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的组词
保税区
bǎo shuì qū 一国设置并经海关批准的对外国进口商品可暂不缴纳进口关税的地区。存放在保税区的商品如输入国内市场,须补缴进口税;再出口则不必缴纳出口税。进口商品在保税区内可否进行加工,各国规定不一。
保税区的组词: 保的组词 税的组词 区的组词
边区
biān qū ◎ 边区 biānqū(1) [border area]∶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界地区(2) [wing]∶边远地区(1).我国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政权在几个省接连的边缘地带建立的根据地,如 陕甘宁边区 、 晋察冀边区 等。 朱德 《步董必武同志原韵》:“歷年征战未离鞍,赢得边区老少安。”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如今, 周大勇 又踏上 陕甘宁边区 的土地,又向 延安 前进。”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边区的群众力量是大的,胜利的关键在于组织和领导这个力量。”(2).边远地区。 戴裔煊 《宋代钞盐制度研究》第三编第二章一:“ 河北 、 河东 、 陕西 三路,俱为边区,在昔交通工具未发达,运输殊感不便,尤以 陕西 为甚。”
边区的组词: 边的组词 区的组词
城区
chéng qū 解释 ◎ 城区 chéngqū[the city proper] 市区,城市街区 引用解释 城里和靠城的地区。与“郊区”相对。
城区的组词: 城的组词 区的组词
大区
dà qū 引用解释 1.指天空。《淮南子·原道训》:“纵志舒节,以驰大区。” 高诱 注:“区,宅也;宅,谓天也。” 2.大行政区的简称。 毛泽东 《解决“五多”问题》:“尤其重要的是没有在中央、大区、省(市)、专区和县这五级党政领导机关中展开反对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斗争。”
大区的组词: 大的组词 区的组词
地区
dì qū 解释 ◎ 地区 dìqū(1) [area;district;region]∶较大的地方 多山地区 华北地区 (2) [prefecture]∶行政划分单位 地区差价 (3) [mandated territory]∶指未获得独立的殖民地、托管地等 引用解释 1.犹大地。 汉 蔡邕 《太傅胡公碑》:“亘地区,充天宇。轔高逵,踵遐武。”《宋书·乐志二》:“中星兆,六宗秩。乾宇晏,地区謐。” 南朝 齐 谢朓 《忝役湘州与宣城吏民别诗》:“弱龄倦簪履,薄晚忝华奥。閒沃尽地区,山泉谐所好。” 2.指人世。 唐 韩愈 孟郊 《赠剑客李园联句》:“筑炉地区外,积火烧氛氲。” 3.较大范围的地方。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的会议包括六百多位代表,代表着全 中国 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国外华侨。” 茹志鹃 《黎明前的故事》:“ 上海 解放了,不过敌人还占据着部分地区。” 4.我国省、自治区以下,县以上的行政区域。以前称专区。 5.指未获得独立的殖民地、托管地等。
地区的组词: 地的组词 区的组词
地区差价
dì qū chā jià 同一商品同一时间因在不同地区收购或销售而形成的价格差额。这是由于商品在不同地区生产有不同的成本,商品在地区之间流动要支付运输以及损耗引起的费用。保持合理的地区差价,有利于生产的合理布局,扩大地区间商品交流。
防区
fáng qū 解释 ◎ 防区 fángqū[defence area] 防务区段 引用解释 防守的区域。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国民党要求我们一次开出去,并只指定 五台山 东北边的小块地方(如 涞源 、 蔚县 )为我们的防区,企图在那个山屹崂里叫 日本 人把我们包围消灭。”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一次军事会议的结果,上游各县重新作了一度分配,划定若干防区。”
防区的组词: 防的组词 区的组词
分区
fēn qū 解释 ◎ 分区 fēnqū(1) [zone]∶轻工业、重工业、住宅、办公楼及其他房屋在土地使用总平面布置图上的标志 (2) [subregion]∶一个区的小区 经济分区 ◎ 分区 fēnqū[district] 划分成区或组织成区 这个地区仅仅是根据人口数字来分区的 引用解释 1.划分区域。 南朝 齐 谢朓 《和王著作融八公山》诗:“兹岭復巑岏,分区奠 淮 服。东限 琅琊 臺,西距 孟诸 陆。” 2.区分。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凡所寓书画,篋笥中百物歷歷分区,不遗一毫毛。” 刘师培 《<文说>序》:“而字类分区,文词缀系,咸矜自得。”
分区的组词: 分的组词 区的组词
工区
gōng qū 解释 ◎ 工区 gōngqū[work area] 某些工矿企业部门的基层生产单位 引用解释 运输业、建筑业、工业等企业部门中的基层生产单位和管理单位。 雷加 《命名的传说》:“从邮戳上改成 三门峡 之后, 三门峡 工区的招牌也出现了。”
工区的组词: 工的组词 区的组词
工业区
gōng yè qū 解释 ◎ 工业区 gōngyèqū[industrial park] 远离城市中心、规划为工商企业专用的地区
工业区的组词: 工的组词 业的组词 区的组词
灌区
guàn qū 解释 ◎ 灌区 guànqū[irrigation (irrigated) area] 某水利工程灌溉的地区 洪湖灌区 引用解释 指某一水利灌溉工程的受益区域。如: 韶山 灌区。
灌区的组词: 灌的组词 区的组词
海区
hǎi qū [释义](名)海洋上的一定区域。 [构成]偏正式:海(区
海区的组词: 海的组词 区的组词
郊区
jiāo qū 解释 ◎ 郊区 jiāoqū[suburbs] 城市周围属该城市管辖的地区 引用解释 城市周围在行政管辖上隶属于这个城市的地区。
郊区的组词: 郊的组词 区的组词
解放区
jiě fàng qū 解释 ◎ 解放区 jiěfàngqū[liberated area] 指一国之中建立了革命政权的地区 引用解释 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政权的地区。特指抗 日 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从敌伪统治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地区。 刘少奇 《<论党>引言》:“我们的党以及我们党所领导的 中国 解放区和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抗 日 救国的重心。”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请看解放区,人足家自给。”
解放区的组词: 解的组词 放的组词 区的组词
街区
jiē qū 解释 ◎ 街区 jiēqū[block]∶以四条街道为边围成的地区 包括整个街区的工厂
街区的组词: 街的组词 区的组词
警备区
jǐng bèi qū 解释 ◎ 警备区 jǐngbèiqū[garrison command] 按城市(或在特定地区)设立的军队组织。警备区负责本市的警卫、守备、兵役、动员、民兵等工作,以及维护军容风纪,协同地方维持治安等
警备区的组词: 警的组词 备的组词 区的组词
经济特区
jīng jì tè qū 解释 ◎ 经济特区 jīngjì tèqū[special economic region] 我国设置的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经济管理体制的地区,如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特区 引用解释 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内划出一定的区域范围,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采取更为开放的政策,如实行优惠税率,提供良好的、安全的、可靠的投资环境,建立事权集中、高效能的管理体制,以增加外汇收入,繁荣经济。《解放日报》1984.6.11:“经济特区主要是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
禁区
jìn qū 解释 ◎ 禁区 jìnqū(1) [forbidden zone]∶禁止随意进入或触动的地区 (2) [(wildlife or plant) preserve; reserve; natural park]∶因其中动植物或地面情况在科学或经济方面有特殊价值而受到特别保护的地区 (3) [medical forbidden parts in human body]∶医学上指因容易发生危险而禁止动手术或针灸的部位 引用解释 1.禁止一般人进入的地区。如:误入禁区。 2.比喻难于进入的地区或不准许触及的领域。 马国昌 等《飞越康藏高原》诗:“突破禁区,战胜天险。” 巴金 《中国作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词》:“勇猛的闯将将会打破任何精神的枷锁,冲破一切的禁区。”如:科学无禁区。 3.特指自然保护区。
禁区的组词: 禁的组词 区的组词
居民区
jū mín qū 解释 ◎ 居民区 jūmínqū[village] 任何由各种各样的住所及与之有关建筑构成的建筑群;特指向人们(如需要特殊照料的儿童)提供小群的单幢住所的机构
居民区的组词: 居的组词 民的组词 区的组词
军分区
jūn fēn qū 引用解释 在省军区或相当于省一级的军区范围内所划分的军事区域。军分区一般同地区(省辖市、自治州、盟)的行政区划相一致。 毛泽东 《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迅速在西 满 、东 满 、北 满 划分军区和军分区,将军队划分为野战军和地方军。” 管桦 《老营长轶闻》:“抗 日 战争时,我们军分区警卫营长 武英俊 ,每次往火线上调动部队,他都像个逞强的小孩子那样,向着弹雨纷飞的战场,挺直着腰板儿,站在高岗上,拿望远镜观察敌人。”
军分区的组词: 军的组词 分的组词 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