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的组词
臭不可闻
chòu bù kě wén 解释 ◎ 臭不可闻 chòubùkěwén[give off an unbearable stink] 形容很臭,也比喻人的名声太坏,不齿于人 哪个告小状,哪个就臭不可闻
臭虫
chòu chóng 解释 ◎ 臭虫 chòuchóng[bedbug] 一种无翅的身体扁平椭圆的吸血蝽类昆虫( Cimex lectularius 普通臭虫),通常是家庭的,尤其是床上的害虫,吸取人血 引用解释 虫名。也叫床虱、壁虱。身体扁平,赤褐色,腹大,专刺吸人畜血液,其体内有臭腺,能泄放臭气,故名。
臭虫的组词: 臭的组词 虫的组词
臭名远扬
chòu míng yuǎn yáng 解释 ◎ 臭名远扬 chòumíng-yuǎnyáng[notorious] 坏名声传得很远 臭名远扬的叛徒
臭名昭著
chòu míng zhāo zhù 解释 ◎ 臭名昭著 chòumíng-zhāozhù(1) [notorious]坏名声很突出,人人都知道 臭名昭著的海盗 (2) [infamous]∶由于邪恶、卑劣或罪恶的品格而声名狼藉 一个臭名昭著的间谍和暴徒
恶臭
è chòu 解释 ◎ 恶臭 èchòu[stink] 奇臭,不堪忍受的味道或气味 一只老鼠死在屋里,恶臭无比 引用解释 污秽发臭之物;令人难耐的臭气。《周礼·天官·宫人》:“宫人掌王之六寝之脩,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恶臭。”《礼记·大学》:“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发一念而恶也,恶之真如恶恶臭,则意无不诚,而心可正矣。”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还要设法排除背后荆棘丛中散发出来的恶臭。”
恶臭的组词: 恶的组词 臭的组词
臭味相投
xiù wèi xiāng tóu 解释 ◎ 臭味相投 chòuwèi-xiāngtóu[meeting of dirty minds] 有坏思想,坏作风的人在志趣、习惯等各方面都相同,彼此合得来 他们为什么这么亲密,臭味相投嘛! 引用解释 即气味相投。指思想情趣相同的人彼此合得来。臭,亦读chòu。今多用于贬义。语本 汉 蔡邕 《玄文先生李休碑》:“凡其亲昭朋徒、臭味相与,大会而葬之。”《水浒后传》第九回:“那 常州 新任太守姓 吕 ,名 志球 ……与这 丁廉访 同年,又是两治下,况且祖父一般的奸佞,臭味相投,两个最称莫逆。” 明 许三阶 《节侠记·订访》:“诸公青云贵客,臭味相投,正该相访,山僧是世外之人,况避跡深山,不得追随了。”《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这二位官人,为官也都清正,因此臭味相投,每遇公事之暇,或谈诗,或弈棋,或在花前竹下,开樽小饮,彼来此往,十分款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