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的组词
钉子
dīng zi 解释 ◎ 钉子 dīngzi[nail;tack] 一端扁平、一端尖锐的金属细棒形物件,起固定、连接作用,也可用以悬挂物品或做别的用处 引用解释 1.金属(间或用竹子)制成的细棍形的物件。一端有扁平的头,另一端尖锐,主要起固定或连接作用,也可以用来悬挂物品或作别用。 2.与“碰”连用,比喻难堪;困难。《红楼梦》第四六回:“依我説,竟别碰这个钉子去。” 鲁迅 《故事新编·非攻》:“ 公输般 碰了一个钉子之后,改口说,但也大约很有了一些酒意。” 李佩之 《忆若飞》:“在工作中间碰到了钉子,从未灰心过,总是检讨教训后,继续的积极苦干。” 3.比喻障碍。《人民日报》1977.1.13:“ 周总理 又对我说:‘你回去要把北大理科办好,把基础理论水平提高。这是我交给你的任务。有什么障碍要扫除,有什么钉子要拔掉。’” 4.比喻重兵防守处。 毛泽东 《论持久战》八六:“突击点选在左翼,恰当敌之弱点,容易取胜;选在右翼,碰在敌人的钉子上,不能奏效。” 5.指内线。《花城》1981年第4期(增刊):“咱们埋在忠义军里的钉子,什么时候才能送来 耿京 的头?”
钉子的组词: 钉的组词 子的组词
螺钉
luó dīng 解释 ◎ 螺钉,螺丝钉 luódīng,luósīdīng[screw] 小的圆柱形或圆锥形金属杆上带螺纹的零件,有一带槽的或带凹窝的头,单独使用 引用解释 圆柱形或圆锥形金属杆上带螺纹的零件。按用途可分为连接螺钉、固定螺钉等。也叫螺丝钉或螺丝。
螺钉的组词: 螺的组词 钉的组词
螺丝钉
luó sī dīng 解释 ◎ 螺丝钉 luósīdīng[screw] [口]∶一类末端尖锐如钉的螺丝 引用解释 1.即螺钉。详“ 螺钉 ”。 2.比喻平凡而不可缺少的人或物。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真正使我们的文艺成为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齿轮和螺丝钉。”
螺丝钉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钉的组词
铆钉
mǎo dīng 解释 ◎ 铆钉 mǎodīng[rivet] 铆接用的钉形物件,一端有帽 引用解释 铆接用的金属元件。圆柱形,一头有帽。 徐迟 《在高炉上·聪明的架工们》:“里面燃烧着铆钉炉,焦炭烧得铆钉通红。”
铆钉的组词: 铆的组词 钉的组词
碰钉子
pèng dìng zǐ 解释 ◎ 碰钉子 pèng dīngzi[meet with rejection] 比喻遭到阻力或遭到拒绝,目的没有达到,还受到难堪 引用解释 比喻遇到阻力或遭到拒绝,受到斥责。《红楼梦》第四五回:“説给你们,省了碰钉子去。”《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谁知钦差忽然改变,焉有不碰钉子之理。”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而文学家的命运并不因自己参加过革命而有一样改变,还是处处碰钉子。” 老舍 《四世同堂》九:“假如 祁瑞宣 有什么关于 钱默吟 的消息,他再决定怎样去到 钱 宅访问--只要有希望,碰钉子也不在乎。”
碰钉子的组词: 碰的组词 钉的组词 子的组词
眼中钉
yǎn zhōng dīng 引用解释 亦作“ 眼中丁 ”。亦作“ 眼中疔 ”。 比喻最痛恶的人或事物。语出 唐 冯贽 《云仙杂记·拔丁钱》:“ 赵在礼 在 宋州 ,所为不法,百姓苦之。一日制下,移镇 永兴 ,百姓相贺曰:‘眼中拔却钉矣,可不快哉!’”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 寇 丁 立朝本末,世有一定论,初, 丁 逐,京师为之语曰:‘欲得天下寧,当拔眼中钉;欲得天下好,莫如招 寇老 。’”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三折:“你所事无成,见兄弟心头刺,眼中疔。”《醒世姻缘传》第六三回:“我要你这攮包杂种做甚!你不如还往监里坐着,免得我像眼中丁一般生气。”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文艺既然是政治家的眼中钉,那就不免被挤出去。”
眼中钉的组词: 眼的组词 中的组词 钉的组词
斩钉截铁
zhǎn dīng jié tiě 解释 ◎ 斩钉截铁 zhǎndīng-jiétiě[resolute and decisive] 比喻处理事情或说话干脆利索,毫不犹豫 引用解释 1.比喻坚定不移或果断利落。《景德传灯录·道膺禅师》:“师谓众曰:‘学佛法底人,如斩钉截铁始得。’”《朱子语类》卷五一:“看来,惟是 孟子 説得斩钉截铁。” 明 汪廷讷 《狮吼记·奇妒》:“我非无斩钉截铁刚方气,都只为惹草沾花放荡情,权支应。”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二:“‘请假,你不好意思请假,我给你请假。’ 朱瑞芳 说得斩钉截铁。” 2.比喻雄健有力。 元 马致远 《哨遍·张玉岩草书》套曲:“仔细看六书六法皆完备……甚雄势,斩钉截铁,缠葛垂丝,似有风云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