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的组词
低耗
dī hào 解释 ◎ 低耗 dīhào[low consume] 低消耗
低耗的组词: 低的组词 耗的组词
低消耗
dī xiāo hào 解释 ◎ 低消耗 dīxiāohào[low consumption] 指生产单位产品所耗费的原材料,能源较少
低消耗的组词: 低的组词 消的组词 耗的组词
噩耗
è hào 解释 ◎ 噩耗 èhào[heavy news of the death of one's beloved] 令人吃惊的不幸的消息(多指亲朋好友或敬爱的人逝世的消息) 引用解释 1.凶信。多指人死的消息。 清 赵翼 《哭蒋立崖之讣》诗:“噩耗传来梦亦惊,寝门为位泪泉倾。” 鲁迅 《华盖集续编·记念刘和珍君》:“我在十八日早晨,才知道上午有群众向执政府请愿的事;下午便得到噩耗,说卫队居然开枪,死伤至数百人,而 刘和珍 君即在遇害者之列。” 柯灵 《<阿英散文选>序》:“此后不到一年,我也就得到他与世长辞的噩耗。” 2.泛指坏消息。 峻青 《海啸》第三章:“啊, 黄河 ,你的吼声……对于万恶的侵略者来说,就是失败的噩耗,毁灭的丧钟。”
噩耗的组词: 噩的组词 耗的组词
功耗
gōng hào 解释 ◎ 功耗 gōnghào[power waste] 功率的损耗,指设备、器件等输入功率和输出功率的差额
功耗的组词: 功的组词 耗的组词
耗费
hào fèi 解释 ◎ 耗费 hàofèi(1) [expend]∶使用或消耗较大的金额或更为重要的材料 在这项建设中已经耗费了两千多万元 (2) [consume]∶用掉 炼铁炉耗费了几吨焦炭 引用解释 消耗;浪费。《史记·西南夷列传》:“西南夷又数反,发兵兴击,耗费无功。” 宋 司马光 《与吴丞相书》:“府库之实,耗费殆竭。” 元 范梈 《闽州歌》:“去年居作匠五千,耗费府藏犹烟云。”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 中国 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耗费的组词: 耗的组词 费的组词
耗竭
hào jié 解释 ◎ 耗竭 hàojié[exhaust;use up;wear out] 消耗完 财力耗竭 引用解释 消耗干尽。《后汉书·鲜卑传》:“当復徵发众人,转运无已,是为耗竭诸夏,并力蛮夷。”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涑水》:“土俗裂水沃麻,分灌川野,畦水耗竭,土自成盐,即所谓咸鹺也。” 宋 苏辙 《三国论》:“夫人之勇力用而不已,则必有所耗竭。”
耗竭的组词: 耗的组词 竭的组词
耗尽
hào jìn 解释 ◎ 耗尽 hàojìn同“耗竭” 引用解释 1.消减净尽。《汉书·魏豹田儋等传赞》:“ 周 室既坏,至 春秋 末,诸侯耗尽。” 颜师古 注:“言渐少而尽也。” 2.用完。 宋 苏轼 《赴英州乞舟行状》:“禄赐所得,随手耗尽,道路之费,囊橐已空。”
耗尽的组词: 耗的组词 尽的组词
耗损
hào sǔn 解释 ◎ 耗损 hàosǔn(1) [waste] (2) 由于机体组织破坏造成的损失 (3) 由于使用、磨损或腐朽造成的逐渐损失或减少 (4) [comminution]∶每次损失很少一点的逐渐减少;磨损 ◎ 耗损 hàosǔn[consume;waste] 消耗,减损 这么一折腾,他家的财产也就耗损殆尽了 引用解释 消耗损失。《南史·明山宾传》:“初, 山宾 在州,所部 平陆县 不稔,启出仓米以振百姓。后刺史检州曹,失簿,以 山宾 为耗损。有司追责,籍其宅入官。”《新唐书·百官志三》:“凡九穀,皆随精粗差其耗损而供焉。” 清 李渔 《比目鱼·孤威》:“娶美妾,蓄妖姬,也知道耗损精神。”
耗损的组词: 耗的组词 损的组词
耗子
hào zǐ 解释 ◎ 耗子 hàozi(1) [mouse]∶小家鼠 (2) [rat]∶老鼠 引用解释 方言。老鼠。《红楼梦》第八八回:“只听得三间空屋子里‘哗喇哗喇’的响,我还道是猫儿耗子。”《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职道家里养了个猫,每天只给他一顿饭吃,到了晚上就不给他吃了,等他饿着肚皮,他要找食吃,就得捉耗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活着要儿孙干什么哟!要这群像耗子似的儿孙干什么哟!”
耗子的组词: 耗的组词 子的组词
耗资
hào zī 解释 ◎ 耗资 hàozī[consumption of capital and goods] 耗费资财 耗资逾万
耗资的组词: 耗的组词 资的组词
煤耗
méi hào 引用解释 用煤做燃料的机器装置,在作出单位数量的功或生产出单位数量的产品时,所消耗的煤量叫做煤耗。
煤耗的组词: 煤的组词 耗的组词
磨耗
mó hào 解释 ◎ 磨耗 móhào[wear and tear] 由于磨擦而受损耗 引用解释 因摩擦而受损。
磨耗的组词: 磨的组词 耗的组词
内耗
nèi hào 解释 ◎ 内耗 nèihào[exhaustion by internal strife;internal friction] 机器或其他装置本身所消耗的没有对外做功的能量;比喻内部消耗,特指因内部纠葛而形成的无谓消耗 引用解释 1.机器或其他装置本身所消耗的没有对外做功的能量。 2.谓团体内部,因不协调、闹矛盾而无谓地消耗精力、物力等。《文汇报》1984.10.25:“实行这个办法还解决了有些组内长期不团结的内耗问题。”《解放日报》1985.3.23:“聘任制还减少了科技人员之间的‘内耗’,加快了科研工作的步伐。”
内耗的组词: 内的组词 耗的组词
能耗
néng hào 引用解释 能量的消耗。一般亦指能量资源的消耗。如:许多部门、地区和企业由于逐步提高了节约能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了得力措施,使能耗得以大幅度下降。
能耗的组词: 能的组词 耗的组词
损耗
sǔn hào 解释 ◎ 损耗 sǔnhào(1) [loss]∶消耗损失 电能的损耗 (2) [wastage;spoilage]∶货物由自然原因或运输而造成的消耗损失 引用解释 1.损失消耗。《汉书·东方朔传》:“上乏国家之用,下夺农桑之业,弃成功,就败事,损耗五穀。” 明 张居正 《答河道潘印川书》:“顷报运舟漂覆近百,正粮亏失四万有餘,数年损耗,未有如此之甚者。” 2.瘦损。 唐 白居易 《自觉》诗之一:“形骸日损耗,心事同萧索。”
损耗的组词: 损的组词 耗的组词
消耗
xiāo hào 解释 ◎ 消耗 xiāohào[consume;use up] 消散损耗。今多指因使用或受损而逐渐减少 消耗精力 消耗大量武器弹药 勇气消耗。——宋· 苏轼《教战守》 引用解释 1.消散损耗。今多指因使用或受损失而逐渐减少。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灭国上》:“非独公侯大人如此,生天地之间,根本微者,不可遭大风疾雨,立鑠消耗。” 唐 陆龟蒙 《散人歌》:“圣人事业转消耗,尚有渔者存熙熙。” 清 刘大櫆 《重修凤山台记》:“﹝民人所次﹞相地形就其舒歛,宜其逆顺……然后天不淫阳,地不闭阴,无结轖,亦无消耗。” 曹禺 《日出》第一幕:“一夜晚的烟酒和激动消耗了她不少的精神。”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他很后悔,刚才一时发怒,消耗了过多的弹药。” 2.使消耗。如:这场激战消耗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 3.音信;声息。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自 杨守素 回后,又经月餘,寂无消耗。” 元 赵显宏 《昼夜乐·冬》曲:“覰絶时落英无消耗,似才郎水远山遥。”《西游记》第三五回:“见那门开两扇,静悄悄的不闻消耗。”
消耗的组词: 消的组词 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