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的组词
螺钉
luó dīng 解释 ◎ 螺钉,螺丝钉 luódīng,luósīdīng[screw] 小的圆柱形或圆锥形金属杆上带螺纹的零件,有一带槽的或带凹窝的头,单独使用 引用解释 圆柱形或圆锥形金属杆上带螺纹的零件。按用途可分为连接螺钉、固定螺钉等。也叫螺丝钉或螺丝。
螺钉的组词: 螺的组词 钉的组词
螺母
luó mǔ 解释 ◎ 螺母,螺帽 luómǔ,luómào[screw nut] 与螺栓紧密相接的中空配件 引用解释 1.蜗牛。《增补类腋·物部下·螺》引《山海经》:“ 泑水 其中多螺母。”按,今本《山海经·西山经》作“蠃母”。 2.蜾蠃。又名蒲卢。寄生蜂的一种,产卵于螟蛉幼虫体内,蜾蠃后代即从螟蛉幼虫体内孵出,故古人误以为蜾蠃养螟蛉为子。 唐 白居易 《禽虫》诗之九:“蚁王化饭为臣妾,螺母偷虫作子孙。” 3.组成螺栓的配件。也称螺帽、螺丝母或螺丝帽。中心有圆孔,孔内有螺纹,跟螺钉的螺纹相啮合,用来使两个零件固定在一起。
螺母的组词: 螺的组词 母的组词
螺栓
luó shuān 解释 ◎ 螺栓 luóshuān[screw bolt] 圆柱形金属杆周围有凹凸螺旋的机件,与螺母配套使用 引用解释 连接用的机械零件。圆杆,上有螺纹,配有螺母,可以拆卸。
螺栓的组词: 螺的组词 栓的组词
螺丝
luó sī 解释 ◎ 螺丝 luósī[screw] 螺钉。见“螺杆” 引用解释 1.螺旋。《红楼梦》第三四回:“ 袭人 看时,只见两个玻璃小瓶,却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签上写著‘木樨清露’,那一个写著‘玫瑰清露’。” 2.螺钉的俗称。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回转身一问,果然是车子上丢了个螺丝。” 3.螺纹的俗称。
螺丝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螺丝刀
luó sī dāo 解释 ◎ 螺丝刀,螺丝起子 luósīdāo,luósī qǐzi[screwdriver] 一种用来拧转螺丝钉以迫使其就位的工具,通常有一个薄楔形头,可插入螺丝钉头的槽缝或凹口内——亦称“改锥” 引用解释 也叫螺丝起子、改锥。装卸螺丝钉用的手工工具,尖端有十字、扁平等形状,适用于钉帽上有槽纹的螺丝钉。
螺丝刀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刀的组词
螺丝钉
luó sī dīng 解释 ◎ 螺丝钉 luósīdīng[screw] [口]∶一类末端尖锐如钉的螺丝 引用解释 1.即螺钉。详“ 螺钉 ”。 2.比喻平凡而不可缺少的人或物。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真正使我们的文艺成为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齿轮和螺丝钉。”
螺丝钉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钉的组词
螺丝帽
luó sī mào 引用解释 螺母的俗称。参见“ 螺母 ”。
螺丝帽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帽的组词
螺丝母
luó sī mǔ 引用解释 螺栓帽。参见“ 螺母 ”。
螺丝母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母的组词
螺纹
luó wén 解释 ◎ 螺纹 luówén(1) [whorl in fingerprint;spiral]∶手指上或脚趾上的纹理 (2) [screw thread]∶机件上制成的螺旋线形的凸棱 引用解释 1.手指或脚趾上的纹理。 宋 苏轼 《东坡志林·赤壁洞穴》:“岸多细石,往往有温莹如玉者,深浅红黄之色,或细纹如人手指螺纹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三·御画牛》:“恭覩 世祖皇帝 画渡水牛,乃赫蹏纸上用指上螺纹印成之。意态生动,笔墨烘染所不能到。” 张天翼 《包氏父子》:“那本记菜账的簿子上打着一个个黑的螺纹印。” 2.螺旋形的纹理。 清 阎尔梅 《宿白厓寺》诗:“碎磯填鸟道,环水带螺纹。” 3.机件的外表面或内孔表面上制成的螺旋线形的凸棱。根据旋转方向分左螺纹和右螺纹两种。也叫螺丝扣。《花城》1981年第3期:“那车刀在工件上飞速转动,在长长的圆钢上刻出一道道的螺纹。”
螺纹的组词: 螺的组词 纹的组词
螺旋
luó xuán 解释 ◎ 螺旋 luóxuán(1) [spiral;helix]∶像螺蛳壳纹理的曲线形 螺旋式发展 (2) [screw]∶一种斜面型的简单机械,由一个带有螺旋槽的实心圆柱和一个有相应沟槽的相同尺寸的空心圆筒组成,外加力在其中沿槽的螺旋路线作用,而阻力沿圆柱的轴线作用 引用解释 1.像螺蛳壳纹理的曲线形。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迦毕试国》:“又有如来髮,髮色青紺,螺旋右縈,引长尺餘,卷可半寸。”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李兰青诗》:“一墖螺旋上,轩窻面面开。” 秦牧 《花城·赞渔猎能手》:“异中求同,又再在同中求异,这样反复寻求,像攀螺旋梯似的,拾级而上。” 2.喻事情盘曲前进。 鲁迅 《<朝花夕拾>小引》:“ 中国 的做文章有轨范,世事也仍然是螺旋。” 3.简单机械。圆柱体表面有像螺蛳壳上的螺纹的叫阳螺旋,在物体孔眼里的螺纹叫阴螺旋。阴阳两组螺旋配合起来,旋转其中一个就可以使两者沿螺纹移动。螺旋在机械上应用极广,如螺钉,千斤顶等。
螺旋的组词: 螺的组词 旋的组词
螺旋桨
luó xuán jiǎng 解释 ◎ 螺旋桨 luóxuánjiǎng[screw propeller] 由附有两个、三个或更多相同的径向叶片对称地配置的中央叶毂构成的装置,并且叶片扭曲成像螺纹的一部分螺旋面,用于推进运载工具(如轮船、汽艇或飞机) 引用解释 产生动力使飞机或船只航行的一种装置,由螺旋形的桨叶构成,旋转时桨叶的斜面拨动流体,靠反作用而产生动力。也称螺旋推进器。
螺旋桨的组词: 螺的组词 旋的组词 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