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的组词
插曲
chā qǔ ◎ 插曲 chāqǔ(1) [episode]∶比喻事情发展中插入的特殊片断(2) [songs in a film or play;interlude]∶穿插在电影、话剧中较有独立性的乐曲(1).配置在话剧或电影等中的歌曲。(2).比喻事情发展中插入的特殊片段。 峻青 《秋色赋·记威海》:“这是甲午之战的大悲剧中的一支悲壮的插曲。”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许茂 老汉重新走进汪洋大海似的人流中来以后,很快就把刚才那点儿不愉快的小插曲丢到九霄云外去了。”
插曲的组词: 插的组词 曲的组词
词曲
cí qǔ 解释 ◎ 词曲 cí-qǔ[a general term for ci and qu] 词和曲的合称 引用解释 1.词和曲的并称。 宋 王应麟 《困学纪闻·评诗》:“ 致堂 云:古乐府者,诗之旁行也;词曲者,古乐府之末造也。”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十二:“吾宗 鹤尹 兄 抃 ,工於词曲。” 2.指戏曲。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音律》:“词曲中音律之坏,坏于《南西厢》,凡有作者,当以之为戒,不当取法。”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九:“ 李笠翁 词曲尖巧,人多轻之。然其诗有足采者。” 3.谓说唱。《金瓶梅词话》第十五回:“又有那站高坡打谈的,词曲 杨恭 ,到看这搧响鈸游脚僧,演説 三藏 。”
词曲的组词: 词的组词 曲的组词
歌曲
gē qǔ 解释 ◎ 歌曲 gēqǔ[song] 合乐的词曲 谱写歌曲 引用解释 1.诗歌与音乐结合,供人歌唱的作品。《晋书·乐志上》:“舞曲有《矛渝本歌曲》、《安弩渝本歌曲》、《安臺本歌曲》、《行辞本歌曲》总四篇。其辞既古,莫能晓其句度。 魏 初乃使军谋祭酒 王粲 改创其词。” 唐 元稹 《<乐府古题>序》:“后之审乐者,往往采取其词,度为歌曲,盖选词以配乐,非由乐以定词也。” 清 顾炎武 《吴同初行状》:“其所为诗多怨声,近《西州》、《子夜》诸歌曲。” 2.唱曲。 明 费信 《星槎胜览·爪哇国》:“其鸚鵡婴哥驯能言语歌曲。”
歌曲的组词: 歌的组词 曲的组词
交响曲
jiāo xiǎng qǔ 解释 ◎ 交响曲 jiāoxiǎngqǔ[symphony] 通常用奏鸣曲式,为齐全的交响乐队精心创作的器乐作品
交响曲的组词: 交的组词 响的组词 曲的组词
进行曲
jìn xíng qǔ 解释 ◎ 进行曲 jìnxíngqǔ[march] 节拍适合于队伍行进时演奏或歌唱的雄壮乐曲 引用解释 谓适合于队伍行进时演奏的乐曲,节奏鲜明,结构严整,由四小节或八小节构成。 茅盾 《色盲》四:“那边音乐亭中又奏起进行曲来了。” 丁玲 《杜晚香·欢乐的夏天》:“场院里,人声鼎沸,高音喇叭播送着雄壮的进行曲和小调。”
进行曲的组词: 进的组词 行的组词 曲的组词
卷曲
juǎn qū 解释 ◎ 卷曲 juǎnqū(1) [crinkle]∶形成许多短的弯头或转折 (2) [crimp]∶使获得、采取或呈现有皱痕或有波纹的外观 引用解释 1.弯曲。《庄子·逍遥游》:“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 陆德明 释文:“卷本又作‘拳’。” 成玄英 疏:“卷曲,不端直也。” 宋 王安石 《送江宁彭给事赴阙》诗:“卷曲尚谁知散櫟,峥嶸空此咏枯楠。” 清 刘大櫆 《祭望溪先生文》:“我实卷曲,分甘泥涂;而厪公念,乃至斯乎!” 王汶石 《木匠》二:“褐色的杨叶,微微卷曲着,燕子似的,成群地飘飘摇摇。” 2.蜷缩,肢体弯曲。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倪幼蓉》:“女怔忡甫定,回视士人卷曲伏地,喘不能语。”
卷曲的组词: 卷的组词 曲的组词
扭曲
niǔ qū 解释 ◎ 扭曲 niǔqū[distort] 物体因外力作用而扭转变形,也用于比喻 引用解释 把事实、形象等弄歪曲。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有善意的误解,无知的嘲讽、恶意的诽谤,热情的支持,都可以使得这个人扭曲、变形、砸烂或扩张放大。” 尚文骖 吴云龙 《糖为什么这样甜》二:“在这被扭曲了的岁月里,滑稽可爱、逻辑混乱的混话、胡话,往往挂着绝对真理的招牌,吓唬群众。”
扭曲的组词: 扭的组词 曲的组词
蜷曲
quán qū 解释 ◎ 蜷曲 quánqū(1) [swirl]∶卷绕或盘绕 秀发蓬松蜷曲地散披在身上 (2) [curl]∶肢体等弯曲 两腿蜷曲 引用解释 蜷曲:屈曲;拳曲。 清 龚自珍 《与吴虹生书》:“今日为辛丑第二日,大雪中作此,老梅蜷曲,吐两三花,黯黯有别意。”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 陆希荣 长长的身子蜷曲在地上,正在大声小声地呻吟。” 踡曲:亦作“ 踡屈 ”。拳曲;弯曲。《素问·刺禁论》“刺脊间中髓,为傴” 唐 王冰 注:“傴,谓傴僂,身踡屈也。” 明 张居正 《赠国子马生行》:“丈夫且知贵适志,安能踡曲坐樊笼。”一本作“綣曲”。 清 侯方域 《徐作霖张渭传》:“ 渭 鬚绕其面,髮毿毿然,又骑马折其左臂,常踡曲,类世之儿童戏绘以为冥官像者。” 马烽 《停止办公》:“他忽然听见车厢里传出很响的鼾声,不由得回头看了看,只见客人踡曲在草包上睡着了。”
蜷曲的组词: 蜷的组词 曲的组词
曲柄
qū bǐng 解释 ◎ 曲柄 qūbǐng[crank] 轴的弯曲部分或用链固定在轴端部的直角臂,由它或使它产生圆周运动,或由它将往复运动转变为圆周运动或相反
曲柄的组词: 曲的组词 柄的组词
曲调
qǔ diào 引用解释 1.指歌曲。 晋 陶潜 《闲情赋》:“曲调将半,景落西轩。”《南史·后妃传下·张贵妃》:“采其尤艷丽者,以为曲调,被以新声。” 2.歌曲或戏曲的调子。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传》:“有仙姬数十,奏诸异乐,婉转清亮,曲调悽悲。”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杂剧曲名》:“ 董解元 所编《西厢记》,世代未远,尚罕有人能解之者,况今杂剧中曲调之冗乎?” 吴伯箫 《北极星·歌声》:“时代变了, 延安 的歌就增加了新的曲调,换上了新的内容。”
曲调的组词: 曲的组词 调的组词
曲阜
qū fù 解释 ◎ 曲阜 Qūfù[Qufu] 山东省的县。位于省西南部,面积975平方公里,人口52万。为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孔府、孔庙、孔林是中国古代三大建筑群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引用解释 市名。在 山东省 中部偏南。 周武王 封弟 周公 旦 于 曲阜 ,为 鲁 国都。以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 汉 置 鲁县 , 隋 改今名。为 孔子 故里。有 鲁国 故城、孔庙、孔府、孔林等古迹,为著名游览胜地。故城在今 山东省 曲阜市 西北。参阅 清 顾祖禹 《读史方舆纪要·兖州府》。
曲阜的组词: 曲的组词 阜的组词
曲解
qū jiě 解释 ◎ 曲解 qūjiě(1) [(deliberately) misinterpret;twist]∶不顾客观事实或歪曲原意,作错误的解释 曲解原话 (2) [clear up slightly]∶稍稍消解 不能曲解 引用解释 1.不顾客观事实或歪曲原意,作错误的解释。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乃 安成 刘氏 注《唐风》,求 首阳 不得,以意度之曰:即古之 雷首 。夫 雷首 可以为 首阳 耶?不核实以证误,而反曲解以就舛。 宋 儒之陋,何可据也!”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二:“条文要尽可能做到明白无误,不容曲解。” 2.谓稍稍消解。 清 方苞 《兄子道希墓志铭》:“﹝ 道希 ﹞始成童,丧余妻,啼号如失怙恃。大母及余设辞多方,不能曲解也。” 古乐府一节称一解,因以泛指乐曲。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今世曲解,虽变於古,犹足以畅神情也。” 王利器 集解:“曲,琴曲歌辞;解,歌辞段数。琴一曲曰曲,一段曰解。” 唐 王建 《寻橦歌》:“斯须改变曲解新,贵欲欢他平地人。”
曲解的组词: 曲的组词 解的组词
曲径
qū jìng 解释 ◎ 曲径 qūjìng[winding path] 曲折迂回的小路 沿着山间曲径,终于找到了那个猎户 引用解释 亦作“ 曲逕 ”。 1.弯曲的小路。 唐 常建 《题破山寺后禅院》诗:“曲逕通幽处,禪房花木深。” 清 王韬 《淞滨琐话·李延庚》:“由曲径而登,则为土山,其南乃 鬱冈亭 也。” 徐迟 《直薄峨眉金顶记》:“多少林木,多少曲径呵!林中蔽天,青苔铺径。” 2.比喻不正当的途径。 明 张居正 《答刘虹川总宪书》:“舍大道而由曲径,弃道谊而用货贿。”
曲径的组词: 曲的组词 径的组词
曲酒
qū jiǔ 引用解释 酒。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自今年七月后,於夏秋田苗上,每亩纳麴钱伍文足陌,一任造麴酒货卖。”
曲酒的组词: 曲的组词 酒的组词
曲面
qǔ miàn 引用解释 物体的边缘或空间中的曲线依一定条件运动的轨迹,例如球面、圆柱面等。
曲面的组词: 曲的组词 面的组词
曲谱
qǔ pǔ 引用解释 1.乐谱。 唐 王建 《霓裳词》之四:“旋翻曲谱声初起,除却棃园未教人。” 2.辑录并分析各种曲调格式供人作曲时参考的书,如 清 人 王奕清 等所编的《曲谱》即是。
曲谱的组词: 曲的组词 谱的组词
曲曲弯弯
qū qū wān wān 解释 ◎ 曲曲弯弯 qūqu-wānwān[zigzag] 形容很多曲弯之处 小河曲曲弯弯流向远方 引用解释 见“ 曲曲湾湾 ”。
曲曲弯弯的组词: 曲的组词 弯的组词
曲线
qū xiàn 解释 ◎ 曲线 qūxiàn[curve;curvature;curved line] 动点运动方向连续变化的轨迹 曲线球 引用解释 1.动点运动时,方向连续变化所成的线。 2.谓弯曲的波状线。特指人体的线条。 茅盾 《锻炼》十二:“如果不免也还有可供指摘之处,这便是她身上穿的也是丝质的晨衣,色彩姣艳,而且把浑身的曲线都显露出来。”
曲线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
曲线图
qū xiàn tú 解释 ◎ 曲线图 qūxiàntú[diagram (of curves)] 在平面上表示的物理、化学、统计学过程等随参数变化的图
曲线图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 图的组词
曲线运动
qū xiàn yùn dòng 解释 ◎ 曲线运动 qūxiàn yùndòng[curvilinear motion] 物体的速度方向可变,因而其路径是一条曲线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