翔实 xiángshí[detailed;be full and accurate] 详明而真实 所书并皆详实。——《南史·王僧孺传》 引用解释 详尽确实。翔,通“ 详 ”。《汉书·西域传序》:“自 宣 元 后,单于称藩臣, 西域 服从,其土地山川、王侯户数、道里远近翔实矣。” 颜师古 注:“翔与详同,假借用耳。” 清 姚鼐 《汉庐江九江二郡沿革考》:“纵不能无失,犹差翔实。”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十九日《京报》所载几位当场逃出的人的报告,颇是翔实,可以参看。” 郭沫若 《雄鸡集·序<志愿军一日>》:“这样一个伟大的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运动不能不有一部翔实的文字纪录。”
翔实的组词: 翔的组词 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