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的组词
超群
chāo qún 解释 ◎ 超群 chāoqún [be incomparably superior; preeminent] 超过多数人。多指人的才艺 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那位处于全盛时期超群的罗马艺术家的形象 引用解释 超出众人之上;出类拔萃。《淮南子·缪称训》:“同师而超羣者,必其乐之者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尚博》:“虽有超羣之人,犹谓之不及竹帛之所载也。” 唐 张乔 《送庞百篇之任青阳县尉》诗:“都堂公试日,词翰独超羣。”《儿女英雄传》第一回:“所喜他天性高明,又肯留心学业,因此上见识广有,学问超羣。”
超群的组词: 超的组词 群的组词
成群
chéng qún 解释 ◎ 成群 chéngqún [herd] 较多的人或动物聚集在一起 野马喜欢成群地吃草或活动 引用解释 众多的人或动物聚集在一起。《庄子·马蹄》:“禽兽成羣,草木遂长。”《宋书·后妃传·前废帝何皇后》:“ 迈 每游履,輒结駟连骑,武士成羣。”《初刻拍案惊奇》卷九:“日里合围打猎,猎得些獐鹿雉兔,晚间就烹炮起来,成羣饮酒,没有三四鼓,不肯休歇。” 吴伯箫 《北极星·猎户》:“成群的鸽子在路上啄食。”
成群的组词: 成的组词 群的组词
成群结队
chéng qún jié duì 引用解释 众多的人或动物结成一群群、一队队。《三国演义》第九五回:“忽然山中居民,成羣结队,飞奔而来,报説 魏 兵已到。” 清 王韬 《松滨琐话·白琼仙》:“夜间每遇月白风清,恒见宫妆妇女,成羣结队,连袂出行。” 王西彦 《乡下朋友》:“田雀在低空欢愉飞窜,成群结队的追逐着。”亦作“ 成羣作队 ”、“ 成羣逐队 ”。《水浒传》第一○四回:“更有那村姑农妇,丢了锄麦,撇了灌菜,也是三三两两,成羣作队……呆呆地立着,等那粉头出来。”《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那些富贵人家的女客,成羣逐队,里里外外,来往不絶。”
蜂群
fēng qún 引用解释 蜜蜂的一个群体。由蜂王、工蜂和雄蜂组成。蜂王通常每群只有一只;工蜂自数千至数万只不等,雄蜂一般只在群体需要的季节里才存在。 元 戴表元 《义蜂行》:“朝朝莫莫与蜂狎,颇识蜂羣分等差。一蜂最大正中处,千百以次分来衙。”
蜂群的组词: 蜂的组词 群的组词
群策群力
qún cè qún lì 解释 ◎ 群策群力 qúncè-qúnlì [brainstorm;by collective wisdom and efforts;pool the wisdom and efforts of the masses;pool all the brains and brawn for the job] 群众的智谋和力量 实赖同心同德之臣,亟合群策群力之助。——宋· 陈元晋《见郑参政启》 引用解释 1. 汉 扬雄 《法言·重黎》:“ 汉 屈羣策,羣策屈羣力。” 李轨 注:“屈,尽。”后常用“羣策羣力”指大家出主意、出力量。 宋 文天祥 《己未上皇帝书》:“至如山巖之氓、市井之靡、刑餘之流、盗贼之属,其胆勇力絶足以先登,其智辩机警足以间谍,使贪、使愚、使诈、使勇,则羣策羣力,皆吾屈也。” 孙中山 《国民党改组问题》:“令全国而为一,群策群力,努力而行,则将来成功,必定更大。” 2.指大家的主意和力量。《明史·文震孟传》:“尽斥患得患失之鄙夫,广集羣策羣力以定乱,国事庶有瘳乎!”
群策群力的组词: 群的组词 策的组词 力的组词
群岛
qún dǎo 解释 ◎ 群岛 qúndǎo [archipelago] 海洋中相互距离较近的一组岛屿,如西沙群岛、不列巅群岛等 引用解释 亦作“群岛”。海洋中簇聚成群的岛屿。如我国的 东沙群岛 、 西沙群岛 、 中沙群岛 、 南沙群岛 等。
群岛的组词: 群的组词 岛的组词
群芳
qún fāng 解释 ◎ 群芳 qúnfāng (1) [beautiful and fragrant flowers] 各种艳丽、芳香的花草;众花;百花;比喻众女子、众美人 群芳斗艳 (2) 也比喻众贤人 引用解释 1.各种花草。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本》:“是桃李二物,领袖羣芳者也;其所以领袖羣芳者,以色之大都不出红白二种。” 2.喻诸贤士或美人。 南朝 齐 谢朓 《酬德赋》:“览其物之用捨,相羣芳之动植。”《红楼梦》第六三回回目:“寿怡红羣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
群芳的组词: 群的组词 芳的组词
群落
qún luò 引用解释 亦作“群落”。生存在一起并和一定生存条件相适应的动植物的总体。 白桦 《没有突破就没有文学》:“亚热带的植物由于形成天然群落才格外茂密,竞相生长。”
群落的组词: 群的组词 落的组词
群情
qún qíng 解释 ◎ 群情 qúnqíng [feelings of the masses;public sentiment] 群众或众人的情绪 群情激奋 群情鼎沸(形容群众的情绪高涨,像锅里的开水沸腾起来) 引用解释 群众的情绪;民意。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渠水》:“余谓俊者所以智胜羣情,辩者所以文身祛惑。”《北史·齐诸王传论》:“事迫羣情,理至沦亡。” 宋 司马光 《言御臣上殿札子》:“羣情未洽,绩効未著。”
群情的组词: 群的组词 情的组词
群山
qún shān 解释 ◎ 群山 qúnshān(1) [hills]∶山连山 群山环抱 (2) [hump]∶必须飞越的山脉或山峰——主要用于航空学 飞越从智利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群山
群山的组词: 群的组词 山的组词
群体
qún tǐ 解释 ◎ 群体 qúntǐ (1) [colony]∶由许多同种生物的个体组成的整体 (2) [group]∶同类人或事物组成的整体 英雄群体 引用解释 1.人群,集体。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一章第一节:“北京人大约是几十人结成一群--原始人群。这种群体是他们的社会组织。” 2.由许多在生理上发生联系的同种生物个体组成的整体。通常由一个个体以无性生殖的方式产生多数不与母体脱离的子体而形成。 3.指种群。即同种生物在特定环境空间内和特定时间内的所有个体的集群。
群体的组词: 群的组词 体的组词
群雄
qún xióng 解释 ◎ 群雄 qúnxióng [a large number of heroes] 旧时称在时局混乱中称王称霸的一些人 群雄割据 引用解释 旧时多指据地称雄的豪强;今指英雄人物。《后汉书·樊準传》:“羣雄崩扰,旌旗乱野。”《三国志·吴志·陆逊传》:“羣雄虎争,英豪踊跃。” 杨度 《湖南少年歌》:“羣雄此日争追鹿,大地何年起卧龙。” 朱德 《赠友人》诗:“北 华 收復赖羣雄,猛士如云唱《大风》。”
群雄的组词: 群的组词 雄的组词
群言堂
qún yán táng 解释 ◎ 群言堂 qúnyántáng [let all pegole have their say;rule by the voice of the many] 能发扬民主作风,让人讲话,倾听群众意见的场所 我们这里是群言堂,不搞一言堂,有意见尽管提嘛 引用解释 亦作“群言堂”。喻充分发扬民主,大家都能发表意见的局面。如:要搞群言堂,不要搞一言堂。
群言堂的组词: 群的组词 言的组词 堂的组词
群英
qún yīng 引用解释 1.谓众贤能之士。《后汉书·窦何传论》:“内倚太后临朝之盛,外迎羣英乘风之势。” 晋 陶潜 《咏荆轲》:“饮饯 易水 上,四座列羣英。” 明 方孝孺 《送河南佥事汤侯序》:“夫以 汉 承 秦 坑灭之餘,贤才宜其难遇也。而真主一出,羣英蝟兴。” 2.今多指众英雄模范人物。 陈毅 《开国小言》诗:“羣英共检閲,盛业开万代。” 赵朴初 《普天乐》曲:“开大道巖石轻搬,建广厦宏基稳奠,集羣英赢得今天。” 3.百花。 明 李东阳 《习隐》诗之八:“疏林缀冰叶,千树开羣英。”
群英的组词: 群的组词 英的组词
群英会
qún yīng huì 解释 ◎ 群英会 qúnyīnghuì [conference of outstanding workers;gethering of heroes] 赤壁之战的前夕,在东吴文官武将的一次宴会上,周瑜说:“今日此会可名群英会”(《三国演义》)。现在借指英雄人物或先进人物的集会 引用解释 京剧传统剧目。取材于《三国演义》中 赤壁 之战前夕 诸葛亮 赴 东吴 与 周瑜 共商破 曹 的故事。 周瑜 在 东吴 文官武将的宴会上说:“今日此会可名羣英会。”见《三国演义》第四五回。现借指英雄模范人物的集会。 老舍 《我们选举了毛主席》:“选得好,选得对,代表大会是‘群英会’。”
群英会的组词: 群的组词 英的组词 会的组词
群众
qún zhòng 解释 ◎ 群众 qúnzhòng (1) [masses] (2) 泛指人民大众 (3) 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或共青团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群眾”。 1.众人;民众。《荀子·劝学》:“羣众不能移也。”《史记·礼书》:“宰制万物,役使羣众。” 宋 王安石 《虔州学记》:“尚可以鼓舞羣众,使有以异於后世之人。”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有了不起的作用的还是群众。” 2.指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 3.指没有加入共产党、共青团组织的人。
群众的组词: 群的组词 众的组词
群众观点
qún zhòng guān diǎn 引用解释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具体表现为承认人民群众,首先是劳动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无产阶级政党和每个革命者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必须置身于群众之中,和群众打成一片,随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心人民的痛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关系
qún zhòng guān xì 引用解释 指个人和周围的人们相处的情况。
群众路线
qún zhòng lù xiàn 引用解释 无产阶级政党同人民群众建立正确的关系和实现正确领导的路线。它包括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必须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具体运用。
群众团体
qún zhòng tuán tǐ 解释 ◎ 群众团体 qúnzhòng tuántǐ[mass organization] 非国家政权性质的人民大众的各种组织、机构的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