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的组词
复苏
fù sū 解释 ◎ 复苏 fùsū(1) [wake]∶被唤起,振奋 旧的感情复苏了 (2) [come back to life;regain consciousness]∶生物体或离体的器官、组织或细胞等在生理机能极度减缓后又恢复正常的生命活动 大地复苏,麦苗返青 日将暮,取儿藁葬。近抚之,气息惙然。喜置榻上,半夜复苏。——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促织》 (3) [recovery]∶资本主义再生产周期中继萧条之后的一个阶段。其特征是生产逐渐恢复,市场渐趋活跃,物价回升,利润增加等 经济复苏 引用解释 见“ 復苏 ”。 亦作“ 復甦 ”。 苏醒;恢复生机。 唐 裴铏 《传奇·金刚仙》:“蛛懵然復苏,举首又吸之。”《资治通鉴·后周世宗显德三年》:“牙将 舘陶 张琼 遽以身蔽之,矢中 琼 髀,死而復苏。”《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那 玉英 姊妹尤为可怜,一个个哭得死而復甦。”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墨雨》:“因下墨雨三日,禾苗之槁者復苏。” 太平天囯 黄恩沛 《建天京于金陵论》:“上以承天父鸿恩,天兄厚惠,於知天堂路启,兆民得復甦之欢;而妖孽胥除,万国有梯航之意。”《花城》1981年第6期:“按规矩,冻伤了的腿脚,只能用凉水慢慢‘拔’,或者用酒来擦,才能逐渐提高温度,疏通血脉,使筋骨复苏。”
复苏的组词: 复的组词 苏的组词
江苏
jiāng sū 解释 ◎ 江苏 Jiāngsū[Jiangsu] 中国东部经济文化发达的省。在长江、淮河下游,东临黄海。面积10万平方公里,人口6052万(1982),是全国人口密度最高的省。地势低平,气候温和湿润,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值一直居全国前列。铁路、水运、公路发达。工业发达,手工业种类繁多。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
江苏的组词: 江的组词 苏的组词
江苏省
jiāng sū shěng 解释 简称“苏”。在中国东部,长江、淮河下游,东临黄海。面积105万平方千米。人口6868多万(1995年),密度居各省区之首。清初置江南省,后分置江苏省。省会南京。全境绝大部分为平原。水域辽阔,河网稠密,有太湖、洪泽湖等大湖。大部分为亚热带湿润区。工业总产值居全国首位。主要有机械制造、轻纺和化学工业。农业发达,主产稻谷、小麦、棉花和油菜籽。桑蚕茧和淡水渔业产量居全国前列。内河运输量全国第一。
江苏省的组词: 江的组词 苏的组词 省的组词
苏丹
sū dān 解释 ◎ 苏丹 sūdān(1) [sultan]∶阿拉伯语sultan的译音,一些伊斯兰国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 (2) [Sudan]∶国名。位于北非,面积2,503,890平方公里,人口2,800万(1990),首都喀土穆
苏丹的组词: 苏的组词 丹的组词
苏方
sū fāng 引用解释 即苏枋。 唐 顾况 《上古之什补亡训传·苏方》诗:“苏方之赤,在胡之舶,其利乃博。”参见“ 苏枋 ”。
苏方的组词: 苏的组词 方的组词
苏区
sū qū 引用解释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和人民群众所建立的革命根据地。 刘亚楼 《伟大的第一步》:“对中央苏区来说,反‘围剿’战争这是第一次。”
苏区的组词: 苏的组词 区的组词
苏维埃
sū wéi āi 解释 ◎ 苏维埃 Sūwéi āi[Soviet] 原苏联中央和地方各级的国家权力机关。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把当时的工农民主政权组织叫“苏维埃”
苏维埃的组词: 苏的组词 维的组词 埃的组词
苏醒
sū xǐng 解释 ◎ 苏醒 sūxǐng(1) [resuscitation ]∶从昏迷中清醒过来 他昏迷了一个多小时才苏醒过来 (2) [wake up]∶唤醒;使觉醒 蛇被温热苏醒了 引用解释 1.昏迷后醒过来。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五:“凡冻欲死者,未可即与热物,待其少定,渐渐苏醒,盖恐冷热相激。”《红楼梦》第一○五回:“老太太也苏醒了,又哭的气短神昏,躺在炕上。”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过了半晌,他才慢慢苏醒过来。” 2.引申为醒悟;觉醒。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他们的眼睛里还闪出苏醒和欢喜的光辉来。” 陈毅 《寄耿星同志》诗:“ 东非 西非 俱苏醒,殖民主义看成灰。” 3.使之苏醒;唤醒。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余谓 孟子 以 仪 秦 之齿舌,明 周 孔 之肺肠,的切痛快,苏醒万世,此何可非?”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七·屠苏酒》:“解之者又因 思邈 出辟疫之药,遂曰‘屠絶鬼气,苏醒人魂’,尤可笑也。” 4.感到明显、清楚。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二》:“其辨析《西铭》,平易朗彻,见者苏醒。” 从昏迷或沉睡中醒过来。亦用于比喻。《秦併六国平话》卷中:“那时, 燕王 已惊,近臣扶起,把安魂定魄汤饮了,渐至甦醒。”《水浒传》第三五回:“ 宋江 哭得昏迷,半晌方才甦醒。”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 道静 从严重的创伤中甦醒过来了。”《人民文学》1979年第6期:“但我认为 昆仑山 的宝藏还未甦醒,打开 昆仑山 的钥匙刚掌握到我们手里。”
苏醒的组词: 苏的组词 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