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的组词
飞奔
fēi bēn 解释 ◎ 飞奔 fēibēn[dash;scoot;tear about] 飞快地跑 战马飞奔 引用解释 1.指奔跑着的车子。《文选·颜延之<应诏观北湖田收>诗》:“飞奔互流缀,緹彀代廻环。” 李周翰 注:“飞奔,车也。或流散,或连缀。” 2.很快地跑。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告变》:“罢罢罢,我当忍死,立草一疏遣人飞奔京师告变去。” 茅盾 《子夜》十一:“满天是灰白的云头,快马似的飞奔,飞奔!” 3.飞驰,流驶。 南朝 梁 王僧孺 《春怨诗》:“四时如湍水,飞奔竞回復。”
飞奔的组词: 飞的组词 奔的组词
飞车
fēi chē 引用解释 1.传说中乘风飞行的车。 晋 皇甫谧 《帝王世纪》:“ 奇肱氏 能为飞车,从风远行。” 唐 韩愈 《感春》诗之二:“谁能驾飞车,相从欢海外?” 宋 苏轼 《金山妙高台》诗:“我欲乘飞车,东访 赤松子 。” 2.疾驶如飞的车。 清 吴伟业 《即事》诗:“新传使者出皇都,十道飞车算国租。” 3.指火车。 严复 《论世变之亟》:“跨海之汽舟不来,缩地之飞车不至,则神州之众,老死不与异族相往来。” 黄侃 《哀贫民》:“有所适,则巨舶飞车万里如门户。”
飞车的组词: 飞的组词 车的组词
飞驰
fēi chí 解释 ◎ 飞驰 fēichí[speed along] 以高速度运动 一家晚报的几辆货车在全城飞驰,分送刚印出的报纸 引用解释 1.指飞黄腾达,驰骋于仕途的达官贵人。 三国 魏 曹丕 《典论·论文》:“是以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见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於后。” 2.犹疾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乐府》:“然俗听飞驰,职竞新异,雅咏温恭,必欠伸鱼睨。” 唐 元稹 《三叹》诗:“飞驰岁云暮,感念雏在泥。” 3.很快地跑。 茅盾 《子夜》十八:“她专心观玩那飞驰过的田野,她的心魂暂时又回到了故乡。”
飞驰的组词: 飞的组词 驰的组词
飞虫
fēi chóng 引用解释 1.指飞鸟。《诗·大雅·桑柔》:“如彼飞虫,时亦弋获。” 郑玄 笺:“犹鸟飞行自恣,东西南北。” 2.能飞的虫。 宋 梅尧臣 《浃日》诗:“悬蟢时过眼,飞虫稍入轩。”
飞虫的组词: 飞的组词 虫的组词
飞船
fēi chuán 解释 ◎ 飞船 fēichuán[airship;flying boat] 运送东西的飞行器 供研究用的飞船——卫星和月球探测器 从地球上跟踪宇宙飞船 引用解释 指宇宙飞船。《人民文学》1978年第4期:“喜数飞船航广宇,银汉去,访繁星。”
飞船的组词: 飞的组词 船的组词
飞蛾
fēi é 引用解释 蛾子。有趋光的习性。 晋 崔豹 《古今注·虫鱼》:“飞蛾善拂灯,一名火花,一名慕光。” 晋 张协 《杂诗》之一:“蜻蛚吟阶下,飞蛾拂明烛。” 唐 杜甫 《写怀》诗之二:“君看灯烛张,转使飞蛾密。”
飞蛾的组词: 飞的组词 蛾的组词
飞蝗
fēi huáng 引用解释 蝗虫。身体灰褐色、黄褐色或绿色。常成群飞翔,吃禾本科农作物,大面积出现飞蝗,会造成严重的灾害。《三国志·吴志·赵达传》:“﹝ 赵达 ﹞治九宫一算之术,究其微旨,是以能应机立成,对问若神,至计飞蝗,射隐伏,无不中效。”
飞蝗的组词: 飞的组词 蝗的组词
飞黄腾达
fēi huáng téng dá 解释 ◎ 飞黄腾达 fēihuáng-téngdá[be successful in one's career;climb up the social ladder rapidly;have a meteoric rise;astounding triumphs] 飞黄:亦名“乘黄”。传说中的神马名。腾达:本作“腾踏”。上升高跳的样子。多比喻得意于宦途 青龙进驾,飞黄伏皂。——《淮南子·览冥训》 黄腾达去,不能顾蟾蜍。——韩愈《符读书城南》 简直可以说是飞黄腾达 引用解释 见“ 飞黄腾踏 ”。
飞机
fēi jī 解释 ◎ 飞机 fēijī[airplane;aircraft;aerocraft;aeroplane] 重于空气的固定翼航空器,用螺旋桨或高速喷气推进并且受空气对其翼面之动力反作用所支承 引用解释 一种有动力装置的重于空气的航空器。由机翼、机身、尾翼、起落装置、发动机等构成。种类很多。广泛用在交通运输、军事、农业、探矿等方面。
飞机的组词: 飞的组词 机的组词
飞溅
fēi jiàn 解释 ◎ 飞溅 fēijiàn[splash] 向四外溅出 浪花飞溅 引用解释 向外四溅。 清 夏锡祚 《自紫蜺涧至旋螺顶》诗:“迴磴或阨之,怒歕亦飞溅。” 刘大白 《五一运动歌》:“五一运动,五一运动,劳动者第一成功。虽则成功,也难免几回飞溅血花红!” 冰心 《寄小读者》二八:“看着船旁烨然飞溅的浪花,这一星星都迸碎了我远游之梦!”
飞溅的组词: 飞的组词 溅的组词
飞机场
fēi jī chǎng 解释 ◎ 飞机场 fēijīchǎng[air field;airport;aerodrome;airdrome] 经过修筑专供飞机起飞和降落用的场地,有的附有机库及维修厂房 引用解释 飞机起飞、降落、停放的场地。也叫机场。
飞机场的组词: 飞的组词 机的组词 场的组词
飞快
fēi kuài 解释 ◎ 飞快 fēikuài(1) [rapidly;be very fast]∶特别迅速 日子过得飞快 (2) [extremely sharp]∶特别锋利 宝刀飞快,削铁如泥 引用解释 1.非常迅速。《红楼梦》第九六回:“自己却走得比往常飞快。” 2.非常锋利。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二章:“ 嘎子 从口袋里摸出小镰,几天以前他就把木把卸掉,磨得飞快。”
飞快的组词: 飞的组词 快的组词
飞轮
fēi lún 引用解释 1.驱车飞驰。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莫不飞轮兼策,星言假寐。” 2.指车。 南朝 梁 何逊 《学古》诗:“飞轮倘易去,易去因风力。” 3.指太阳。 唐 许尧佐 《日载中赋》:“流景弭节,飞轮顿势。” 4.机器上安装的大而重的轮子。利用它的惯性使机器旋转均匀。在活塞式机器中,飞轮还有使往复运动的活塞冲过冲程静止点的作用。 5.自行车后轮上装置的传动齿轮。
飞轮的组词: 飞的组词 轮的组词
飞跑
fēi pǎo 解释 ◎ 飞跑 fēipǎo[race along;fly down] 急奔;高速地或非常迅速地跑 他朝着小沙丘飞跑 引用解释 迅速奔跑。 茅盾 《子夜》十四:“警察、 李麻子 和他的手下人都飞跑着来了。” 巴金 《寒夜》七:“他无目的地走过三条街,差一点被一辆飞跑下坡的人力车撞倒。”
飞跑的组词: 飞的组词 跑的组词
飞速
fēi sù 解释 ◎ 飞速 fēisù[as fleet as the wind;at lightning speed;be very fast] 特别迅速;飞快的速度 飞速行驶 引用解释 非常迅速。如:飞速发展。
飞速的组词: 飞的组词 速的组词
飞腾
fēi téng 解释 ◎ 飞腾 fēiténg(1) [fly swiftly upward]∶迅速地飞起;升腾 (2) [soar]∶飞扬 引用解释 1.迅速飞起;急遽上升。《楚辞·离骚》:“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 宋 司马光 《夜坐》诗:“安得插六翮,适意高飞腾。”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邢子仪》:“展转间,负女飞腾,直冲霄汉。” 2.飞跑腾跃。 晋 葛洪 《抱朴子·仙药》:“其人踰坑越谷,有如飞腾。” 元 无名氏 《飞刀对箭》第一折:“我可敢飞腾过万里青霄。” 何永鳌 《戈壁滩上的探矿队》诗:“十几匹快马在沙滩上飞腾,十几个探矿队人员齐声歌唱,歌声在辽阔的戈壁滩上空飞扬。” 3.犹言飞黄腾达。 唐 杜甫 《奉寄李十五秘书文嶷》诗之二:“飞腾知有策,意度不无神。” 仇兆鳌 注:“飞腾,犹 韩 文言飞黄腾达之意。” 宋 苏轼 《次韵汪覃秀才见寄》:“飞腾桂籍他年事,莫忘山中採药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现代评论》之出盘,不是为了迫压,倒因为这派作者的飞腾。” 4.高超。 明 王世贞 《无凭》诗:“世情工顿挫,吾意岂飞腾。”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 鲁直 之学 杜 也,不知 杜 之真脉络,所谓前辈飞腾,餘波綺丽者。”
飞腾的组词: 飞的组词 腾的组词
飞舞
fēi wǔ 解释 ◎ 飞舞 fēiwǔ[flutter;dance in the air] 在空中飞着舞动 海燕在黑色的海面上高傲地飞翔 引用解释 1.飞翔飘舞;飞翔盘旋。 南朝 宋 鲍照 《学刘公干体》诗之二:“胡风吹朔雪,千里度 龙山 。集君 瑶臺 里,飞舞两楹前。”《恨海》第六回:“ 棣华 再抬头望时,只见岸上树林中的鸦鹊之类,都被火光惊起,满天飞舞。” 巴金 《家》一:“风刮得很紧,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飞舞,没有目的地四处飘落。” 2.形容矫健生动,活泼多姿。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开手笔机飞舞,墨势淋漓,有自由自得之妙。”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花﹞或亭亭玉立,或飞舞横斜。” 3.谓飞速挥舞。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语怪》:“ 乔廉访 在任,有僮溺树侧,立即疯狂,操刀飞舞,砍尽书院芭蕉数十本。”
飞舞的组词: 飞的组词 舞的组词
飞翔
fēi xiáng 解释 ◎ 飞翔 fēixiáng(1) [hover]∶回旋而飞 一群海鸥在轮船上空飞翔 (2) [fly;flit]∶飞 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穿过乌云 云雀在薄薄的熹微中上下飞翔 引用解释 1.飞行;盘旋地飞。《尸子》卷下:“家鸭为鶩,不能飞翔。”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九:“有鸟如山鹊,飞翔入市。”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最后途述到解放一段时,船只就像要在平地飞翔起来。” 2.犹腾达。 宋 陆游 《遣兴》诗:“要是世间男子事,不须臺省竞飞翔。”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五:“果以科第为足贵,则 誥 ( 轩辕誥 )固已领袖南宫,飞翔词苑矣。” 3.宫殿名。《三辅黄图·未央宫》:“ 武帝 时,后宫八区,有 昭阳 、 飞翔 ……等殿。”
飞翔的组词: 飞的组词 翔的组词
飞行
fēi xíng 解释 ◎ 飞行 fēixíng(1) [flight;flying]∶飞机、火箭、宇宙飞船等在空中航行 那只蝙蝠已做过夜间飞行 (2) [voyage]∶穿越空中或空间的航行 第一次载人气球飞行 引用解释 1.迅速行进。 汉 刘向 《列仙传·偓佺》:“ 偓佺 者, 槐山 採药父也。好食松实,形体生毛,长数寸,两目更方,能飞行逐走马。” 黎之 《晚归》:“竹篙向水里用力一点,船开动了。一只、两只、三只……一条龙似的向前飞行着。” 2.指人或禽类、飞行器等在空中运动。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古之得仙者,或身生羽翼,变化飞行,失人之本。”《百喻经·毗舍闍鬼喻》:“著此屐者,能令人飞行无罣碍。” 3.犹言极行,非常行。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二:“‘他行吗?’‘飞行的,田里功夫门门都来得。’”
飞行的组词: 飞的组词 行的组词
飞行员
fēi xíng yuán 解释 ◎ 飞行员 fēixíngyuán[pilot;airman;aviator;flyer] 飞机或其他航空器的驾驶员。多座飞机的飞行员通常只负责驾驶,单座飞机的飞行员除了负责驾驶之外,还要担负领航、通信、射击等任务 引用解释 飞机等飞行器的驾驶员。如:驻 沪 空军有个温暖的飞行员之家,南来北往的飞行员和家属在这里都可以获得一流的服务。
飞行员的组词: 飞的组词 行的组词 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