耸的组词
高耸
gāo sǒng 解释 ◎ 高耸 gāosǒng[stand tall and erect;tower] 高高地直立 一个高耸壮观的塔尖 在远处高耸的山峰 桅杆高耸 引用解释 耸立,突起。 唐 王维 《石刻》诗之一:“主位唯宜高耸,客山须是奔趋。” 明 李东阳 《甲申十同年图诗序》:“ 王 公 用敬 微鬚,髮颁白,鳶肩高耸。”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四面高耸的乱山,火车如同一条长蛇,在山半徐徐蜿蜒。”
高耸的组词: 高的组词 耸的组词
耸立
sǒng lì 解释 ◎ 耸立 sǒnglì[tower] 高高地矗立 高大建筑物的尖顶耸立在平原的上空 在天安门右前方,巍然耸立着一座雄伟壮丽的大厦,这就是人民大会堂。——《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引用解释 高高地直立。 唐 杜甫 《赠特进汝阳王二十韵》:“笔飞鸞耸立,章罢凤鶱腾。” 唐 鲍溶 《玉山谣奉送王隐者》诗:“ 凤皇城 南玉山高,石脚耸立争雄豪。”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 黄河 两岸耸立着万丈高山。”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十九章:“四周本没有栅栏,只有成行的大树在昏暗里森然耸立。”
耸立的组词: 耸的组词 立的组词
耸人听闻
sǒng rén tīng wén 解释 ◎ 耸人听闻 sǒngréntīngwén[sensational] 故意说夸大或奇特的话,使人听了震惊 关于最近凶杀案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 引用解释 亦作“ 耸动听闻 ”。 指震骇视听或夸大其词,使人震惊。耸,通“ 悚 ”。 宋 周密 《齐东野语·洪君畴》:“首疏以正心格君为説,且曰:‘职臣在宪府,不惟不能奉承大臣风旨,亦不敢奉承陛下风旨。’固已耸动听闻矣。” 清 恽敬 《杂记》:“ 豫章 大镇,或书有不可达者,故托辞为此;抑为州将者,以此耸人听闻,豫絶繫援,皆未可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八:“过去,我可闹不清楚,现在才了解一贯道的丑恶内幕,真是耸人听闻。” 李斌奎 《天山深处的“大兵”》:“他也不像过去那样慷慨激昂,不时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见解。”
耸入云霄
sǒng rù yún xiāo 解释 ◎ 耸入云霄 sǒngrù-yúnxiāo[shoot up in the sky;lift up its head] 高高地矗立,伸入天空 耸入云霄的高山
危言耸听
wēi yán sǒng tīng 解释 ◎ 危言耸听 wēiyán-sǒngtīng[alarmist talk;say frightening things just to raise an alarm;exaggerate things to scare the mass] 故意说惊人的话,让听的人惊恐 引用解释 谓故意说吓人的话使人听了吃惊。 鲁迅 《伪自由书·文学上的折扣》:“ 战国 时谈士蜂起,不是以危言耸听,就是以美词动听,于是夸大,装腔,撒谎,层出不穷。” 郭小川 《论“听话”》:“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道理,稍稍注意这个问题的人,是不难发现若干真凭实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