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的组词
蜷伏
quán fú 解释 ◎ 蜷伏 quánfú[curl up;lie with the knees drawn up] 弯曲身体卧着 寨中人蜷伏。——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他喜欢蜷伏着睡觉 引用解释 蜷伏:1.屈体伏卧。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有巨鼠一,长几盈尺,目左右视,驀覩病猫蜷伏屋隅,猝乘之,囓其颈。” 郭小川 《十年的歌》:“战斗还未打响,战士蜷伏山岗。” 2.引申为屈服,驯服。 清 黄遵宪 《学生相和歌·爱种》:“芒碭五洲几大陆,红苗蜷伏黑蛮辱。”《“五四”爱国运动资料·北京学生告日本国民书》:“军阀财阀之压迫如是,而公等蜷伏不敢有所言。” 3.犹隐伏;埋藏。 梁启超 《宪法大纲刍议》:“夫世固有浪游四海而心性恶劣之人,而蜷伏一乡终未他适,其无恶不为者亦未尝不多见也。” 闻一多 《晴朝》诗:“和平蜷伏在人人心里;但是在我的心内,若果也有和平底形迹,那是一种和平底悲哀。” 踡伏:曲身卧倒。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兽二·风狸》:“昼则踡伏不动如蝟,夜则因风腾跃甚捷。”亦指屈服。 清 秋瑾 《精卫石》序:“试问二万万之女子,呻吟踡伏於专制男子之下者,不知凡几。”
蜷伏的组词: 蜷的组词 伏的组词
蜷曲
quán qū 解释 ◎ 蜷曲 quánqū(1) [swirl]∶卷绕或盘绕 秀发蓬松蜷曲地散披在身上 (2) [curl]∶肢体等弯曲 两腿蜷曲 引用解释 蜷曲:屈曲;拳曲。 清 龚自珍 《与吴虹生书》:“今日为辛丑第二日,大雪中作此,老梅蜷曲,吐两三花,黯黯有别意。”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 陆希荣 长长的身子蜷曲在地上,正在大声小声地呻吟。” 踡曲:亦作“ 踡屈 ”。拳曲;弯曲。《素问·刺禁论》“刺脊间中髓,为傴” 唐 王冰 注:“傴,谓傴僂,身踡屈也。” 明 张居正 《赠国子马生行》:“丈夫且知贵适志,安能踡曲坐樊笼。”一本作“綣曲”。 清 侯方域 《徐作霖张渭传》:“ 渭 鬚绕其面,髮毿毿然,又骑马折其左臂,常踡曲,类世之儿童戏绘以为冥官像者。” 马烽 《停止办公》:“他忽然听见车厢里传出很响的鼾声,不由得回头看了看,只见客人踡曲在草包上睡着了。”
蜷曲的组词: 蜷的组词 曲的组词
蜷缩
quán suō 解释 ◎ 蜷缩 quánsuō[huddle up;coil;curl up] 缩成一团 他蜷缩在椅子里 引用解释 蜷缩:蜷曲紧缩。 峻青 《黎明的河边·水落石山》:“他躺在没有席的土炕上,铺着一张狗皮,盖着一件草蓑衣,紧紧地蜷缩在一起。” 沙汀 《代理县长》:“因为当他正在挥动锅铲,而那一片一片的腌肉,也正在蜷缩透油的时候,联保主任跑来报告,说是索桥边已经扣留下二十个以上的灾民了。” 踡縮:蜷曲不伸貌。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蛊惑》:“受到寒冷的袭击,洋车夫踡缩起身子,坐在车脚板上。”
蜷缩的组词: 蜷的组词 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