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的组词
此起彼伏
cǐ qǐ bǐ fú 解释 ◎ 此起彼伏 cǐqǐ-bǐfú[rise one after another] 这里起来,那里伏倒或这边起来,那边伏倒。形容高潮迭起,从未止息 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此起彼伏 引用解释 这里起来,那里落下。表示连续不断。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三章第一节:“此起彼伏的抗 辽 斗争给予 辽太宗 率领的 契丹 军以沉重的打击。”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二章:“在鼾声此起彼伏中,领导人自己独独醒着。”
倒伏
dǎo fú 解释 ◎ 倒伏 dǎofú[lodge;lodging of crops;stalk leaning of rice] 倾斜或铺倒在地。尤用以指草或谷物 荞麦…往往在晚秋时倒伏 引用解释 农作物因植株纤弱,支持不住叶子和穗的重量而倾斜歪倒。 管桦 《清风店》一:“﹝他﹞蹲下身,用两手挖着泥,把倒伏在泥里的玉黍,小心地扶起。”
倒伏的组词: 倒的组词 伏的组词
伏案
fú àn 解释 ◎ 伏案 fú’àn[bend over one's desk] 趴在桌子上(读书,写字) 引用解释 1.俯伏在桌子上。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卷一:“ 子由 以面伏案,不忍读也。” 2.指坐在桌帝,双手趴在桌面上。多形容勤奋读书或写作。 清 江藩 《汉学师承记·程晋芳》:“责户剥啄之声不絶於耳,而君伏案著书,若无事者然。” 鲁迅 《华盖集·这个与那个》:“我以为伏案还未功深的朋友,现在正不必埋头来哼线装书。”
伏案的组词: 伏的组词 案的组词
伏法
fú fǎ 引用解释 依法被处死刑。《史记·田叔列传》:“今 梁王 不伏诛,是 汉 法不行也;如其伏法,而太后食不甘味,卧不安席,此忧在陛下也。” 宋 朱彧 《萍洲可谈》卷三:“﹝ 赵諗 ﹞未三十岁,陞朝为国子博士,忽以狂逆伏法。”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 康熙 中, 江 南有徵漕之案,官吏伏法者数人。” 魏钢焰 《宝地--宝人--宝事》:“恶霸们一一伏法。”
伏法的组词: 伏的组词 法的组词
伏击
fú jī 解释 ◎ 伏击 fújī(1) [ambuscade;ambush]∶用伏兵突然袭击敌人 (2) [still-hunt]∶偷袭猎物,静悄悄地追逐猎物,尤指不用猎狗 引用解释 用埋伏的兵力突然袭击敌人。 孙犁 《白洋淀纪事·塔记》:“列士里面,有的因为伏击、奇袭、攻坚、遭遇,死在战场。”
伏击的组词: 伏的组词 击的组词
伏特
fú tè 解释 ◎ 伏特 fútè[volt] 米-千克-秒实用制中电位差和电动势的单位,等于当一安培恒定电流通过一根导线,在这线两点间耗散功率为一瓦时的电位差,亦即相当于一安培电流通过一欧电阻跨接于电阻之间的电位差 引用解释 电压单位。一安培的电流通过电阻为一欧姆的导线时,导线两端的电压是一伏特。这个单位名称是为纪念 意大利 物理学家 伏特 而命名的。又简称“伏”。我国通用交流电的电压单相为220伏。
伏特的组词: 伏的组词 特的组词
伏天
fú tiān 解释 ◎ 伏天 fútiān[dog days;hot summer days] 指三伏天,时间为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后的三四十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引用解释 三伏的总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丁玲 《母亲》一:“她老人家上了年纪,又是伏天,身体常常有毛病,怎么能够来?” 周立波 《夏天的晚上》:“我想起了我们乡下的冬天温暖,伏天冰凉的清澈的山泉。”参见“ 伏日 ”。
伏天的组词: 伏的组词 天的组词
老骥伏枥
lǎo jì fú lì 解释 ◎ 老骥伏枥 lǎojì-fúlì[able men tied down to a routine post;ambition survives even in old age like the old steed in the stable that still wants to gallop a thousand li ] 三国魏·曹操《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烈士:有志功业的人)比喻年已老但雄心壮志不减当年 引用解释 三国 魏 曹操 《步出夏门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后常以喻有志之士虽年老而仍有雄心壮志。 宋 陆游 《闻虏乱有感》诗:“羞为老驥伏櫪悲,寧作枯鱼过河泣。” 宋 陆游 《与何蜀州启》:“老驥伏櫪,虽未歇於壮心;逆风撑船,终不离於旧处。”
埋伏
mái fú 解释 ◎ 埋伏 máifu(1) [ambush;lay an ambush;lie in ambush]∶在敌人可能活动的地方秘密布置兵力,伺机出击 埋伏兵马 (2) [hide;lie low]∶潜伏 埋伏着失败的因素 引用解释 1.谓隐伏起来待机行动。多用于军事方面。《三国演义》第六四回:“两岸都是芦苇蒹葭,可以埋伏。”《水浒传》第四一回:“再又教 石勇 、 杜迁 扮做丐者,去城边左近埋伏。” 老舍 《茶馆》第三幕:“老师们,快走!他们埋伏下了打手!” 2.指埋伏者。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则怕他那里有埋伏。”《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像这等险恶所在,他们必有埋伏。”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七:“还早,这么早出门,会招那两个埋伏起疑!” 3.藏匿。 宋 叶适 《答少詹书》:“而 少詹 若不相信,反以不肖者为隐藏埋伏,不能尽切磋琢磨之道,此某之所以疑愧而不敢深言也。” 元 王实甫 《破窑记》第三折:“明晃晃腰间甚物,怎想你那身上埋伏。” 4.谓安排伏笔。 清 李渔 《怜香伴·闻试》:“我如今只説父母在日曾受过 石 家之聘,后来两家迁播,音信不通,埋伏一句,为下文张本。”
埋伏的组词: 埋的组词 伏的组词
潜伏
qián fú 解释 ◎ 潜伏 qiánfú[hide;conceal] 隐匿;潜藏 潜伏部队 引用解释 亦作“潜伏”。 隐藏;埋伏。《逸周书·时训》:“苦菜不秀,贤人潜伏;靡草不死,国纵盗贼。”《三国志·吴志·吴主传》:“ 权 以大兵潜伏於 阜陵 俟之, 凌 觉而走。”《北史·拓拔顺传》:“长子 朗 ,时年十七,枕戈潜伏积年,乃手刃 康奴 ,以首祭 顺 墓,然后诣闕请罪。” 杨朔 《万古青春》:“天一黑,部队便在预定的潜伏地带移动。”
潜伏的组词: 潜的组词 伏的组词
潜伏期
qián fú qī 解释 ◎ 潜伏期 qiánfúqī[latency] 在宿主内生存与发育或发展而没有显示症状的时期——用于指传染体或疾病 引用解释 病毒或细菌侵入人体后,经过一段时期才发病。医学上把这段时期称为潜伏期。
潜伏期的组词: 潜的组词 伏的组词 期的组词
起伏
qǐ fú 解释 ◎ 起伏 qǐfú(1) [rise and fall;undulate] (2) 上升和下降 散见坡坨起伏间。——[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内部斗争时有起伏 (3) 比喻感情、关系等起落变化,也指世事兴盛衰落 心潮起伏 引用解释 1.一起一落。 汉 焦赣 《易林·蒙之坎》:“白龙黑虎,起伏暴怒。”《后汉书·皇后纪上·光武郭皇后论》:“物之兴衰,情之起伏,理有固然矣;而崇替去来之甚者,必唯宠惑乎?” 宋 陆游 《记梦》诗:“浩如怒风驾秋涛,起伏奔蹴何其豪。”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於是诸念起伏,生灭於心中。” 萧也牧 《秋葵》:“我在门口轻轻地喊了几声‘ 秋葵 ’,回答我的仍是起伏的鼾声。” 2.比喻盛衰、兴废。 南朝 宋 颜延之 《始安郡还都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作》诗:“万古陈往还,百代劳起伏。” 唐 柳宗元 《读书》诗:“上下观古今,起伏千万途。” 3.高低不平貌。 南朝 陈后主 《三洲歌》:“沙汀时起伏,画舸屡淹留。” 续范亭 《南泥湾概况》诗:“山陵起伏森林茂,沟壑纵横雨露多。” 4.参差不齐。 清 顾炎武 《菰中随笔》:“及晚代风烈渐衰,非才有起伏,盖所遭之时异也。”
起伏的组词: 起的组词 伏的组词
蜷伏
quán fú 解释 ◎ 蜷伏 quánfú[curl up;lie with the knees drawn up] 弯曲身体卧着 寨中人蜷伏。——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他喜欢蜷伏着睡觉 引用解释 蜷伏:1.屈体伏卧。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有巨鼠一,长几盈尺,目左右视,驀覩病猫蜷伏屋隅,猝乘之,囓其颈。” 郭小川 《十年的歌》:“战斗还未打响,战士蜷伏山岗。” 2.引申为屈服,驯服。 清 黄遵宪 《学生相和歌·爱种》:“芒碭五洲几大陆,红苗蜷伏黑蛮辱。”《“五四”爱国运动资料·北京学生告日本国民书》:“军阀财阀之压迫如是,而公等蜷伏不敢有所言。” 3.犹隐伏;埋藏。 梁启超 《宪法大纲刍议》:“夫世固有浪游四海而心性恶劣之人,而蜷伏一乡终未他适,其无恶不为者亦未尝不多见也。” 闻一多 《晴朝》诗:“和平蜷伏在人人心里;但是在我的心内,若果也有和平底形迹,那是一种和平底悲哀。” 踡伏:曲身卧倒。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兽二·风狸》:“昼则踡伏不动如蝟,夜则因风腾跃甚捷。”亦指屈服。 清 秋瑾 《精卫石》序:“试问二万万之女子,呻吟踡伏於专制男子之下者,不知凡几。”
蜷伏的组词: 蜷的组词 伏的组词
危机四伏
wēi jī sì fú 引用解释 谓到处存在危险的因素。 茅盾 《子夜》九:“不要太乐观。 上海 此时也是危机四伏。” 巴金 《怀念老舍同志》:“他没有一点私心,甚至在红卫兵上了街,危机四伏,杀气腾腾的时候,他还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到 北京市 文联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