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的组词
丹麦
dān mài 解释 北欧国家。在波罗的海出北海处,包括日德兰半岛大部及西兰等岛屿。面积4.31万平方千米。人口520万(1994年)。首都哥本哈根。地势低平。温带海洋性气候。经济发达。猪肉和乳制品出口居世界前列。渔业也较重要。造船业驰名世界。
丹麦的组词: 丹的组词 麦的组词
丹青
dān qīng 解释 ◎ 丹青 dānqīng[painting] 丹和青是我国古代绘画,常用的两种颜色,借指绘画 竹帛所载,丹青所画。——《汉书·苏武传》 尤善丹青。——《晋书·顾恺之传》 引用解释 1.丹砂和青雘,可作颜料。《周礼·秋官·职金》:“掌凡金玉锡石丹青之戒令。”《史记·李斯列传》:“ 江 南金锡不为用, 西蜀 丹青不为采。”《汉书·司马相如传》:“其土则丹青赭堊。” 颜师古 注:“ 张揖 曰:‘丹,丹沙也。青,青雘也。’……丹沙,今之朱沙也。青雘,今之空青也。” 2.红色和青色。亦泛指绚丽的色彩。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民弃本趋末,伎巧横出……丹青玄黄琦瑋之色,以穷耳目之好,极工匠之巧。” 唐 陈子昂 《江上暂别萧四刘三旋欣接遇》诗:“山水丹青杂,烟云紫翠浮。” 3.指画像;图画。 唐 杜甫 《过郭代公故宅》诗:“迥出名臣上,丹青照臺阁。” 杨伦 笺注:“丹青,谓画像也。” 宋 陆游 《游锦屏山谒少陵祠堂》诗:“涉江亲到 锦屏 上,却望城郭如丹青。”《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回:“描摹出江山如故,输与丹青。” 4.画工的代称。 三国 魏 曹丕 《与孟达书》:“故丹青画其形容,良史载其功勋。” 唐 李白 《于阗采花》诗:“丹青能令丑者妍, 无盐 翻在深宫里。” 明 徐渭 《为杭人题画》诗之二:“无端士女如云集,也要丹青费笔描。”《西游记》第九五回:“国王传旨,召丹青图下圣僧四众喜容,供养在 华夷楼 上。” 5.绘画,作画。《晋书·文苑传·顾恺之》:“尤善丹青,图写特妙。” 唐 杜甫 《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诗:“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於我如浮云。” 清 周亮工 《题许子韶郁李》:“ 子韶 服道有年,尝弃人间事,闭阁学仙,则丹青伎俩宜非所措意,而工逸至此。” 杨朔 《茶花赋》:“我把这心思去跟一位擅长丹青的同志商量,求她画。” 6.丹青色艳而不易泯灭,故以比喻始终不渝。《后汉书·公孙述传》:“陈言祸福,以明丹青之信。” 晋 傅玄 《董逃行历九秋篇》:“妾心结意丹青,何忧君心中倾。” 7.指史籍。古代丹册纪勋,青史纪事。 汉 王充 《论衡·书虚》:“俗语不实,成为丹青;丹青之文,贤圣惑焉。” 宋 文天祥 《正气歌》:“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清 秋瑾 《精卫石》第五回:“不思名誉扬中外,不思勋业染丹青。” 8.谓使增辉,生色。 唐 张九龄 《祭张燕公文》:“故能羽翼圣后,丹青元化;陈 皋陶 之謨谋,尽 仲山 之夙夜。” 唐 杜牧 《代裴相公让平章事表》:“伏乞俯迴天鑑,更择时贤,必能丹青帝图,金玉王度。” 宋 苏舜钦 《杜公谢官表》:“盖以师表外廷,丹青万务,天下之所想望,王者之所仰成。” 9.丹墀、青琐的合称。见“ 丹青地 ”。
丹青的组词: 丹的组词 青的组词
丹田
dān tián 解释 ◎ 丹田 dāntián[dantian elixir field;pubic region] 重要穴位;指人体脐下一寸半或三寸的地方 引用解释 1.人体部位名。道教称人体有三丹田:在两眉间者为上丹田,在心下者为中丹田,在脐下者为下丹田。见 晋 葛洪 《抱朴子·地真》。一般指下丹田。《黄庭外景经·上部经》:“呼吸庐间入丹田。” 务成子 注:“呼吸元气会丹田中。丹田中者,脐下三寸阴阳户,俗人以生子,道人以生身。”《水浒传》第五六回:“ 徐寧 听罢,只叫那连声的苦,从丹田底下直滚出口角来。” 2.针灸穴位名。腹部脐下的阴交、气海、石门、关元四个穴位都别称“丹田”。
丹田的组词: 丹的组词 田的组词
丹心
dān xīn 解释 ◎ 丹心 dānxīn(1) [a loyal heart] 忠诚之心 一片丹心 (2) 又叫“丹寸”、“丹魄”、“丹襟”、“丹诚”、“丹慊”、“丹恳”、“丹愚”、“丹款”、“丹悃”、“丹抱”、“丹府”、“丹衷”、“丹局”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 文天祥《过零丁洋》 引用解释 赤诚的心。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诗之五一:“丹心失恩泽,重德丧所宜。”《晋书·王璿传》:“﹝臣﹞披布丹心,输写肝脑,欲竭股肱之力,加之以忠贞,庶必扫除兇逆,清一宇宙。” 宋 文天祥 《过零丁洋》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陈毅 《“七七”五周年感怀》诗:“五年碧血翻沧海,一片丹心照 汉 旗。”
丹心的组词: 丹的组词 心的组词
灵丹
líng dān 引用解释 1.古代道士炼的一种丹药。据说能使人消除百病,长生不老。《资治通鉴·后晋齐王天福八年》:“ 唐 主尝梦吞灵丹,旦而方士 史守冲 献丹方,以为神而饵之,浸成躁急。”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三折:“﹝那先生﹞黄精自饱,灵丹自烧。”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倪幼蓉》:“快哉此剂,殆同仙液灵丹,决不出於世上庸医之手。” 2.比喻有效验的方法。 清 青城子 《志异续编·产难》:“不作意,任自然,即此语,是灵丹。”
灵丹的组词: 灵的组词 丹的组词
灵丹妙药
líng dān miào yào 解释 ◎ 灵丹妙药 língdān-miàoyào[panacea;miraculous cure; instant elixir; miracle worker; sovereign remedy] 灵:灵验。指灵验有效的奇药。也比喻能解决一切疑难问题的好办法 望大圣爷爷早发灵丹妙药打救。—— 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指能治好百病的丹药。亦比喻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好办法。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灵丹妙药都不用,吃的是生薑辣蒜大憨葱。”《歧路灯》第四七回:“望 大圣爷爷 早发灵丹妙药打救。” 沙汀 《还乡记》四:“他把它比作大麻疯,说,既然是染上了,纵有灵丹妙药你也医不好了。”亦作“ 灵丹圣药 ”。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的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灵丹圣药,似乎只要得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
牡丹
mǔ dān 解释 ◎ 牡丹 mǔdan(1) [peony] 芍药属草本植物或灌木,包括很多杂交品种,因花美丽而被广泛栽培,花单瓣或重瓣,红色、粉红色或白色 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宋· 周敦颐《爱莲说》 (2) 又如:《牡丹亭》。内容写一个宦家的女儿杜丽娘,梦见书生柳梦梅同她发生恋爱,从此害相思病而死,后来又还魂同柳梦梅结为夫妻的故事。明代传奇作品,是汤显祖之代表作 引用解释 著名的观赏植物。古无牡丹之名,统称芍药,后以木芍药称牡丹。一般谓牡丹之称在 唐 以后,但在 唐 前,已见于记载。至 唐 开元 中盛于 长安 ,至 宋 在 中州 以 洛阳 为冠,在 蜀 以 天彭 为冠。群花品中,牡丹第一,芍药第二,故世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参阅 唐 韦绚 《刘宾客嘉话录》、 宋 高承 《事物纪原·草木花果·牡丹》、 宋 陆游 《天彭牡丹谱·花品序》、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三·牡丹》。
牡丹的组词: 牡的组词 丹的组词
苏丹
sū dān 解释 ◎ 苏丹 sūdān(1) [sultan]∶阿拉伯语sultan的译音,一些伊斯兰国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 (2) [Sudan]∶国名。位于北非,面积2,503,890平方公里,人口2,800万(1990),首都喀土穆
苏丹的组词: 苏的组词 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