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的组词
雕像
diāo xiàng 解释 ◎ 雕像 diāoxiàng [statue;bust] 雕刻或雕塑的像 引用解释 雕刻人像。《释氏要览·勤懈·铸像》:“时 波斯 匿王 闻 优填王 用香雕像,乃用紫磨黄金铸佛形像。” 叶君健 《小仆人》:“太阳照在他那古铜色的皮肤上,使他看起来像一座雕像。” 彫像:雕刻的形象。通常指人物形象。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三》:“他的制作,表面上是一张画或一个彫像,其实是他的思想与人格的表现。”
雕像的组词: 雕的组词 像的组词
佛像
fó xiàng 释迦牟尼佛 或菩萨的像。有雕像、铸像、画像之别。《魏书·释老志》:“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鐫建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彫饰奇伟,冠於一世。”《新五代史·周世宗纪赞》:“是时中国乏钱,乃詔悉毁天下铜佛像以铸钱。” 宋 高承 《事物纪原·道释科教·佛像》:“ 后汉 明帝 梦金人长大,顶有日光。 傅毅 曰:‘ 天竺 有其道者,号曰 佛 。’於是遣使 天竺 ,图其形像,此 中国 有佛像之始也。”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为什么雕佛像的会把木头雕成人形,所贴的金那么薄又用什么方法作成?”
佛像的组词: 佛的组词 像的组词
好像
hǎo xiàng 解释 ◎ 好像 hǎoxiàng(1) [seem] ∶有些像;仿佛 [像] 好像认识他 (2) [like]∶似乎 她好像是生病那样地动作 引用解释 亦作“ 好象 ”。 有些像;仿佛。《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下西川传续集》:“此下儿郎人马到,好象 关平 大舍人。”《儒林外史》第五二回:“那知这一脚并不像踢到肉上,好像踢到一块生铁上,把五个脚指头几乎碰断。” 刘大白 《红色的新年》:“咚!咚!!咚!!!远远地鼓声动了!一更……二更……好像在那儿说:‘工!农!劳动!劳动!!’”
好像的组词: 好的组词 像的组词
画像
huà xiàng 解释 ◎ 画像 huàxiàng[draw a portrait;portray] 画人像 给孩子画像 ◎ 画像 huàxiàng(1) [portrait]∶肖像 巨幅画像 (2) [portrayal]∶画成的人像 引用解释 1.画肖像。《后汉书·蔡邕传》:“ 邕 遂死狱中…… 兖州 、 陈留 閒皆画像而颂焉。”《三国志·魏志·田豫传》“年八十二薨”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汝南 闻其死也,悲之,既为画像,又就为立碑铭。” 唐 李白 《司马将军歌》:“功成献凯见明主,丹青画像 麒麟臺 。” 清 袁枚 《随园随笔·画像不始于勾践》:“《事物纪原》以画像始於 句践 铸 范蠡 ,不知 殷高宗 梦 傅説 已有图形以求之説矣。”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哥哥会为人画像,借此谋生。” 2.画成的肖像。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四》:“ 日磾 每朝见母画像,常拜泣而后去。”《宋史·苏轼传》:“ 軾 二十年间再蒞 杭 ,有德於民,家有画像,饮食必祝。” 明 汤显祖 《牡丹亭·玩真》:“俺孤单在此,少不得将小娘子画像,早晚玩之、拜之,叫之、赞之。”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她深情地望着 毛主席 的巨幅画像,望着 毛主席 亲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画像的组词: 画的组词 像的组词
活像
huó xiàng 解释 ◎ 活像 huóxiàng[be the spit and image of;look exactly like] 极像 这孩子长得活像他父亲 引用解释 非常像。《金瓶梅词话》第四十回:“姐姐,你装扮起来,活像个丫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四回:“后来你临去那一点头,一呵腰,那种神气,活像你尊大人。”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两个贼兵向四周瞅了两眼,走了几步,又紧走了几步,就慌慌张张地跑起来,活像后面有人在追似的。”
活像的组词: 活的组词 像的组词
录像
lù xiàng 解释 ◎ 录像 lùxiàng[videotape;videorecord;be recorded on film] 用光学、电磁等方法把图像记录下来,也指记录下来的图像 录像设备
录像的组词: 录的组词 像的组词
录像机
lù xiàng jī 解释 ◎ 录像机 lùxiàngjī[video recorder] 供记录电视图像及伴音,能存储电视节目视频信号,并且过后可把它们重新送到电视发射机或直接送到电视机中的磁带记录器。分磁性录像机、电视屏幕录像机和电子束录像机等类型
录像机的组词: 录的组词 像的组词 机的组词
偶像
ǒu xiàng 解释 ◎ 偶像 ǒuxiàng(1) [idol]∶一种为人所崇拜、供奉的雕塑品,比喻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 (2) [icon]∶一种不加批判而盲目加以崇拜的对象。特指一种传统的信仰或理想 当局对博士学位这个偶像的热心 引用解释 1.用土木等雕塑的神像。 太平天囯 杨秀清 萧朝贵 《救一切天生天养中国人民谕》:“魔鬼者何?就是尔等所拜祭各菩萨偶像也。”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我当然不是提倡迷信;偶像崇拜和小孩子扮演神仙故事,截然是两件事!” 2.比喻盲目崇拜的对象。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五》:“我好象也已经成了偶像了。” 续范亭 《国难严重中纪念国庆》:“当时国民党认为造成一种 希特勒 式的偶像领袖,就可以统一全国,镇压一切。”
偶像的组词: 偶的组词 像的组词
摄像
shè xiàng 解释 ◎ 摄像 shèxiàng[videotape] 用特种装置把物体的图像分解,变成电信号,记录下来
摄像的组词: 摄的组词 像的组词
实像
shí xiàng 解释 ◎ 实像 shíxiàng[real image] 光线被凹面镜反射或透过凸透镜折射后汇合在一起所成的影像,可以显现在屏幕上,所以叫实像。光源在主焦点以外时才能产生实像 引用解释 光线被凹面镜反射或透过凸透镜折射后汇合在一起所成的影像。可以显现在屏幕上,亦能使照相底片感光,摄影或放映电影均须利用之。光源在主焦点以外时才能产生实像。
实像的组词: 实的组词 像的组词
塑像
sù xiàng 解释 ◎ 塑像 sùxiàng[statue] 为纪念、宣传等目的,用石膏、花岗岩、铜等材料塑造、雕刻的人(或物)的形象 青铜塑像 引用解释 用泥土或石膏等塑造的人像。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一》:“ 北邙山 玄玄观 南,有老君庙……神仙塑像,皆 开元 中 杨惠之 所制。”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七:“若塑像面貌衣冠,又逾于影。” 徐迟 《祁连山下》一:“还有那些巍峨的教堂里的壁画、塑像和建筑艺术……我们的画家都去看了。”
塑像的组词: 塑的组词 像的组词
铜像
tóng xiàng 解释 ◎ 铜像 tóngxiàng[bronze statue] 用青铜所雕刻或塑造的形象(如人或兽) 引用解释 亦作“ 铜象 ”。 1.铜铸的神像或人像。《宋书·隐逸传·戴颙》:“自 汉 世始有佛像…… 宋 世子铸丈六铜像於 瓦官寺 。”《旧唐书·食货志上》:“ 长安城 中竞为盗铸,寺观鐘及铜象,多坏为钱。”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 大慈寺 有 蜀后主 王衍 铜像, 程公堂 权帅,毁以铸鐘。” 郭孝成 《陕西光复记》:“此日金戈飞舞,他年铜像嵯峨。” 2.比喻为人供奉而无发言权的偶像。 王蒙 《悠悠寸草心》:“ 唐夫人 忿忿地说:‘恁什么让一个地委书记去当铜像?’ 老唐 笑而不答,显然当‘铜像’也可以。”
铜像的组词: 铜的组词 像的组词
图像
tú xiàng 解释 ◎ 图像 túxiàng[picture;image] 绘制、摄制或印制的形象 把电视机图像调亮些 引用解释 同“ 图象 ”。 晋 傅咸 《卞和画像赋》:“既铭勒於鐘鼎,又图像於丹青。”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漯水》:“其神图像,皆合青石为之。”
图像的组词: 图的组词 像的组词
像片
xiàng piàn 引用解释 照片。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二:“ 嘉宝 的像片,那个主演《情劫》骗了无数观众的眼泪的 嘉宝 。”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当时影响很大的文学刊物《现代》,在画页上刊登了他的半身像片。”
像片的组词: 像的组词 片的组词
想像
xiǎng xiàng 解释 ◎ 想像 xiǎngxiàng[imagine;fancy;visualize] 设想 把原子专家们想像成长胡子的老头 引用解释 亦作“ 想象 ”。 1.缅怀;回忆。《楚辞·远游》:“思旧故以想像兮,长太息而掩涕。” 王逸 注:“像,一作象。” 唐 李商隐 《及第东归次灞上却寄同年》诗:“ 下苑 经过劳想像,东门送饯又差池。” 清 倪瑞璿 《金陵怀古》诗:“往事不堪频想像,夕阳西下看潮平。”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我现在想像,他说这话时的笑容,还俨然如在目前呢。” 2.犹设想。《列子·汤问》:“ 伯牙 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 唐 高适 《和贺兰判官望北海作》:“跡非想像到,心以精灵猜。”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辨证上·霓裳羽衣曲考》:“《霓裳羽衣曲》舞不传於世久矣,虽学士知书之流,亦徒求想像而已。” 杨朔 《迎志愿军归国》:“你们想像中的祖国正应该是这样。”
想像的组词: 想的组词 像的组词
显像管
xiǎn xiàng guǎn 解释 ◎ 显像管 xiǎnxiàngguǎn[kinescope] 一种阴极射线管,其一端有一荧光材料制成的屏,屏上产生可见的像(如电视图像或示波器曲线) 引用解释 电视接收机、示波器等设备中的一种器件,是一个高度真空的玻璃泡,一端膨大,略平,呈屏状,上面涂有荧光粉;另一端的装置能产生电子束,并使电子束在荧光屏上扫描,形成图像。
显像管的组词: 显的组词 像的组词 管的组词
肖像
xiào xiàng 解释 ◎ 肖像 xiàoxiàng[portrait;portraiture] 用图画、素描或其他绘画手法描绘某人脸部的像 自肖像而外。——蔡元培《蔡孑民先生言行录·图画》 引用解释 1.亦作“ 肖象 ”。相似;类似。《淮南子·氾论训》:“夫物之相类者,世主之所乱惑也;嫌疑肖象者,众人之所眩耀。” 高诱 注:“肖象,似也。” 清 刘大櫆 《<郭昆甫时文>序》:“文之不同,如其人也,一任其人之清浊美恶,而文皆肖像之。” 2.图画或雕塑人像。 宋 滕巽真 《杨允恭寿祠记》:“於是闔周之族,议立祠肖像於小学。”《明史·徐达传》:“﹝ 达 ﹞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位皆第一。”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古传画家众体,各有师法,而肖像无专门,亦未有勒成一书者,不可谓非蓺林之缺事也。” 3.用绘画、雕刻、塑造、摄影、刺绣等手段表现的人像。一般指画像或照片。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又因为学校有做手工的白泥,我们就用白泥摹塑教员的肖像。”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二十三日》:“老博士的精神非常焕发。协会赠送了一张大幅的油画肖像,鹤发童颜,相对而笑。” 巴金 《三次画像》:“过了几个月他又来向我建议,要给我再画一幅肖像。”亦引申指社会面貌的写真。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十:“ 葛葛里 的《巡按》, 俄国 官僚社会的肖像,几十年中,因有社会经济的根源,只在变化不在消灭。”
肖像的组词: 肖的组词 像的组词
虚像
xū xiàng 解释 ◎ 虚像 xūxiàng[virtual image] 光线只是从像那里发散开而不是真正地会聚到那里成像的一种光学像 引用解释 光学名词。物体发出的光线,经反射或折射后,如为发散光线,则它们反方向延长线相交时所形成的像称“虚像”。虚像不能显映在屏幕上,也不能使照相底片感光,但可用人目观察。如放大镜中观察到的像就是虚像。
虚像的组词: 虚的组词 像的组词
影像
yǐng xiàng 解释 ◎ 影像 yǐngxiàng(1) [portray;a portrait of the deceased]∶画像;遗像 悬挂影像 (2) [silhouette]∶影子,身影 墙上有个人的影像 (3) [image;shadow]∶形象。指人的音容笑貌 心中的影像 引用解释 亦作“ 影象 ”。 1.画像;遗像。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那揭罗曷国》:“此贤刼中当来世尊,亦悲愍汝,皆留影像。”《二刻拍案惊奇》卷十:“我心里也要去见见亲生父亲的影像,哭他一场,拜他一拜。”《红楼梦》第五四回:“十七日一早,又过 寧府 行礼,伺候掩了祠门,收过影象,方回来。”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除夕》:“世胄之家,致祭宗祠,悬掛影像。” 2.犹影子,身影。 宋 叶适 《黄子耕墓志铭》:“余观 子耕 了外物成坏,犹影像空寂。” 萧红 《看风筝》:“看着自家的短墙处有个人的影象,模糊不清……再走近点,知道 王大婶 在那里摆手。” 3.徵象,迹象。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注·太和》:“若谓太极本无阴阳,乃动静所显之影象,则性本清空,稟於太极,形有消长,生於变化。” 4.形象。指人的音行笑貌。 鲁迅 《华盖集续编·<阿Q正传>的成因》:“ 阿Q 的影像,在我心目中似乎确已有了好几年,但我一向毫无写他出来的意思。” 5.指物体的形状、形相。 王统照 《司令》:“月光从大柳树梢上渐渐升起……什么影象都被映得分明。” 6.印象。《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当初奶奶存日,曾跟到姑娘家去,有些影像在肚里。” 朱自清 《<燕知草>序》:“他去过的地方,我大半也去过;现在就只有淡淡的影象,没有他那迷劲儿。”
影像的组词: 影的组词 像的组词
音像
yīn xiàng 解释 ◎ 音像 yīnxiàng[phonotape and vidiotape] 录音和录像 引用解释 录音和录像。有时亦指录音和录像设备。《人民日报》1984.5.25:“ 港 澳 和国外唱片商人入境后大量录制文艺节目现象经常发生,国内文艺音像制品的管理也存在不少问题。”
音像的组词: 音的组词 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