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的组词
安宁
ān níng ◎ 安宁 ānníng(1) [peace;tranguility]∶秩序正常,没有骚扰(2) [calm;composed;free from worry]∶心情安定、平静(1).安定,太平。《诗·小雅·常棣》:“丧乱既平,既安且寧。”《庄子·天下》:“愿天下之安寧,以活民命。” 汉 枚乘 《七发》:“今时天下安寧,四宇和平。” 唐 韩愈 《举韩泰自代状》:“官吏惩惧,不敢为非,百姓安寧,并得其所。” 明 黄元吉 《流星马》第四折:“文官每按四时调和鼎鼐,武将每定八方威镇华夷,则愿的千千年社稷安寧。” 阮章竞 《送别》诗:“不把狗们杀干净,千年万代都不安宁。”(2).康宁,安康。 唐 白居易 《蜀路石妇》诗:“其夫有父母,老病不安寧。”《再生缘》第二一回:“合府相逢多欢悦,圣躬痊愈免耽惊……且説内宫皇太后,圣躬自此渐安寧。”柳子戏《孙安动本》第四场:“品级台前三叩首,臣问万岁驾安宁。”(3).谓心情、环境、气氛安定平静。 三国 魏 曹植 《弃妇诗》:“招摇待霜露,何必春夏成。晚穫为良实,愿君且安寧。” 巴金 《里昂》:“我必须把心里的话写出来,才能够得到安宁。” 萧红 《手》:“因为星期日的早晨,全个学校出现在特有的安宁里。”
安宁的组词: 安的组词 宁的组词
不宁
bù níng 不安定;不安宁。《礼记·月令》:“﹝季秋之月﹞行冬令,则国多盗贼,边竟不寧,土地分裂。” 明 方孝孺 《茹荼斋记》:“是以自忽忽而不寧,食入口而不知其甘。” 戴望舒 《静夜》诗:“你哭泣嘤嘤地不停,我心头反复地不宁。”
不宁的组词: 不的组词 宁的组词
鸡犬不宁
jī quǎn bù níng 解释 ◎ 鸡犬不宁 jīquǎn-bùníng[even fowls and dogs are not left in peace be greatly upset like a poultry yard visited by a fox] 指骚乱及于鸡犬,一切生灵都受到侵扰而不能宁静 引用解释 亦作“鷄犬不寧”。 语出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说》:“譁然而骇者,虽鸡犬不得寧焉。”《孽海花》第五回:“朝一个封奏,晚一个密摺,闹得鸡犬不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九回:“等人家都睡了,他却拍桌子打板凳的大駡,又把瓷器家伙一件件的往院子里乱摔,搅了个鷄犬不寧。” 峻青 《秋色赋·云安》:“他们像一群凶神恶煞似的,随意打人骂人抢东西,污辱妇女,把一个 西十里铺 闹得天翻地覆,鸡犬不宁。” 萧乾 《皈依》:“我凭什么信他?当二毛子,等义和拳来砍头?再把野蛮的鬼子兵招来,弄得九城鸡犬不安!”
列宁主义
liè níng zhǔ yì 引用解释 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列宁 在领导 俄国 革命的实践中,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承、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并在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一国取得胜利,关于建立无产阶级新型政党,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等问题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宁静
níng jìng 解释 ◎ 宁静 níngjìng[peaceful;tranquil;quiet] 平静;安静;清静寡欲,不慕荣利 引用解释 1.谓清静寡欲,不慕荣利。《文子·上仁》:“非惔漠无以明德,非寧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并覆,非正平无以制断。” 明 陈子龙 《蔡氏鼎易蔡序》:“壮不求仕,贫不问资,淡泊寧静,若将终身,则先生之得于《易》深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格言·姚端恪公》:“所谓閒者,少思寡欲,寧静恬淡而已。” 2.安定。《三国志·魏志·牵招传》:“ 曹公 允恭明哲,翼戴天子,伐叛柔服,寧静四海。” 唐 杜甫 《垂老别》诗:“四郊未寧静,垂老不得安。”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夫人,你且到 莫渔翁 家裡暂住几时,等地方寧静之后,我差人来接你。” 3.平静;安静。 朱自清 《荷塘月色》:“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 刘白羽 《长江三日》:“现在,船上的人都已酣睡,整个世界也都在安眠,而驾驶室上露出一片宁静的灯光。”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这种鸟,不管在露水湿润的早晨,还是在宁静的中午和朦胧的月夜,听来都各有情趣。”
宁静的组词: 宁的组词 静的组词
宁可
nìng kě 解释 ◎ 宁可 nìngkě[would rather;better] 表示在权衡两方面的利害得失后,选择其中的一面 宁可共载不。——《乐府诗集·陌上桑》 宁可早点儿出发,也不要迟到 引用解释 1.岂可;难道能够。《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陆生 时时前説称《诗》《书》。 高帝 駡之曰:‘迺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 陆生 曰:‘居马上得之,寧可以马上治之乎?’”《北史·周齐炀王宪传》:“且太祖十儿,寧可悉为天子?卿宜规以正道,无令兄弟自致嫌疑。” 清 陈梦雷 《绝交书》:“请兵实由 陈某 ,今不为代白,使鬱鬱賫恨而死,天道寧可復问?” 2.宁愿。表示两相比较,选取一面。 唐 王绩 《赠学仙者》诗:“相逢寧可醉,定不学丹砂。” 元 不忽木 《点绛唇·辞朝》套曲:“寧可身卧糟丘,赛强如命悬君手。寻几个知心友,乐以忘忧,愿作林泉叟。” 巴金 《家》三六:“无论他受到怎样不公道的待遇,他宁可哭在心里,气在心里,苦在心里,在人前他绝不反抗。”
宁可的组词: 宁的组词 可的组词
宁肯
nìng kěn 解释 ◎ 宁肯 nìngkěn[would rather] 宁可 宁肯自己辛苦点,也不要麻烦别人 引用解释 1.难道不肯,岂肯。《后汉书·刘盆子传》:“所以厚诸君者,非欲求利,徒以县宰不道,枉杀吾子,欲为报怨耳。诸君寧肯哀之乎?”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七:“僕寧肯请人之父而淫人之女?若復见来,便出斫之。” 宋 范成大 《次韵汉卿舅即事》:“风捲南枝一夜休,孤芳寧肯为人留?” 清 黄宗羲 《与康明府书》:“老父母固二公之流亚也。寧肯坐视宇下之小民肝脑涂地,而不为之动心乎?” 2.宁愿。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一天夜里, 汤阿英 偷偷回到自己的家,抱住娘失声痛哭,宁肯跟爹和娘到处去讨饭,死也不肯回到 朱 家这个老虎窝里去了。”
宁肯的组词: 宁的组词 肯的组词
宁日
níng rì 解释 ◎ 宁日 níngrì[peaceful days] 和平安定的日子
宁日的组词: 宁的组词 日的组词
宁死不屈
nìng sǐ bù qū 解释 ◎ 宁死不屈 nìngsǐ-bùqū[rather die than submit] 宁愿去死,也不屈从 以大义拒敌,宁死不屈,竞燎身于烈焰中 引用解释 宁愿牺牲性命,也不向对方屈服。 明 赵弼 《效顰集·宋进士袁镛忠义传》:“以大义拒敌,寧死不屈。” 刘白羽 《战斗的幸福·于金台》:“﹝ 于金台 ﹞真是个宁死不屈的人。” 张书绅 《正气歌》:“ 布鲁诺 宁死不屈,于一六○○年二月被判处极刑。”
宁愿
nìng yuàn 解释 ◎ 宁愿 nìngyuàn[would rather;better] 宁肯 宁愿吃苦受累,也要把工作做好 引用解释 表明两者相较,情愿选取某一方面。 明 吴承恩 《谏采捕江南水鸟表》:“寧愿使小臣获罪,受不恭违詔之诛,岂可令 元后 蒙诬,来从欲劳人之谤。” 田汉 《获虎之夜》:“我宁愿在这近边讨饭,我宁愿一个人睡在戏台下面,我不愿离开这个地方。”
宁愿的组词: 宁的组词 愿的组词
毋宁
wú nìng 解释 ◎ 毋宁 wúnìng[rather…(than)] 不如 与其固守,毋宁出击 引用解释 宁可,不如。毋,发语辞。《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毋寧使人谓子:‘子实生我。’” 杜预 注:“毋寧,寧也。” 清 恽敬 《上汪瑟庵侍郎书》:“与其过而近,毋寧过而远;与其近而人知,毋寧远而人不知:此居下之道也。” 冯德英 《苦菜花》第六章:“她甚至下意识地想,毋宁把这种不幸落到自己头上好。”
毋宁的组词: 毋的组词 宁的组词
息事宁人
xī shì níng rén 解释 ◎ 息事宁人 xīshì-níngrén[gallant;patch up a quarrel and reconcile the parties concerned] 原意是不生事扰民。后指平息纠纷,使人安宁(常带有自我牺牲的意味) 及吏人条书相告,不得听受,冀以息事宁人。——《后汉书·章帝纪》 引用解释 1.谓不生事扰民。《后汉书·章帝纪》:“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验,及吏人条书相告,不得听受,冀以息事寧人,敬奉天气。”《清史稿·高宗纪二》:“己卯,以用兵 金川 劳费,密諭 傅恒 息事寧人。” 2.泛指平息人事纠纷。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畏鬼者常情,非辱也。谬答以畏,可息事寧人。” 孙中山 《致国民党员书》:“至于以息事寧人为藉口,而枉道以求合,吾党之士,所不屑为。” 夏衍 《于伶小论》:“先天的具备了旧时代儒生的谦让与息事宁人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