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的组词
苍翠
cāng cuì ◎ 苍翠 cāngcuì[verdant] 嫩绿的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唐· 王维《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青绿。 南朝 齐 谢朓 《冬日晚郡事隙》诗:“苍翠望寒山,峥嶸瞰平陆。”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有数家专以取石为生,其佳者质温润苍翠,叩之声如金玉。”《红楼梦》第四十回:“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石缝里长出些高高矮矮的树木,苍翠,茂密,姿态不一,又给山石添上陪衬的装饰。”
苍翠的组词: 苍的组词 翠的组词
翠绿
cuì lǜ 解释 ◎ 翠绿 cuìlǜ[jade green] 像翡翠那样的绿色;青绿色 引用解释 1.翠色的绿色。《文选·曹植<七启>》:“饰以文犀,彫以翠緑。” 吕向 注:“彫饰翠緑二色於上。”《文选·嵇康<琴赋>》:“错以犀象,籍以翠緑。” 李善 注:“翠、緑,二色也。” 2.像翡翠那样的绿色。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古铜器》:“至有鉏击破处,并不见铜色,惟翠緑彻骨。” 王统照 《阴雨的夏日之晨》:“以及条形的尖形的,圆如小茶杯的翠绿的叶子,都欣然含有生意。”
翠绿的组词: 翠的组词 绿的组词
翠竹
cuì zhú 引用解释 绿竹。 南朝 齐 谢朓 《游后园赋》:“积芳兮选木,幽兰兮翠竹。” 唐 鲍溶 《云溪竹园翁》诗:“硠硠云溪里,翠竹和云生。” 明 何景明 《过马溪田村居》诗:“宛宛清河曲,团团翠竹村。” 叶圣陶 《线下·金耳环》:“绿意弥漫的原野在两旁平转;时时有一丛深树或翠竹一闪而过,标识着那里有村落。”
翠竹的组词: 翠的组词 竹的组词
翡翠
fěi cuì 解释 ◎ 翡翠 fěicuì(1) [jadeite]∶一种单斜晶系的硅酸钠铝组成的矿物,加工后即成为有价值的玉器 (2) [red-feather finch;halcyon]∶动物名。又名赤翡翠。属脊椎动物亚门,鸟纲,佛法僧目 引用解释 1.鸟名。嘴长而直,生活在水边,吃鱼虾之类。羽毛有蓝、绿、赤、棕等色,可做装饰品。《逸周书·王会》:“ 仓吾 翡翠,翡翠者所以取羽。”《楚辞·招魂》:“翡翠珠被,烂齐光些。” 王逸 注:“雄曰翡,雌曰翠。” 洪兴祖 补注:“翡,赤羽雀;翠,青羽雀。《异物志》云:翠鸟形如燕,赤而雄曰翡,青而雌曰翠。” 晋 左思 《吴都赋》:“山鸡归飞而来栖,翡翠列巢以重行。” 元 燕公楠 《摸鱼儿·答程雪楼见寿》词:“霜鬢缕,只梦听枝头翡翠催归去。” 2.指翠羽。用以装饰车服,编织帘帷。 唐 罗隐 《帘》诗之二:“翡翠佳名世共稀,玉堂高下巧相宜。” 宋 张孝祥 《鹧鸪天·上元设醮》词:“何人曾侍传柑宴,翡翠帘开识圣颜。” 3.即硬玉。色彩鲜艳的天然矿石,主要用作装饰品和工艺美术品。 南朝 齐 谢朓 《落梅》诗:“用持插云髻,翡翠比光辉。” 唐 令狐楚 《远别离》诗之二:“玳织鸳鸯履,金装翡翠篸。” 叶圣陶 《未厌集·夜》:“大男的胳臂给老妇人抱住,不能取那翡翠簪儿。”
翡翠的组词: 翡的组词 翠的组词
青翠
qīng cuì 解释 ◎ 青翠 qīngcuì[verdant] 鲜绿的;有新鲜植物覆盖的 雨后,垂柳显得格外青翠 引用解释 1.鲜绿貌。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西望 佷山 诸岭,重峰叠秀,青翠相临。” 唐 孟浩然 《重酬李少府见赠》:“还看后凋色,青翠有松筠。”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功德寺》:“寺两侧皆古松,枝柯青翠,蟠屈覆地。”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虽说是冬天,普山普岭,还是满眼的青翠。” 2.借指青山。 唐 刘长卿 《会稽王处士草堂壁画衡霍诸山》诗:“青翠数千仞,飞来方丈间。”
青翠的组词: 青的组词 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