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的组词
不肯
bù kěn 不同意;不接受。《穀梁传·宣公四年》:“公及 齐侯 平 莒 及 郯 , 莒 人不肯。” 唐 韩愈 《汴州乱》诗之二:“庙堂不肯用干戈,呜呼奈汝母子何!” 茅盾 《陀螺》:“他的太太有痨病,将来你不是正夫人!干吗你不肯?”
不肯的组词: 不的组词 肯的组词
肯定
kěn dìng 解释 ◎ 肯定 kěndìng(1) [affirm;approve;assert]∶对事物持确认的或赞成的态度。与“否定”相对 肯定成绩 (2) [be positive;be sure]∶有把握;无疑,有信心,有理由确信 你肯定会受到欢迎 (3) [decide]∶确定 他们的关系还没有肯定下来,还谈什么结婚呢 ◎ 肯定 kěndìng[certainly;undoubtedly;definitely;surely] 毫无疑问;必定 肯定能增产 引用解释 1.承认事物的存在或事物的真实性,与“否定”相对。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应该肯定我们的一切,只应该肯定正确的东西;同时,也不应该否定我们的一切,只应该否定错误的东西。”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我死心塌地的肯定了我们居住的世界是极乐的。”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三章:“ 萧长春 听出这些议论话里有话,知道有人给他们煽了风,也就更肯定了自己的估计。” 2.表示承认的;正面的,与“否定”相对。 沙汀 《闯关》二:“一科科长取消了他的肯定的答复,开始从这个新的变化估计起敌情来了。”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李思忠 同志又答应了句肯定的话,第二天就移到下边新决定的坝基上重新开了工。” 3.一定;毫无疑问。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他暗暗想道:‘师长到前面来,肯定同本团失去了一○○高地有关,否则,为什么要亲自来呢?’”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五章:“地里长着的麦子,肯定又被这风雨压倒不少,不晴天,不开风,也要霉烂。” 金近 《早回来的燕子》:“明年啊,这里肯定又有什么新的变化了。” 4.确定;明确。 王西彦 《夜宴》五:“自从自己和 华大容 先生的关系肯定下来以后,她对别人的态度就有些冷淡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怎能算了呢?’她见他那样毫不在乎的神情,心里有点急了,声音也变得严峻了,一定要他明天带到厂里还给 陶阿毛 ,讲的很慢,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讲出来的,语调十分肯定。”
肯定的组词: 肯的组词 定的组词
肯尼亚
kěn ní yà 解释 ◎ 肯尼亚 Kěnníyà[Kenya] 肯尼亚共和国位于非洲东部,地跨赤道,东南临印度洋。面积582646平方公里,人口22397000,首都内罗毕
肯尼亚的组词: 肯的组词 尼的组词 亚的组词
宁肯
nìng kěn 解释 ◎ 宁肯 nìngkěn[would rather] 宁可 宁肯自己辛苦点,也不要麻烦别人 引用解释 1.难道不肯,岂肯。《后汉书·刘盆子传》:“所以厚诸君者,非欲求利,徒以县宰不道,枉杀吾子,欲为报怨耳。诸君寧肯哀之乎?”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七:“僕寧肯请人之父而淫人之女?若復见来,便出斫之。” 宋 范成大 《次韵汉卿舅即事》:“风捲南枝一夜休,孤芳寧肯为人留?” 清 黄宗羲 《与康明府书》:“老父母固二公之流亚也。寧肯坐视宇下之小民肝脑涂地,而不为之动心乎?” 2.宁愿。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一天夜里, 汤阿英 偷偷回到自己的家,抱住娘失声痛哭,宁肯跟爹和娘到处去讨饭,死也不肯回到 朱 家这个老虎窝里去了。”
宁肯的组词: 宁的组词 肯的组词
中肯
zhòng kěn 解释 ◎ 中肯 zhòngkěn[apropos;pertinent] 指言论正中要害或扼要肯切 这句话说得很中肯 引用解释 《庄子·养生主》:“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肯,着骨之肉;綮,筋骨结合处。肯綮为肢体紧要之处,后即以“中肯”指言论击中要害或恰到好处。《明史·张居正传》:“间出一语輒中肯,人以是严惮之。” 鲁迅 《花边文学·做文章》:“ 高尔基 说,大众语是毛胚,加工的是文学。我想这该是很中肯的指示了。” 叶圣陶 《北上日记·二月十日》:“其言甚中肯,余深赞之。”
中肯的组词: 中的组词 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