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的组词
生肖
shēng xiào 解释 ◎ 生肖 shēngxiào[any of the twelve animals; representing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used to symbolize the year in which a person is born]代表十二地支,用来记人出生年的十二种动物,即鼠(子)、牛(丑)、虎(寅)、兔(卯)、龙(辰)、蛇(巳)、马(午)、羊(未)、猴(申)、鸡(酉)、狗(戌)、猪(亥)。也叫“属相” 引用解释 代表十二地支的十二种动物,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常用以记人的出生年。这种相配概念至晚在 汉 代已形成。《东周列国志》第七四回:“ 蛇门 者,以在巳方,生肖属蛇。”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十二时炉》:“﹝炉﹞盖上有十二生肖,口俱张开,焚香则每一时烟从一肖口出。” 巴金 《家》三五:“ 觉慧 没有参加,据说因为他的生肖跟大殓的时辰有冲突。”
生肖的组词: 生的组词 肖的组词
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ào 解释 ◎ 惟妙惟肖 wéimiào-wéixiào[remarkably true to life;hit off;be absolutely lifelike] 形容描绘或仿造得简直和真的一模一样 引用解释 非常相像,非常逼真。 陈祖芬 《祖国高于一切》:“说来也怪,只有她出走之后,他这做丈夫和父亲的人,才充分地领略了这一切遗传上的惟妙惟肖之处。”
惟妙惟肖的组词: 惟的组词 妙的组词 肖的组词
肖像
xiào xiàng 解释 ◎ 肖像 xiàoxiàng[portrait;portraiture] 用图画、素描或其他绘画手法描绘某人脸部的像 自肖像而外。——蔡元培《蔡孑民先生言行录·图画》 引用解释 1.亦作“ 肖象 ”。相似;类似。《淮南子·氾论训》:“夫物之相类者,世主之所乱惑也;嫌疑肖象者,众人之所眩耀。” 高诱 注:“肖象,似也。” 清 刘大櫆 《<郭昆甫时文>序》:“文之不同,如其人也,一任其人之清浊美恶,而文皆肖像之。” 2.图画或雕塑人像。 宋 滕巽真 《杨允恭寿祠记》:“於是闔周之族,议立祠肖像於小学。”《明史·徐达传》:“﹝ 达 ﹞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位皆第一。”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古传画家众体,各有师法,而肖像无专门,亦未有勒成一书者,不可谓非蓺林之缺事也。” 3.用绘画、雕刻、塑造、摄影、刺绣等手段表现的人像。一般指画像或照片。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又因为学校有做手工的白泥,我们就用白泥摹塑教员的肖像。”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二十三日》:“老博士的精神非常焕发。协会赠送了一张大幅的油画肖像,鹤发童颜,相对而笑。” 巴金 《三次画像》:“过了几个月他又来向我建议,要给我再画一幅肖像。”亦引申指社会面貌的写真。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十:“ 葛葛里 的《巡按》, 俄国 官僚社会的肖像,几十年中,因有社会经济的根源,只在变化不在消灭。”
肖像的组词: 肖的组词 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