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的组词
耗竭
hào jié 解释 ◎ 耗竭 hàojié[exhaust;use up;wear out] 消耗完 财力耗竭 引用解释 消耗干尽。《后汉书·鲜卑传》:“当復徵发众人,转运无已,是为耗竭诸夏,并力蛮夷。”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涑水》:“土俗裂水沃麻,分灌川野,畦水耗竭,土自成盐,即所谓咸鹺也。” 宋 苏辙 《三国论》:“夫人之勇力用而不已,则必有所耗竭。”
耗竭的组词: 耗的组词 竭的组词
竭诚
jié chéng 解释 ◎ 竭诚 jiéchéng(1) [wholeheartedly]∶完全忠诚 (2) [with all one's heart]∶一心一意 竭诚相见 引用解释 忠诚;尽心。《汉书·刘向传》:“赖忠正大臣 絳侯 、 朱虚侯 等竭诚尽节以诛灭之,然后 刘氏 復安。”《旧唐书·德宗纪上》:“赖天地降祐,人祇协谋,将相竭诚,爪牙宣力,羣盗斯屏,皇维载张。”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邵女》:“妾竭诚终日,君即醉,请一琖而别。”
竭诚的组词: 竭的组词 诚的组词
竭尽
jié jìn 解释 ◎ 竭尽 jiéjìn[exhaust;use up] 用尽 竭尽全力 引用解释 尽;用尽。《韩非子·备内》:“今夫水之胜火亦明矣,然而釜鬵间之,水煎沸竭尽其上,而火得炽盛焚其下,水失其所以胜者矣。”《后汉书·崔駰传》:“葬讫,资产竭尽,因穷困。”如:竭尽全力。
竭尽的组词: 竭的组词 尽的组词
竭力
jié lì 解释 ◎ 竭力 jiélì[pour it on;do one's best(utmost);spare no efforts] 用尽全力;尽力 尽心竭力 引用解释 竭尽力量。《礼记·燕义》:“臣下竭力尽能以立功於国,君必报之以爵禄。” 宋 范仲淹 《又上吕相公书》:“相公坐筹於内,某辈竭力於外,内外协一,奉安宗庙社稷。” 胡宝华 《龙腾虎跃》三:“他竭力使自己镇静下来,才抬头问:‘ 阿龙 ,啥毛病呀?’”
竭力的组词: 竭的组词 力的组词
精疲力竭
jīng pí lì jié 引用解释 精神、力气消耗已尽。形容疲乏之极。 清 李渔 《奈何天·攒羊》:“既然昼夜兼行,到了住马的时节,自然精疲力竭,好酒贪眠,与死人无异了。” 巴金 《秋》十四:“他精疲力竭地倒在沙发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着气。”亦作“ 精疲力尽 ”。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走得精疲力尽,想找一辆马车,也找不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这有什么用?理想是理想,事实又是事实。我相信你不久就会撞得精疲力尽的。”
尽心竭力
jìn xīn jié lì 引用解释 费尽心思,使出全力。《南史·柳仲礼传》:“父 津 登城谓曰:‘汝君父在难,不能尽心竭力,百代之后,谓汝为何。’”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二折:“你这一去,则要你尽心竭力,扶助 玄德公 。”《水浒传》第一一六回:“你只顾尽心竭力,与国家出力。”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其实他并不怕,只是尽心竭力完成他的任务。”
枯竭
kū jié 解释 ◎ 枯竭 kūjié[exhausted;be dried up] 干涸;断绝 财源枯竭 精力枯竭 引用解释 1.干涸。 汉 王充 《论衡·效力》:“ 江 河 之水,驰涌滑漏,席地长远,无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一》:“ 济水 当 王莽 之世,川瀆枯竭。” 唐 康骈 《剧谈录·狄惟谦请雨》:“属州境亢阳,涉歷春夏,数百里水泉农亩,无不耗斁枯竭。” 宋 欧阳修 《论救赈江淮饥民札子》:“风闻 江 淮 以南今春大旱,至有井泉枯竭,牛畜瘴死,鸡犬不存之处。” 毛志成 《啊,黄河长江的子孙》诗:“在东方苍茫的云水之中,映出了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正用 黄河 长江 那永不枯竭的乳汁,哺育自己的千万子孙。” 2.谓饥肠。指枵腹。 宋 苏舜钦 苏舜元 《悲二子联句》:“恰旅重江间,正值大饥节……又无执饮人,及时沃枯竭。” 3.匮乏;竭尽。 沈从文 《顾问官》:“军中饷源既异常枯竭,收入不敷分配,因此一切用度都来自对农民的加重剥削。” 刘湛秋 《新诗话》:“而那种矫揉造作、故弄玄虚,或情感枯竭、形若槁木者,未得诗中三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税收任务完成了,工商界的资金也就枯竭了。”
枯竭的组词: 枯的组词 竭的组词
声嘶力竭
shēng sī lì jié 解释 ◎ 声嘶力竭 shēngsī-lìjié[shout oneself hoarse;be hoarse and exhausted;with one's voice hoarse and not an ounce of strength left] 嗓音嘶哑,气力用尽,形容拚命呼号的样子 瑞全因为气愤,话虽然说的不多,可是有点声嘶力竭的样子。—— 老舍《四世同堂》 引用解释 声音喊哑,力气用尽。形容竭力叫嚷呼号。 老舍 《四世同堂》三:“ 瑞全 ,因为气愤,话虽然说的不很多,可是有点声嘶力竭的样子。”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八章:“ 马之悦 、 马凤兰 和 六指马斋 推拥着那些朝后边退的人,声嘶力竭地喊叫:‘不要怕,拉牲口呀!’”
衰竭
shuāi jié 解释 ◎ 衰竭 shuāijié(1) [failure]∶因病而生理机能极度衰弱 极度衰竭的您,只好从床上挣扎着起来。——《一封终于发出的信》 (2) [exhaustion;prostration]∶过分紧张或过分劳累后出现的神经官能症 中暑衰竭 引用解释 衰弱竭尽。《汉书·贡禹传》:“血气衰竭,耳目不聪明。”《南史·柳元景传》:“ 元景 察贼衰竭,乃命开垒鼓譟以奔之,贼众大溃。” 清 曾国藩 《致刘孟容书》:“降及 春秋 ,王泽衰竭,道固将废,文亦殆殊已。”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九:“我的心力已到了衰竭的地步。”
衰竭的组词: 衰的组词 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