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的组词
衡量
héng liáng 解释 ◎ 衡量 héngliang(1) [weigh;measure;judge] (2) 量度物体的重量和容积 惟衡量之器耳。——《书·五子之歌》 (3) 考虑斟酌事物的轻重得失 衡量得失 引用解释 衡器和量器。 晋 葛洪 《抱朴子·用刑》:“散府库,毁符节,撤关梁,掊衡量。” 章炳麟 《文学说例》:“夫世无衡量筹算,则人之计数,固以指尔。” 1.比较;评定。 清 黄宗羲 《明儒学案序》:“奈何今之君子,必欲出於一途,剿其成説以衡量古今,稍有异同,即詆之为离经畔道。” 清 王士禛 《居易录》卷下:“旧例分南北中卷,衡量可谓至平。” 秦牧 《长街灯语·农民作家和他的妻子》:“劳动人民总是用劳动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的。” 2.考虑;斟酌。 王统照 《春花》三:“一个人如真有决心能抛开一切,去为他的思想找出路,只要经过自己的确实的衡量,别人有什么权利去反对?”
衡量的组词: 衡的组词 量的组词
衡器
héng qì 引用解释 称重量的器具。如秤、天平。
衡器的组词: 衡的组词 器的组词
均衡
jūn héng 解释 ◎ 均衡 jūnhéng[balanced;proportionate] 平衡 均衡发展 引用解释 犹平衡。《素问·五常政大论》:“升明之纪,正阳而治,德旋周普,五化均衡。” 欧阳予倩 《泼妇》:“反正千句话变成一句话,我无论如何,总能够保持我的均衡,我总不更变我的主张,我总不更变我的信仰!” 阿英 《<察哈尔窗花>叙记》:“图案的形式,大都左右对称,上下均衡,或四面都采用均衡的形式。”
均衡的组词: 均的组词 衡的组词
抗衡
kàng héng 解释 ◎ 抗衡 kànghéng[be a match for;contend with] 彼此对抗,不相上下 龙虎相交争,七国并抗衡。——张华《游侠篇》 两霸抗衡 引用解释 对抗;匹敌。 宋 秦观 《法帖通解·怀素》:“前世善书者,盖尝欲与 右军 抗衡矣,而每不为公论所许。” 明 张纶 《林泉随笔》:“以区区之 蜀 ,抗衡天下十分之九。” 老舍 《四世同堂》七:“她也知道在姿色上,在年龄上,没法和 桐芳 抗衡。”
抗衡的组词: 抗的组词 衡的组词
平衡
píng héng 解释 ◎ 平衡 pínghéng(1) [balance] (2) 衡器两端承受的重量相等 (3) 两物齐平如衡 平衡曰拜。——《荀子》 (4) 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或质量上相等或相抵 (5) 生理学中某种特定营养物合成与分解之间的关系 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叫正平衡 (6) [equilibrium]∶两种或几种相反的力或过程之间不产生任何加速度或净变化的平衡状态 (7) [stasis]∶倾向于保持稳定的情况 体内平衡,心理状态稳定 引用解释 1.谓衡器两端承受的重量相等。《汉书·律历志上》:“準正,则平衡而钧权矣。” 唐 韩偓 《漫作》诗之二:“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明 马愈 《马氏日抄·水火称毒》:“称则以人、石平衡,视其轻重,虚则人低石举,实则石重人轻。” 2.谓两物齐平如衡。《礼记·曲礼下》:“执天子之器则上衡,国君则平衡。”《荀子·大略》:“平衡曰拜。” 杨倞 注:“平衡谓磬折,头与腰如衡之平。” 3.谓保持平衡;同等。《世说新语·言语》“ 边文礼 见 袁奉高 ,失次序” 刘孝标 注引 晋 张隐 《文士传》:“时 孔融 、 王朗 等并前为掾,共书刺从 让 , 让 平衡与交接。” 4.谓权衡国政使得其平。 唐 刘禹锡 《上中书李相公启》:“六轡在手,平衡在心。”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自负》:“今君坐青云之中,平衡天下,天下之士,皆欲附矣。” 宋 苏轼 《明君可与为忠言赋》:“虚己以求,览群心於止水;昌言而告,恃至信於平衡。” 5.指国务。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 华州 榜, 薛侍郎 诸门生诗曰:‘时君过听委平衡,粉署华灯到晓明。’” 6.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上相等。如:产销平衡;收支平衡。 7.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力作用于一个物体上,各个力互相抵消,使物体成相对的静止状态。亦泛指平稳,稳定。 老舍 《二马》第四段六:“ 保罗 往后退了几步,一咬牙,又上来了,在他双手还替身体用力平衡的时候, 马威 稳当当的又给了他一拳。” 沈从文 《灯》:“正思索到这些琐碎人情,失去了心上的平衡。” 8.哲学名词。事物处在量变阶段所显现的面貌,是绝对的、永恒的运动中所表现的暂时的、相对的静止。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所谓平衡,就是矛盾的暂时的相对的统一。”
平衡的组词: 平的组词 衡的组词
平衡木
píng héng mù 解释 ◎ 平衡木 pínghéngmù[balance beam] 体操运动中为做各种平衡动作用的窄长横木条 引用解释 1.女子体操器械的一种。用一根长而窄的横木固定在两根支柱上。 2.女子竞技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可在平衡木上做转体、平衡、跳跃、翻腾、倒立及舞蹈等动作。
平衡木的组词: 平的组词 衡的组词 木的组词
权衡
quán héng 解释 ◎ 权衡 quánhéng(1) [scale]∶称量物体轻重的器具。权,称锤;衡,称杆 为之权衡以称之。——《庄子·胠箧》 平权衡,正度量,调轻重。——《史记》 (2) [power]∶喻指权力 执权衡。——《晋书》 (3) [rule;standard]∶法度;标准 使人尽力于权衡。——《韩非子》 ◎ 权衡 quánhéng[balance;weigh;compare] 评量;比较 权衡利弊 权衡轻重 引用解释 1.称量物体轻重的器具。权,秤锤;衡,秤杆。《礼记·深衣》:“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平权衡,正度量,调轻重。” 宋 苏轼 《徐州莲华漏铭》:“人之所以信者,手足耳目也,目识多寡,手知轻重,然人未有以手量而目计者,必付之於度量与权衡。” 严复 《辟韩》:“今又使之操其刑焉以锄,主其斗斛、权衡焉以信,造为城郭、甲兵焉以守,则其势不能。” 2.喻指权力。《晋书·潘岳传》:“虽居高位,饗重禄,执权衡,握机祕,功盖当时,势侔人主,不得与之比逸。” 太平天囯 黄期陞 《建天京于金陵论》:“执权衡以御民, 金陵 偏党之习潜消。” 3.指枢要。 唐 柳宗元 《与裴埙书》:“又不幸早尝与游者,居权衡之地,十荐贤乃得一售。”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子位处权衡,职当水镜,居进退之首,握褒贬之柄。” 4.法度;标准。《韩非子·守道》:“明於尊位必赏,故能使人尽力於权衡,死节於官职。” 明 方孝孺 《凝命神宝颂》:“出令发政,道为权衡;喜怒从违,以道为经。” 清 叶廷琯 《双贞图诗》:“后世论人毋执一,当奉圣语为权衡。” 5.评量;比较。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熔裁》:“权衡损益,斟酌浓淡。” 唐 刘禹锡 《祭韩吏部文》:“手持文柄,高视寰海,权衡低昂,瞻我所在。” 清 陆师 《之官真州述怀》诗之三:“权衡奢俭间,张弛有治义。” 朱自清 《民众文学的讨论》:“在这种局势里,我们若能稍稍权衡于轻重缓急之间,便可知道我们所应该做的,是建设民众的文学,而不是拥护所谓优美的文学。” 6.借指南北二方。《史记·龟策列传褚少孙论》:“规矩为辅,副以权衡。四维以定,八封相望。” 清 钱大昕 《廿二史考异·史记五·龟策列传》:“ 魏 相奏事,言东方之神执规司春,南方之神执衡司夏,西方之神执矩司秋,北方之神执权司冬。此云规矩权衡,指四方而言,亦四维为八卦。”
权衡的组词: 权的组词 衡的组词
生态平衡
shēng tài píng héng 引用解释 一个生物群落及其生态系统之中,各种对立因素互相制约而达到的相对稳定的平衡。 聂荣臻 《努力开创我国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过去盲目砍树林……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破坏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
失衡
shī héng 引用解释 失去平衡。《世界经济导报》1986.3.17:“消费基金的膨胀带来消费水平的超前和结余购买力的高度扩张,引起消费性投资膨胀,导致国民经济失衡。”
失衡的组词: 失的组词 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