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的组词
动滑轮
dòng huá lún 解释 ◎ 动滑轮 dònghuálún[movable pulley] 即可以移动的滑轮,使用时滑轮位置发生改变。其作用是省力
动滑轮的组词: 动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轮的组词
光滑
guāng huá 解释 ◎ 光滑 guānghuá[smooth] 平滑;不粗糙 用手电筒往井里照一照,就会发现那口井的内壁不怎么光滑,上面有些小窝儿。——《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 引用解释 平滑;不粗糙。 唐 李绰 《尚书故实》:“得片石如断磬,其一端有雕刻狻猊之首,亦如磬,有孔,穿絛处尚光滑。”《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你老人家许多年纪,身上恁般光滑!” 巴金 《憩园》一:“连那些窄小光滑的石板道也没有了。”
光滑的组词: 光的组词 滑的组词
滑冰
huá bīng 解释 ◎ 滑冰 huábīng[ice-skating] 穿着冰鞋在冰上滑行的一种体育运动 引用解释 1.体育运动项目之一。穿着冰鞋在冰上或专设的滑冰场上滑行,分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两种。 2.泛指在冰上滑行。
滑冰的组词: 滑的组词 冰的组词
滑车
huá chē 解释 ◎ 滑车 huáchē(1) [pulley]∶滑轮的通称 (2) [block and tackle;tacke;block]∶绳子或其他柔性材料与滑轮相组合的机件。俗称“葫芦” (3) [trochlea] (4) 与尺骨相关节的肱骨内侧髁的关节面 (5) 眼眶内上部的纤维环,眼的上斜肌肌腱从环内通过 (6) 股骨前方,内、外髁之间的平滑凹陷 引用解释 滑轮的通称。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井上绞辘轳或者拉滑车的笨工是你的,几时打成几时算数。”参见“ 滑轮 ”。
滑车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车的组词
滑动
huá dòng 解释 ◎ 滑动 huádòng[slide;slip] 以平滑、连续的动作来移动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一个物体在另一物体上接触面不变地移动。如滑冰时冰刀在冰上的运动。
滑动的组词: 滑的组词 动的组词
滑动摩擦
huá dòng mó cā 引用解释 摩擦的一种。物体滑动时产生的摩擦,其摩擦力较滚动摩擦大。
滑动轴承
huá dòng zhóu chéng 引用解释 轴承的一种。通常是用减摩合金或锡磷青铜合金等制成的圆筒,轴在圆筒中滑动。轴和轴承直接接触,摩擦力较大,但因构造比较简单,耐冲击,所以应用还很广泛。
滑稽
huá jī 解释 ◎ 滑稽 huájī(1) [funny;amusing;comical;facetious;farcical]∶形容一个人语言、动作等的幽默诙谐,引人发笑 丑角的表演非常滑稽 (2) [comic talk]∶流行于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一种曲艺,与相声相近,生动有趣 引用解释 1.曲艺的一种。流行于 上海 、 杭州 、 苏州 等地,诙谐生动,同北方相声相近。 2.形容圆转顺俗的态度。《楚辞·卜居》:“将突梯滑稽,如脂如韦,以洁楹乎?” 王逸 注:“转随俗已。” 汉 扬雄 《法言·渊骞》:“饱食安坐,以仕易农,依隐玩世,诡时不逢,其滑稽之雄乎!”《魏书·崔玄伯传》:“宽性滑稽,诱接豪右,宿盗魁帅,与相结交,倾衿待遇,不逆微细。”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二:“故独超然不涉乎人道之患,其滑稽自全,夫熟得而测之哉!”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刘文清》:“及入相后,适当 和相 专权,公以滑稽自容,初无所建白。” 3.谓能言善辩,言辞流利。后指言语、动作或事态令人发笑。《史记·滑稽列传》:“ 淳于髡 者, 齐 之赘壻也。长不满七尺,滑稽多辩。” 司马贞 索隐:“按:滑,乱也;稽,同也。言辨捷之人,言非若是,説是若非,言能乱异同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三:“ 中立 性滑稽,尝与同列观南御园所畜狮子,主者云县官日破肉五觔以饲之。同列戏曰:‘吾儕反不及此狮子耶?’ 中立 曰:‘然。吾辈官皆员外郎(借声为‘园外狼’)也,敢望园中狮子乎!’众皆大笑。”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傻敦敦的,可眼神里又藏着敏捷;言谈举止来得滑稽可笑,却给人的感觉又像那样忠诚可靠。” 4.古代的流酒器。类似后代的酒过龙。 汉 扬雄 《酒箴》:“鴟夷滑稽,腹大如壶,尽日盛酒,人復借酤。”《太平御览》卷六七一引 北魏 崔浩 《汉记音义》:“滑稽,酒器也。转注吐酒,终日不已,若今之阳燧樽。” 清 曹寅 《和静夫谢送惠山酒》:“滑稽腹大原无论,画榼仍留待晚春。”《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这滑稽是件东西,就是掣酒的那个酒掣子,俗名叫‘过山龙’,又叫‘倒流儿’。因这件东西从那头儿把酒掣出来,绕个湾儿注到这头儿去。”
滑稽的组词: 滑的组词 稽的组词
滑轮
huá lún 引用解释 简单机械的一种。是装在架子上的周缘有槽的轮子,能穿上绳子或链条,多用来提起重物。通称滑车。
滑轮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轮的组词
滑轮组
huá lún zǔ 引用解释 由定滑轮和动滑轮组成的滑轮装置。
滑轮组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轮的组词 组的组词
滑腻
huá nì 解释 ◎ 滑腻 huánì[(of the skin) satiny;velvety;creamy] 光滑细腻 碱水有一种滑腻感 引用解释 光滑滋润。 唐 元稹 《寄赠薛涛》诗:“ 锦江 滑腻 蛾眉 秀,幻出 文君 与 薛涛 。”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合卺后,併肩夜膳,余暗於案下握其腕,暖尖滑腻,胸中不觉怦怦作跳。” 茅盾 《宿莽·色盲三》:“ 林白霜 觉得手指上还留着滑腻的感觉,心却渐渐地跳得快了。”
滑腻的组词: 滑的组词 腻的组词
滑坡
huá pō 解释 ◎ 滑坡 huápō[landslide;landslip] 一种自然现象,是地球表面的斜坡土石大量下滑,速度快的会出现火光,产生巨响,对建筑物、农田、铁路造成很大的破坏 引用解释 1.指地表斜坡上大量的土石整体地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速度快的滑坡会产生巨响,并发出火光。滑坡对建筑物、水利、铁路、公路、农田、森林、露天采矿等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2.比喻工农业生产、国民经济、文教、科技等事业或各行业、各企业、各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向下浮动的困难现象或局面。《人民日报》1989.5.26:“纺织行业滑坡得到扭转。”
滑坡的组词: 滑的组词 坡的组词
滑梯
huá tī 解释 ◎ 滑梯 huátī[children's slide] 儿童体育活动器械,在高架子的一面装上梯子,另一面装上斜形滑板,儿童从梯子上去,从斜板滑下来 引用解释 儿童体育运动器械的一种。在高架子的一面装上梯子,另一面装上斜的滑板,儿童从梯子上去,从斜板滑下来。《人民日报》1981.1.2:“幼儿园、儿童游艺场所急需的滑梯、压板、木马、转椅、秋千等大型玩具则根本没处买。”
滑梯的组词: 滑的组词 梯的组词
滑头
huá tóu 解释 ◎ 滑头 huátóu(1) [slyboots]∶处世圆滑、不老实的人 (2) [slippery fellow]∶油子。油滑不老实的人 引用解释 圆滑;不老实。《五灯会元·大沩泰禅师法嗣·灵岩仲安禅师》:“又往见五祖……祖顾侍者曰:‘是那里僧?’曰:‘此上座向曾在和尚会下去。’祖曰:‘怪得恁么滑头。’” 元 耶律楚材 《法语示犹子淑卿》:“汝幼居闺閤,久在掖庭,未尝用功叩参大善知识,但博寻宗师语録,徒增狂慧,深背真道,卖弄滑头,於道何益?” 茅盾 《野蔷薇·创造一》:“ 李小姐 的行为,实在太像滑头的女政客了。”亦指不老实的人。 巴金 《家》八:“他说话一点也不负责,真是个滑头!”
滑头的组词: 滑的组词 头的组词
滑翔
huá xiáng 解释 ◎ 滑翔 huáxiáng[glide] 指物体不依靠动力,只利用空气的浮力在空中飘行 引用解释 不依靠动力,利用空气的浮力和本身重力的相互作用在空中飘行。 王汶石 《大木匠》:“成排的钻天杨,正在脱着叶子,褐色的杨叶,微微卷曲着,燕子似的,成群地飘飘摇摇,旋转,滑翔。”《人民文学》1978年第12期:“早就高过四层楼的阔叶杨树,在秋风中洒着落叶,有的叶片打着旋儿往下落,有的叶片在空气中长久地滑翔着。”
滑翔的组词: 滑的组词 翔的组词
滑行
huá xíng 解释 ◎ 滑行 huáxíng[slide;coast;glide;slip] 在冰、雪面上平稳移动 在冰上滑行 引用解释 1.铁路列车在制动过程中车轮停止转动后继续前进的现象。由于闸瓦压力过大,制动力超过车轮和钢轨之间的黏着力而引起。 2.汽车不用发动机的动力而依靠本身惯性或利用下坡的冲力向前行驶。 3.快艇高速航行时的运动方式。滑行时艇体主要不是由水的浮力支持,而是由水的动压力托起。因此水的阻力显著降低,航速加快。
滑行的组词: 滑的组词 行的组词
滑雪
huá xuě 解释 ◎ 滑雪 huáxuě[skiing] 穿滑雪板在雪上滑行的运动或技术 引用解释 雪上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脚穿滑雪板,手撑滑雪杖,在雪地上滑行。
滑雪的组词: 滑的组词 雪的组词
平滑
píng huá 解释 ◎ 平滑 pínghuá[level and smooth;smooth] 指平展、光滑 一块平滑的桌子 引用解释 平而光滑。《释名·释书契》:“纸,砥也,谓平滑如砥石也。” 唐 白居易 《池上幽境》诗:“平滑青盘石,低密緑阴树。” 郑振铎 《鹈鹕与鱼》:“没有什么风,湖上绿油油的象一面镜子一样平滑。”
平滑的组词: 平的组词 滑的组词
平滑肌
píng huá jī 解释 ◎ 平滑肌 pínghuájī[smooth muscle] 由核位于中心的、无横纹的长梭形细胞组成的肌肉组织。其收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受植物神经支配,属于不随意肌。它们主要存在于内脏器官,参与形成管道和有腔脏器的壁,如肠道、呼吸道、泌尿生殖管道、血管、淋巴管的肌层
平滑肌的组词: 平的组词 滑的组词 肌的组词
润滑
rùn huá 解释 ◎ 润滑 rùnhuá[lubricate] 湿润滑溜 在钻油井时,用泥浆来润滑切削钻头 引用解释 1.湿润滑溜。《淮南子·原道训》:“夫水所以能成其至德於天下者,以其淖溺润滑也。” 明 方孝孺 《游清泉山记》:“躡而升,润滑不可停足。” 清 葆光子 《物妖志·笤帚》:“竹质润滑,枝更鲜莹。” 2.加油脂等以减少物体之间的摩擦,使物体便于运动。
润滑的组词: 润的组词 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