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的组词
苍劲
cāng jìng ◎ 苍劲 cāngjìn[old and strong;vigorous] 老练刚劲笔力苍劲(树木、诗文、字画、歌声等)苍老挺拔。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三》:“醇正之作,尤深於经者,其苍劲处,非浅学能及。” 明 袁宏道 《入盘山》诗:“瘦骨间青脂,苍劲有餘媚。”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龙城柳石刻》:“此碣书法苍劲,纵非 元和 间物,亦是 宋 人临摹。” 郁达夫 《浙东景物纪略·方岩纪静》:“从前看中国画里的奇岩绝壁,皴法皱迭,苍劲雄伟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吴晗 《<敕勒歌>歌唱者家族的命运》:“这个须发斑白的老将军,用苍劲高昂的音调,唱出了这首质朴、自然、优美的歌词。”
苍劲的组词: 苍的组词 劲的组词
差劲
chà jìn 解释 ◎ 差劲 chàjìn[be too bad] 质量差或能力低 今天的节目太差劲 引用解释 1.能力或质量低,不合要求。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车渥在泥里,不打有劲的,拉不出来呀……你打那差劲的家伙,打死也不顶事。”如:这灯泡真差劲,三天就坏了。 2.表示事情不理想,不能使人满意。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第四场:“咱们干干净净的孩子,跟小泥猴在一块,的确差劲!”
差劲的组词: 差的组词 劲的组词
吃劲
chī jìn 解释 ◎ 吃劲 chījìn(1) [be a strain]∶费力气 (2) [be able to bear or support]∶经得住 扁担不吃劲,断了 ◎ 吃劲 chījìn[make difference] 〈方〉∶关系重大,要紧 这种会听不听不吃劲 引用解释 1.费劲;用力。《太平天囯歌谣传说集·智捉妖头》:“原来这行李特别重。他俩虽然力气很大,但搬着还是很吃劲。” 吴组缃 《山洪》五:“浮肿的黄脸有点发红,看去很是吃劲卖力。”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老伴儿﹞又将木锨插进泥里,吃劲一端,泥又顺着锨头溜下去了。” 2.紧张。 李克 《地道战》:“当敌人刚一进屋的时候,他心里也很吃劲,以为是敌人来捉他和 振海 。”
吃劲的组词: 吃的组词 劲的组词
闯劲
chuǎng jìn 解释 ◎ 闯劲,闯劲儿 chuǎngjìn,chuǎngjìnr[the spirit of a pathbreaker;enterprising spirit;pioneering spirit] 猛冲猛干或勇于创新的劲头 引用解释 猛冲猛干的劲头。 朱道南 《在大革命的洪流中·走向革命二》:“好!你们很勇敢,青年人应该有这样的闯劲。”《人民日报》1965.4.10:“进行技术革命,要有志气,有闯劲。”
闯劲的组词: 闯的组词 劲的组词
带劲
dài jìn 解释 ◎ 带劲 dàijìn(1) [energetic]∶有力量,有生气 干活带劲 (2) [interesting]∶引起兴趣 打牌不带劲,还是读书好 引用解释 1.谓起劲,有精神。 逯斐 《夜航》:“孩子们今天特别带劲,把玻璃窗擦得很干净。” 2.谓能引起兴致。如:打乒乓不带劲,还是打篮球吧。
带劲的组词: 带的组词 劲的组词
费劲
fèi jìn 解释 ◎ 费劲 fèijìn(1) [need or use great effort;be strenuous]∶费力 这种活儿太费劲 (2) [willing]∶使劲,奋发,努力 有点费劲儿,但并不太费劲儿 引用解释 费力;吃力。 徐志摩 《我所知道的康桥》四:“这撑船费劲,天热累人。” 张天翼 《同乡们·夏夜梦》:“可是她只在梦里干些怪腻烦、怪费劲的事。”
费劲的组词: 费的组词 劲的组词
刚劲
gāng jìng 解释 ◎ 刚劲 gāngjìng[sturdy;bold;vigorous] 强劲有力 笔力刚劲 引用解释 刚健强劲。 晋 崔豹 《古今注·舆服》:“貂蝉,胡服也。貂者,取其有文采而不炳焕,外柔易而内刚劲也;蝉,取其清虚识变也。”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 周李祥 , 河内 人,气侠刚劲。”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上》:“某宽和通简;某刚劲峻急。”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干枯而刚劲的枣条,迎着寒凉的风霜朝天竖着。”
刚劲的组词: 刚的组词 劲的组词
干劲
gàn jìn 解释 ◎ 干劲 gànjìn [vigour;zeal;drive] 做事的积极性(没有一点干劲) 引用解释 作事的劲头。 谢觉哉 《鼓起劲就干得了》:“‘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任何困难,都在他们面前低头了。”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一:“家务事,真心焦,有干劲,鼓不了!” 乾勁:替别人助声势所用的力气。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四:“先到的人正在桌上打骨牌,后来的人围在旁边作干劲,出主意。”
干劲的组词: 干的组词 劲的组词
鼓劲
gǔ jìn 解释 ◎ 鼓劲 gǔjìn[pep sb.up] 使人情绪振作起来 大家都为他一个人鼓劲 引用解释 谓鼓动别人的情绪,激发其干劲。《诗刊》1978年第5期:“ 砻布江 的巨浪更大了,在给 卓玛 鼓劲。”《新民晚报》1991.10.27:“在赛场上大跳 印第安 战舞,为自己的球队鼓劲。”
鼓劲的组词: 鼓的组词 劲的组词
后劲
hòu jìn 解释 ◎ 后劲 hòujìn(1) [aftereffect]∶显露较慢的作用或力量 (2) [delayed effect]∶其原因已停歇了一段时间后出现的效应 这酒后劲大 (3) [staying power;stamina]∶耐久力 他干活有后劲 (4) 古时指行军时殿后的精兵 引用解释 1.殿后的精兵。《左传·宣公十二年》:“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 杜预 注:“中军制谋,后以精兵为殿。” 南朝 梁 王僧孺 《与何炯书》:“提戈后劲,厕龙豹之谋。”《东周列国志》第五一回:“后劲者,以劲兵为后殿,战则用为奇兵,归则用为断后。”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徐麟士》:“於是登坛视师,简壮士至千五百人为前驱,千五百人为后劲。” 2.后继的有力人物。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黑头爰立纪略》:“ 南乐 通逆 贤 之后,思得后劲,念 冯 曲意承事,因属意焉。”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上:“过 江 以还, 越石 悲壮, 景纯 超逸,足称后劲。”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六二:“ 孙月峰 就可视为七子文论之后劲。” 3.用在后一阶段的力量。 郭沫若 《雄鸡集·三点建议》:“我们 中国 的作家或者学者,往往有后劲不来的倾向,好些人一出马的时候好像都是天才,但是愈来愈不像了。” 4.显露较慢的作用或力量。如:这酒后劲大。
后劲的组词: 后的组词 劲的组词
劲敌
jìng dí 解释 ◎ 劲敌 jìngdí[strong opponent] 强劲的敌人或对手 此席宴客,皆吾前岁之劲敌也。——《旧五代史·霍彦威传》 引用解释 强有力的敌人或对手。《魏书·苻坚传》:“又望 八公山 上草木皆类人形,顾谓 融 曰:‘此亦劲敌也,何谓少乎!憮然有惧色。’”按《晋书·苻坚载记下》作“勍敌”。《旧五代史·唐书·霍彦威传》:“酒酣, 庄宗 举酒属 明宗 曰:‘此席宴客,皆吾前岁之劲敌也,一旦与吾同宴,盖卿前锋之效也。’” 徐迟 《财神和观音》:“前任总理是他的最后的、唯一的一个劲敌,而今天他把他的劲敌打倒了。”
劲敌的组词: 劲的组词 敌的组词
劲旅
jìng lǚ 解释 ◎ 劲旅 jìnglǚ[strong contingent;crack force] 精锐的军队;强有力的队伍 乒坛劲旅 ◎ 劲旅 jìnglǚ[crack force;powerful army] 强有力的军队 国初京营劲旅,不减七八十万。——《明史·兵志一》 引用解释 1.精锐的军队。《明史·徐达传》:“此劲旅也,不杀为后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刘庸夫》:“诸人多克城斩获,号称劲旅。” 2.指实力强的运动队等。如:这个省的足球队是一支劲旅。
劲旅的组词: 劲的组词 旅的组词
劲头
jìn tóu 解释 ◎ 劲头 jìntóu(1) [zeal]∶积极的情绪 他讲话时劲头十足 (2) [strength]∶劲儿;力气 引用解释 1.力量,力气。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象是头铁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 2.积极的情绪或精神。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 老葛 从这些话里觉得出民工们的劲头是很足的。”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他又不自觉地恢复了往日在紧急情况下指挥人们战斗的那种劲头和魄力。” 3.神情;样子。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五:“ 徐守仁 见 吴兰珍 那股严肃认真的劲头,不敢再开玩笑,怕吃她不消。”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八段:“小时候, 吴天宝 上花树摘果子,大马蜂占住高枝做了窠,嗡的一声,围着他乱螫,活是这股劲头。”
劲头的组词: 劲的组词 头的组词
强劲
qiáng jìng 解释 ◎ 强劲 qiángjìng[powerful;forceful] 强大有力 引用解释 亦作“彊劲”。 1.强健,硬朗。《墨子·非命上》:“有命者之言曰:命富则富,命贫则贫,命众则众,命寡则寡,命治则治,命乱则乱,命寿则寿,命夭则夭命,虽强劲何益哉?” 2.坚硬,坚韧。 汉 王充 《论衡·状留》:“树檀以五月生叶,后彼春荣之木,其材彊劲,车以为轴。” 3.刚正,刚直。 宋 苏辙 《西掖告词·侯利建京东漕井亮采河东漕》:“尔 利建 忠节强劲,安靖不扰。” 4.强有力。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精锐者提升,老弱者除去。又召募各地壮士,选择尤强者编入禁军,加以训练,禁军由此成为一支强劲的军队。” 徐迟 《草原上的钻机》:“时已初夏,阳光强烈,但并不热。风很强劲,草原上只一层柔软的初生的绿草。” 亦作“彊劲”。 倔强。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这么强劲的个老汉!’ 石得富 往他跟前颠去,低声自言自语说,‘不到山里去藏,你也该在窑里钻着去嘛,为甚睡在个大路口?’”
强劲的组词: 强的组词 劲的组词
起劲
qǐ jìn 解释 ◎ 起劲 qǐjìn(1) [with gusto]∶情绪高,劲头大 谈得很起劲 (2) [vigorously;energetically]∶用劲;用力气 干活很起劲 引用解释 1.情绪高,劲头大。《官场现形记》第三八回:“所以他们趋奉太太,竟其比趋奉老爷还要来得起劲。”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房东母女和她底叔父夫妇谈得很起劲。” 2.用劲;用力。《冷眼观》第十二回:“后来我急了,就起劲把头一拗,纔看出是 柔斋 来。”
起劲的组词: 起的组词 劲的组词
使劲
shǐ jìn 解释 ◎ 使劲 shǐjìn(1) [put in effort]∶把力用在某件事情上 再使把劲 (2) [strain at]∶用力 使劲划桨 引用解释 用力。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释谚·使靳》:“小説俗语,每有‘使劲’字。” 曹禺 《原野》序幕:“快,快点敲,少说废话,使劲!” 冰心 《晚晴集·老舍和孩子们》:“我的儿子高兴得抱住这位陌生客人的脖子,使劲地亲了一口!”
使劲的组词: 使的组词 劲的组词
松劲
sōng jìn 解释 ◎ 松劲,松劲儿 sōngjìn,sōngjìnr(1) [relax one's efforts; slacken (off)] (2) 劲头松懈下来 坚持到底,千万别松劲 (3) 降低用力的程度,减少紧张状态 引用解释 放松;懈怠。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况疏》:“ 印度 部所稍鬆劲者, 印度 总督復出而梗之。”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战争结束了,民兵中有些人的思想松劲了。” 王荣辉 《拳拳寸草心》:“一个工人沉重地喘了口气说:‘不能松劲,半点也不能松劲。’”亦谓降低紧张用力的程度。 姚雪垠 《长夜》三:“斗门上的烟泡吸光以后,他感到浑身舒服,松劲地抛下烟枪,闭着眼睛,大大地伸个懒腰。”
松劲的组词: 松的组词 劲的组词
泄劲
xiè jìn 解释 ◎ 泄劲 xièjìn[lose heart;feel discouraged;slacken one's effort] 失去干劲儿 引用解释 失去信心和劲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五十多石苞米,黄灿灿的,一个冬天哗啦啦地像水似地花个光。你说能不认命吗?往后,我泄劲了。”
泄劲的组词: 泄的组词 劲的组词
用劲
yòng jìn 引用解释 用力。《易·鼎》“上九,鼎玉鉉,大吉,无不利” 三国 魏 王弼 注:“处鼎之终,鼎道之成也。居鼎之成,体刚履柔,用劲施鉉,以斯处上,高不诫亢,得夫刚柔之节,能举其任者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四回:“替我用劲儿打!今天要打死了他才歇!”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五章:“用劲须用在一个字有音部分即韵母上;声母与韵尾是不可用劲的。”
用劲的组词: 用的组词 劲的组词
有劲
yǒu jìn 解释 ◎ 有劲,有劲儿 yǒujìn,yǒujìnr(1) [be tough]∶力气大 男人大都比女人有劲 (2) [fascinated]∶有兴趣 他正玩得有劲 引用解释 1.有力量;有分量。 茅盾 《子夜》十七:“风也起了,正是东南风,扑面吹来,非常有劲。” 鲁迅 《故事新编·起死》:“﹝敝局长﹞很爱读您老的文章……真写得有劲,真是上流的文章,真好!” 2.起劲;有兴致。《老残游记》第五回:“ 老董 在各处算饭钱,招呼生意,正忙得有劲。”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正在说话很有劲的三姐,忽的把话打住了, 阿毛 看见她在怔怔的望到外面。”
有劲的组词: 有的组词 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