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的组词
苍白
cāng bái ◎ 苍白 cāngbái(1) [pale;ashy;pallid]∶白而微青的颜色肿瘤表面呈苍白色(2) [be lacking in vitality;wan]∶缺乏活力和生机影片的结尾显得苍白(1).白而略微发青;灰白色。 唐 柳宗元 《寄韦珩》诗:“邇来气少筋骨露,苍白瀄汩盈颠毛。”《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原来 华忠 是个胖子,只因半百之年,经了这场大病,脸面消瘦,鬚髮苍白。” 萧红 《初冬》:“咖啡店的窗子在帘幕下挂着苍白的霜层。”(2).形容没有旺盛的生命力。 萧红 《过夜》:“我踏着过道里搬了家馀留下来的碎纸的声音,同时在空屋里我听到了自己苍白的叹息。” 徐特立 《研究历史的目的与方法》:“读书太少,写作的内容必然苍白,贫血,教条化,有形体而无生命,像小乡镇上卖艺人所演的木偶戏。”(3).浅青色和白色。《尔雅·释畜》:“苍白杂毛,騅。” 邢昺 疏:“苍,浅青也,毛有浅青及白,兼杂毛者,名騅。”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法》:“辨家数如辨苍白,方可言诗。”
苍白的组词: 苍的组词 白的组词
苍翠
cāng cuì ◎ 苍翠 cāngcuì[verdant] 嫩绿的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唐· 王维《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青绿。 南朝 齐 谢朓 《冬日晚郡事隙》诗:“苍翠望寒山,峥嶸瞰平陆。”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有数家专以取石为生,其佳者质温润苍翠,叩之声如金玉。”《红楼梦》第四十回:“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石缝里长出些高高矮矮的树木,苍翠,茂密,姿态不一,又给山石添上陪衬的装饰。”
苍翠的组词: 苍的组词 翠的组词
苍劲
cāng jìng ◎ 苍劲 cāngjìn[old and strong;vigorous] 老练刚劲笔力苍劲(树木、诗文、字画、歌声等)苍老挺拔。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三》:“醇正之作,尤深於经者,其苍劲处,非浅学能及。” 明 袁宏道 《入盘山》诗:“瘦骨间青脂,苍劲有餘媚。”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龙城柳石刻》:“此碣书法苍劲,纵非 元和 间物,亦是 宋 人临摹。” 郁达夫 《浙东景物纪略·方岩纪静》:“从前看中国画里的奇岩绝壁,皴法皱迭,苍劲雄伟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吴晗 《<敕勒歌>歌唱者家族的命运》:“这个须发斑白的老将军,用苍劲高昂的音调,唱出了这首质朴、自然、优美的歌词。”
苍劲的组词: 苍的组词 劲的组词
苍老
cāng lǎo (1).(面貌、声音、树木等)显出老态。 宋 李格非 《洛阳名园记·苗帅园》:“园既古,景物皆苍老。” 明 袁宏道 《天目道中和陶石篑》:“万岭色娇荣,千松韵苍老。” 清 黄景仁 《闻龚爱督从河南归》诗:“我辈相望各苍老,万事期君致身早。” 叶紫 《电车上》:“突然用了一种沉重的、苍老的声音--那老得就像吃鸦片烟的人一样--开始了他底宣教的义务。”(2).形容诗文书画的笔力、风格雄健而老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还有个法子,你只看字迹苍老的,便是个老头子。” 马南邨 《燕山夜话·替<宝岛游记>更正》:“ 苏东坡 的浑厚、浓郁、苍老、拙劲的笔墨特点,都到哪儿去了呢?”
苍老的组词: 苍的组词 老的组词
苍茫
cāng máng ◎ 苍茫 cāngmáng[boundless;vast;indistinct] 空旷辽远苍茫大地暮色苍茫(1).广阔无边的样子。 晋 潘岳 《哀永逝文》:“视天日兮苍茫,面邑里兮萧散。” 唐 杨炯 《登秘书省阁诗》序:“林野苍茫,青天高而九州迥。” 明 沉鲸 《双珠记·月下相逢》:“猿啸暮天长,景色凄凉,盘迴百里路苍茫。” 刘白羽 《日出》:“人们不难想象,那雄浑的天穹,苍茫的大海,从黎明前的沉沉暗夜里,升起第一线曙光,燃起第一支火炬,这该是何等壮观。”(2).模糊不清的样子。 南朝 梁 沉约 《夕行闻夜鹤》诗:“海上多云雾,苍茫失洲屿。” 唐 王昌龄 《沙苑南渡头》诗:“蓬隔苍茫雨,波连演漾田。”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张鸿渐》:“悵立少时,闻村犬鸣吠,苍茫中见树木屋庐,皆故里景物。” 茅盾 《子夜》四:“ 曾沧海 在苍茫的暮色中一见那人颔下有一撮小胡子,便知道是 吴府 总管 费小胡子 费晓生 。”(3).犹匆忙。 唐 杜甫 《北征》诗:“ 杜子 将北征,苍茫问家室。” 仇兆鳌 注:“苍茫,急遽之意。”
苍茫的组词: 苍的组词 茫的组词
苍穹
cāng qióng ◎ 苍穹 cāngqióng[heaven;sky] 苍天;天空苍天。《梁书·邵陵王纶传》:“唯应剖心尝胆,泣血枕戈,感誓苍穹,凭灵宗祀,书谋夕计,共思匡復。” 唐 李白 《门有车马客行》:“大运且如此,苍穹寧匪仁。”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第二折:“ 涇河 龙逃归碧落, 钱塘 龙赶上苍穹。” 清 黄遵宪 《八月十五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搔首我欲问苍穹,倚栏不寐心憧憧。” 清 陈天华 《猛回头》:“望皇祖告诉苍穹,为 汉 种速降下英雄。”
苍穹的组词: 苍的组词 穹的组词
苍天
cāng tiān ◎ 苍天 cāngtiān(1) [spring]∶古时指春天(2) [heaven]∶上天;上苍悠悠苍天(1).指天。《诗·王风·黍离》:“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毛 传:“苍天,以体言之……据远视之苍苍然,则称苍天。”《史记·龟策列传》:“今龟周流天下,还復其所,上至苍天,下薄泥涂。”《警世通言·皂角林大王假形》:“时人不解苍天意,空使身心半夜愁。” 老舍 《民主世界》二:“在他心里,他以为一家三口既能逃出活命,而且离家万里也还没挨饿,就得感谢苍天,吃点亏又算得什么呢?”(2).指春天。《尔雅·释天》:“春为苍天,夏为昊天。” 郭璞 注:“万物苍苍然生。” 汉 班固 《白虎通·四时》:“春曰苍天,夏曰昊天。”
苍天的组词: 苍的组词 天的组词
苍蝇
cāng yíng (1).昆虫名。通常指家蝇,身体和腿上多毛,头部有一对复眼。体灰黑色。多出现于夏季,常集于腐臭物之上,能传染疾病。(2).即青蝇。比喻进谗言的小人。 三国 魏 曹植 《赠白马王彪》诗:“苍蝇间白黑,谗巧令亲疏。”《晋书·王敦传》:“ 敦 復上表陈古今忠臣见疑於君,而苍蝇之人交构其间。” 唐 高适 《饯宋八充彭中丞判官之岭外》诗:“若将除害马,慎勿信苍蝇。”参见“ 青蝇 ”。
苍蝇的组词: 苍的组词 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