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的组词
罢工
bà gōng ◎ 罢工 bàgōng[strike] 为迫使雇主答应所提要求或为达到其他目的而暂时停止工作决定为提高工资而罢工工人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集体停止工作。 茅盾 《子夜》十三:“明天到车间里选举好了代表,我们就冲出厂来!罢工!” 吴玉章 《第一次大革命的回忆》二:“这时 香港 的工人已开始罢工,许多工人挤在轮船上,要回 广州 去。” 叶紫 《杨七公公过年》五:“罢工接着延续了三四天功夫,没有得到结果。”
罢工的组词: 罢的组词 工的组词
帮工
bāng gōng ◎ 帮工 bānggōng[help to work] 帮助别人干活儿,多指农业方面◎ 帮工 bānggōng(1) [helper]∶以体力劳动协助他人干活的人(2) [slave;hired man]∶为别人干活的人(1).临时性的帮助工作,犹言打零活。楚剧《葛麻》第一场:“[ 葛 :]‘甲子乙丑年年混,想起帮工真气人,员外是个暴发户,悭吝刻薄待穷人。’”(2).指帮工的人。如:学徒在从师期满之后,可以上升为帮工。
帮工的组词: 帮的组词 工的组词
包工
bāo gōng ◎ 包工 bāogōng(1) [contract for a job]∶按照某项要求和期限完成规定的生产任务(2) [a job for which payment is calculated on the amount of work done]∶按完成的工作量计算工资的工作 (3) [labour contractor]∶承包工程中的厂商或工头(1).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期限,完成某项生产任务。 赵树理 《三里湾》十四:“秋收这一段不是包工吗?”(2).按完成的工作量计算工资的工作。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为何要到安泽去》:“他不做日工活,只做包工。因为他家欠的外债过多,做日工实在还不了几个钱。”(3).旧称承包工程进行剥削的厂商或工头。
包工的组词: 包的组词 工的组词
兵工厂
bīng gōng chǎng 制造武器装备的工厂。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四十二标一营左队进攻 汉阳 城,前、右、后三队占领 大别山 及兵工厂,以一队为援队。”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我们的工厂》:“就在这里,我们开始建设自己的兵工厂。”
兵工厂的组词: 兵的组词 工的组词 厂的组词
长工
cháng gōng 解释 ◎ 长工 chánggōng[long-term labourer;farm hand by the year] 旧时靠给地主、富农长年干活为生的贫雇农 引用解释 1.旧时农村中长年受雇的佣工。《水浒传》第四二回:“我的哥哥又在别人家做长工,如何养得我娘快乐?”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我们只在他家做长工,田是他的。” 2.泛指长时间从事某役的雇工。《西游记》第三九回:“这等説,他只挑四十里路,我 老猪 还是长工!”
长工的组词: 长的组词 工的组词
产业工人
chǎn yè gōng rén 解释 ◎ 产业工人 chǎnyè gōngrén [industrial worker] 现代化工业各条战线中的劳动者,如炼钢工人、发电 厂工人等 引用解释 在现代工业生产部门中从事生产劳动,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工人。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和骨干。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二百万左右的产业工人中,主要为铁路、矿山、海运、纺织、造船五种产业的工人。”
车工
chē gōng 解释 ◎ 车工 chēgōng(1) [lathe operator]∶操作车床生产工件的工人 (2) [lathe work]∶在车床上进行加工的一种工作,如车削、镗及切削螺纹 引用解释 指使用车床的技术工人。亦指使用车床进行切削的工种。《工人歌谣选·全国一盘棋》:“一台拖拉机,千万零件装配起,需要车工车,需要铣工铣。”
车工的组词: 车的组词 工的组词
船工
chuán gōng 解释 ◎ 船工 chuángōng(1) [boatman]∶船夫 (2) [boatbuilder]∶制造木船的工人 引用解释 1.船夫。《三国志·魏志·许褚传》:“﹝ 褚 ﹞乃扶 太祖 上船……船工为流矢所中死, 褚 右手并泝船,仅乃得渡。”《魏书·刁雍传》:“今别下 统万镇 出兵以供运穀,卿镇可出百兵为船工。” 2.制造木船的工人。
船工的组词: 船的组词 工的组词
出工
chū gōng 解释 ◎ 出工 chūgōng[go to work] 上班;去工作 谁都必须出工 引用解释 上工;出勤。如:他每天出工,干得很积极。
出工的组词: 出的组词 工的组词
怠工
dài gōng 解释 ◎ 怠工 dàigōng[slow down;go slow] 故意不积极工作,使工作效率降低 引用解释 有意地不积极工作。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老工程师在铁道局办事,屡次怠工。” 张天翼 《华威先生》:“每个工作人员不能够怠工。而是相反,要加紧工作。” 张天民 《创业》第一章:“好,用工人护矿队的名义告诉他们:听候接管。保护有功者奖,怠工破坏者罚。”
怠工的组词: 怠的组词 工的组词
电工
diàn gōng 解释 ◎ 电工 diàngōng(1) [electrician]∶安装、保养、操作或修理电气设备的工人 (2) [wireman]∶保持电气装置(如马达、开关或配电盘)正常运行的维修工人 引用解释 1.电工学。 2.制造、安装、修理各种电气设备的技术工人。 碧野 《擎电放光的人们》:“作为一个征服‘电老虎’的女电工,要勇敢。”
电工的组词: 电的组词 工的组词
电工学
diàn gōng xué 解释 研究电能应用的基础理论学科。电机、电器以及电在产业部门和生活上的应用原理都是电工学研究的对象。
电工学的组词: 电的组词 工的组词 学的组词
动工
dòng gōng 解释 ◎ 动工 dònggōng(1) [begin construction;begin a project]∶指土木工程开工 (2) [start building;break ground]∶施工 引用解释 开工;施工。《儒林外史》第四七回:“此时 玄武阁 已经动工, 虞华轩 每日去监工修理。” 朱自清 《威尼斯》:“﹝公爷府﹞动工在九世纪初,以后屡次遭火,屡次重修。”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对着青天,我起誓:一动工,我就去挖沟。”
动工的组词: 动的组词 工的组词
短工
duǎn gōng 解释 ◎ 短工 duǎngōng[labourer on shortterm basis;casual labourer;seasonal labourer] 临时的雇工 打短工 引用解释 农村中短期受雇的佣工。别于长工而言。 清 褚人穫 《坚瓠秘集·长短工》:“ 吴 中田家,凡久佣於人者,谓之长工;暂佣於人者,谓之短工;插蒔时而暂唤者曰忙工。” 鲁迅 《呐喊·故乡》:“我们这里给人做工的分三种:整年给一定人家做工的叫长年;按日给人做工的叫短工;自己也种地,只在过年过节以及收租时候来给一定的人家做工的称忙月。”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二章:“他的长工们呢,这几天都不在家,他们都奉了主人的命令到远处雇短工去了。”
短工的组词: 短的组词 工的组词
返工
fǎn gōng 解释 ◎ 返工 fǎngōng[do over again] 返回来重做 凡是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一律返工 引用解释 因质量不合要求而重新加工或改作。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 老阎 ﹞满腹心事地望着 梁建 的背影,又望着那个必须返工的桥墩。” 杨沫 《我和<东方欲晓>》:“从此,我决心对这部作品重新返工。”
返工的组词: 返的组词 工的组词
纺织工业
fǎng zhī gōng yè 解释 ◎ 纺织工业 fǎngzhī gōngyè[textile industry] 生产织物和生产制成织物的纤维、纱、线和其他原料的工业部门
费工
fèi gōng 解释 ◎ 费工 fèigōng[be time-consuming;take a lot of work;require a lot of labour] 花费的工时多于正常状态;完成某一事物所耗时间的计量单位 引用解释 亦作“ 费功 ”。 耗费劳力、工夫。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此之费功伤农,可为痛心。”《魏书·释老志》:“至大长秋卿 王质 ,谓斩山太高,费功难就,奏求下移就平,去地一百尺,南北一百四十尺。” 宋 范成大 《桂海虞衡志·志香》:“笺香,出 海南 。香如猬皮、笠蓬及渔簑状,盖修治时雕鏤费工,去木留香,棘刺森然。” 明 李开先 《<新泰县志>序》:“烦则费工,简则有遗。”《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个合作社的三年生产规划》:“同时,也克服了社员认为‘活路多,劳动力少,怕费工’的想法。”
费工的组词: 费的组词 工的组词
分工
fēn gōng 解释 ◎ 分工 fēngōng[divide the work;division of labour] 按不同技能或社会要求分别做各不相同而又互相补充的工作 社会分工 引用解释 分别从事各种不同而又互相联系的工作。 邹韬奋 《萍踪寄语·开端》:“我暂时离开,在总务、编辑及营业各方面,都有得力的同事分工主持,我才能放心走。” 马南邨 《燕山夜话·磨光了的硬币》:“他们特别强调要把生产资料平均分配,无限制地发展小生产,减少社会分工。”
分工的组词: 分的组词 工的组词
浮动工资
fú dòng gōng zī 解释 职工工资随企业经营状况、效益高低和个人贡献大小而上下浮动的工资。形式多样。有利于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使职工群众关心集体事业。
工本
gōng běn 解释 ◎ 工本 gōngběn[cost of production] 从事物品制造所花费的成本费 不惜工本布置房屋 引用解释 制造器物所用的成本。《元史·食货志二》:“﹝ 至元 ﹞二十八年,增灶户工本。” 郑观应 《盛世危言·赛会》:“ 美 人於此一会不惜工本如此,岂特以为观美哉?”
工本的组词: 工的组词 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