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的组词
均等
jūn děng 解释 ◎ 均等 jūnděng[equal, impartial, fair] 相等 机会均等 引用解释 同等;平等。 汉 王充 《论衡·雷虚》:“天之所恶,小大不均等也。如小大同,王者宜法天。”《北史·后妃传下·周宣帝皇后元氏》:“帝宠遇二后,礼数均等,年齿復同,特相亲爱。”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集·革命与文学》:“我们要求从经济的压迫之下解放,我们要求人类的生存权,我们要求分配的均等。”
均等的组词: 均的组词 等的组词
均分
jūn fēn 解释 ◎ 均分 jūnfēn[divide equally] 平均分划;平均分配 引用解释 1.公平分配;平均分配。《国语·周语中》:“昔我先王之有天下也,规方千里以为甸服……其餘均分公、侯、伯、子、男。” 韦昭 注:“均,平也。《周礼》:公之地方五百里,侯四百里,伯三百里,子二百里,男百里。”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笨麴并酒》:“用米亦无定方,準量麴势强弱。然其米要须均分为七分:一日一酘,莫令空闕。” 孙中山 《民报周年纪念演说词》:“有主张废资本家归诸国有的,有主张均分于平民的,有主张归诸公有的,议论纷纷。” 2.谓按等级规定分配。《史记·礼书》:“固塞不树,机变不张,然而国晏然不畏外而固者,无他故焉,明道而均分之,时使而诚爱之,则下应之如景响。”按,《荀子·议兵》均作“钧”。 1.谓分配俸禄为若干等分。《管子·霸言》:“圣王卑礼以天下之贤而王之,均分以钓天下之众而臣之。” 2.谓尽其职分。《墨子·非命下》:“今也,王公大人之所以蚤朝晏退,听狱治政,终朝均分而不敢怠倦者,何也?”
均分的组词: 均的组词 分的组词
均衡
jūn héng 解释 ◎ 均衡 jūnhéng[balanced;proportionate] 平衡 均衡发展 引用解释 犹平衡。《素问·五常政大论》:“升明之纪,正阳而治,德旋周普,五化均衡。” 欧阳予倩 《泼妇》:“反正千句话变成一句话,我无论如何,总能够保持我的均衡,我总不更变我的主张,我总不更变我的信仰!” 阿英 《<察哈尔窗花>叙记》:“图案的形式,大都左右对称,上下均衡,或四面都采用均衡的形式。”
均衡的组词: 均的组词 衡的组词
均势
jūn shì 解释 ◎ 均势 jūnshì[equilibrium] 力量相当;力量平衡的态势 保持均势 引用解释 1.力量相当。 晋 张悛 《为吴令谢询求为诸孙置守冢人表》:“昔 汉高 ……亲与 项羽 对争存亡,逮 羽 之死,哭临其丧,将以位尝侔尊,力尝均势。” 2.力量平衡的态势。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三:“这或是跳舞矫作姿态时,或是乘橇下峻坡时,他不得不步步勉力自求保持身量之均势。” 茅盾 《子夜》十四:“早就在他心头牵着的五六条线之外,现在又添了一条,他觉得再没有精力去保持整个心的均势了。”
均势的组词: 均的组词 势的组词
均匀
jūn yún 解释 ◎ 均匀 jūnyún(1) [even;well-distributed;uniform]∶事物各部分数量分布相同 雨水均匀 (2) [regular]∶时间的间隔相等 呼吸均匀 引用解释 1.谓事物各部分的数量分布相等。《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我三年以来,共有俸禄餘资若干,你与我均匀分作两分。一分是你收了,一分你替我送与 盼奴 去。” 叶圣陶 《隔膜·伊和他》:“钟摆的声音格外清脆,发出一种均匀的调子。” 2.指疏密得当。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虹桥录上》:“书法润泽,骨肉均匀。”
均匀的组词: 均的组词 匀的组词
利益均沾
lì yì jūn zhān 引用解释 资本主义国家根据不平等条约侵略 中国 的手段之一。如1843年 英国 强迫 清 政府签订的《虎门条约》规定, 中国 “将来如新恩施及各国,亦准 英国 一律均沾。”1844年 美国 强迫 清 政府签订的《望厦条约》规定 英 美 两国有权享受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 中国 所取得的一切特权,并且成为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扩大对 中国 侵略的借口。沾,也写作“霑”。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 烟臺 条款, 德 人藉 英 之力霑利多矣,今復以修约而诛求无已,而 英 人亦乘间而导之,合力以谋之,此皆利益均霑一语阶之厉也。”
年均
nián jūn 解释 ◎ 年均 niánjūn[the average…per year] 一年平均 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12%
年均的组词: 年的组词 均的组词
平均
píng jūn 解释 ◎ 平均 píngjūn(1) [average]∶按份儿均匀计算 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三 (2) [equally]∶均匀,没有轻重或多少之别 平均分摊 引用解释 1.齐一。《礼记·乐记》:“脩身及家,平均天下。”《国语·楚语下》:“ 楚国 之能平均,以能復先王之业者,夫子也。”《史记·滑稽列传》:“天下平均,合为一家。” 明 李贽 《晁错》:“夫 申 商 之术,非不可平均天下。” 2.均匀,没有轻重或多少之别。 汉 荀悦 《汉纪·高祖纪二》:“分肉甚平均,父老善之。”《北史·苏绰传》:“然宜令平均,使天下无怨……平均者,不舍豪强而徵贫弱,不纵姦巧而困愚拙。” 萧军 《大连丸上》:“‘到 青岛 去--’,我心脏的跳动不平均了。”如:平均发展;平均分摊。 3.犹平易。指人的品格态度。《北史·皮景和传》:“ 景和 於武职中兼长吏事,又性识平均,故颇有美授。” 4.按份儿均匀计算。 赵树理 《三里湾》十二:“说起地面来,一个人平均种不到二亩。”
平均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均的组词
平均工资
píng jūn gōng zī 引用解释 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指标。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等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每人平均所得的工资额。其计算方法是将一定时期内的工资总额除以同期的职工平均人数。
平均利润
píng jūn lì rùn 引用解释 投入不同生产部门的同量资本,所取得的等量利润。是竞争中资本不断向利润高的部门转移所形成的结果。
平均寿命
píng jūn shòu mìng 解释 ◎ 平均寿命 píngjūn shòumìng[average life-span] 指放射性物质全部原子蜕变所需时间的平均值,它为半衰期的1.443倍
平均数
píng jūn shù 解释 ◎ 平均数 píngjūnshù(1) [average] (2) 用几个数的和除以这几个数的个数得到的商。例如(5+6+7)÷3=6,6是5、6和7的平均数 (3) 对一笔款项或一个量取均等数 年降雨量平均数1000毫米 引用解释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相加的和除以相加的数的个数所得的商。如(3+5+7)÷3=5,5就是3、5和7的平均数。
平均数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均的组词 数的组词
平均值
píng jūn zhí 解释 ◎ 平均值 píngjūnzhí(1) [mean value]∶一个或一个以上变量的连续函数在给定区间内的积分除以该区间的测度 (2) [average]∶主要是一个算术术语,指几个不相等的数之和除以这些数的个数而得出的数
平均值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均的组词 值的组词
平均主义
píng jūn zhǔ yì 引用解释 主张人们在工资、劳动、勤务等各方面享受一律待遇的思想,认为只有绝对平均才算是平等。是个体手工业和小农经济的产物。 薛暮桥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第四章二:“如果我们现在采取平均主义原则,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就会挫伤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妨碍生产力的发展。”
人均
rén jūn 解释 ◎ 人均 rénjūn(1) [per person] (2) 每人平均 去年全村分配人均二百三十九元 (3) 按每人平均计算的 人均分配 人均收入 引用解释 人为的乐声。相对于“天籁”而言。 宋 苏轼 《崔文学申携文见过赋一篇示志举》诗:“蕢桴和苇籥,天节非人均。” 王十朋 注引 赵次公 曰:“天节,自然之乐也。人均,人为之乐也。” 按人平均。《人民日报》1983.11.17:“我国人均耕地量只有世界人均量的三分之一。”
人均的组词: 人的组词 均的组词
势均力敌
shì jūn lì dí 解释 ◎ 势均力敌 shìjūn-lìdí[balance of forces;their strength and advantage of situation match each other] 双方势力相当,不分高下 吕惠卿始谄事 王安石…及势钧力敌,则倾陷 安石,甚于仇雠。——《宋史·苏辙传》 引用解释 谓双方力量相当,不相上下。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且 催 氾 小竪, 樊稠 庸儿,无他远略,又势均力敌,内难必作,吾乘其弊,事可图也。”《元史·耶律楚材传》:“郡宜置长吏牧民,设万户总军,使势均力敌,以遏骄横。” 闻一多 《什么是儒家》:“所谓‘君子和而不同’,便是要使上下在势均力敌的局面中和平相处。”亦作“ 势钧力敌 ”。《宋史·苏辙传》:“ 吕惠卿 始諂事 王安石 ,倡行虐政以害天下。及势钧力敌,则倾陷 安石 ,甚於仇讎,世尤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