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的组词
蜂蜜
fēng mì 解释 ◎ 蜂蜜 fēngmì[honey] 各种蜜蜂用花蜜在蜜囊内酿制的一种甜粘物质,储藏在巢内冬天充作幼虫或整个蜂群蜜蜂的食物;富含营养,可用来冲饮或加工糖果。中药入药,主治便秘、咳嗽等症 引用解释 蜜蜂用所采的花蜜酿成的黏稠液体,黄白色,有甜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供食用和药用。也称蜜。 唐 孟浩然 《疾愈过龙泉寺精舍呈易业二公》诗:“入洞窥石髓,傍崖采蜂蜜。” 元 马祖常 《泉南孙氏园亭》诗:“冰甌蜂蜜溜,酒榼荔浆翻。”《花月痕》第四九回:“不想民间苧根啮完,草根掘尽,更从何处找出蔗浆蜂蜜。”
蜂蜜的组词: 蜂的组词 蜜的组词
蜂群
fēng qún 引用解释 蜜蜂的一个群体。由蜂王、工蜂和雄蜂组成。蜂王通常每群只有一只;工蜂自数千至数万只不等,雄蜂一般只在群体需要的季节里才存在。 元 戴表元 《义蜂行》:“朝朝莫莫与蜂狎,颇识蜂羣分等差。一蜂最大正中处,千百以次分来衙。”
蜂群的组词: 蜂的组词 群的组词
蜂王
fēng wáng 解释 ◎ 蜂王 fēngwáng[queen bee;queen] 在蜜蜂中专司产卵的雌蜂 引用解释 1.蜜蜂中能产卵的雌蜂。体大,腹长,翅短小。它唯一任务是产卵繁殖后代。通常每个蜂群只有一只。也称母蜂、女王蜂。 宋 杨万里 《蜂儿》诗:“蜜成万蜂不敢尝,要输蜜国供蜂王。”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蜂蜜》:“凡蜂不论于家于野,皆有蜂王。” 清 张潮 《花鸟春秋》卷一:“二月,菊迁其苗于畦,桃李棠杏杨柳会于囿,蜂王使众蜂来侵入其郛。” 2.喻首要人物。 唐 李邕 《嵩岳寺碑》:“作礼者便登狮子,围遶者更摄蜂王。”
蜂王的组词: 蜂的组词 王的组词
蜂拥
fēng yōng 解释 ◎ 蜂拥 fēngyōng[press;swarm;flock] 比喻人群簇拥在一起行动 蜂拥而至 大军从烟焰雾雨中蜂拥而上。——清· 邵长蘅《阎典史传》 引用解释 亦作“蠭拥”。 形容许多人像蜂群似地拥挤向前。《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纔得出门,回头一看,只见后边一队人众,持着火把,蜂拥而来。”《明史·锺羽正传》:“羣奄千餘人请预给,蠭拥入署,碎公座,殴掾吏,肆駡而去。” 鲁彦 《柚子》:“街上的人都蜂拥着,跑的跑,叫的叫,我们挽着手臂,冲了过去。”
蜂拥的组词: 蜂的组词 拥的组词
工蜂
gōng fēng 解释 ◎ 工蜂 gōngfēng[worker bee] 蜜蜂中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全的雌蜂,身体小,深黄灰色,翅膀长,善于飞行,有毒刺,腹部有分泌蜡质的蜡腺,两只后脚上有花粉篮。工蜂担任修筑蜂巢,采集花粉和花蜜,哺养幼虫和母蜂等工作,不能传种 引用解释 也称“职蜂”。蜜蜂中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全的雌蜂,体较小,尾端有螫针,腹下有分泌蜡质的蜡腺,两只后脚上有花粉篮。担负着修筑蜂巢、采集花粉和花蜜、哺养幼虫和母蜂、抵御外敌等工作。寿命数周到数月。
工蜂的组词: 工的组词 蜂的组词
蜜蜂
mì fēng 解释 ◎ 蜜蜂 mìfēng[bee;honeybee] 一种社会群居性膜翅目昆虫( Apis mellifera ),为了生产蜂蜜和作为一个授粉者,经常进行家养 引用解释 亦作“ 蜜蠭 ”。 昆虫名。人类饲养以供采蜜的蜂类。 南朝 宋 裴松之 《上<三国志注>表》:“窃惟繢事以众色成文,蜜蠭以兼采为味,故能使绚素有章,甘踰本质。” 唐 杜甫 《敝庐遣兴奉寄严公》诗:“风轻粉蝶喜,花暖蜜蜂喧。” 宋 晏殊 《菩萨蛮》词:“莫学蜜蜂儿,等閒悠颺飞。” 清 孙枝蔚 《上巳日登见山楼》诗之三:“蜜蜂与蝴蝶,争向花圃出。”
蜜蜂的组词: 蜜的组词 蜂的组词
捅马蜂窝
tǒng mǎ fēng wō 解释 ◎ 捅马蜂窝 tǒng mǎfēngwō[bring a bornets' nest about one's ears;stir up a hornet's nest] 比喻闯祸或敢于得罪厉害的人 对不正之风,我们要有捅马蜂窝的精神 引用解释 触动马蜂窝。比喻引起麻烦,惹祸。 老舍 《骆驼祥子》六:“一种明知不妥,而很愿试试的大胆与迷惑紧紧的捉住他的心,小的时候去用竿子捅马蜂窝就是这样。”如:对待不正之风,就是要有捅马蜂窝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