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的组词
洗衣机
xǐ yī jī 解释 ◎ 洗衣机 xǐyījī[washwheel;washer;washing machine] 洗涤衣物的机器 引用解释 洗涤衣服、床上用品等的机器。内有电动装置,单缸洗衣机能通过自动搅拌去污、漂洗,双缸或套缸洗衣机还兼有甩干功能。
洗衣机的组词: 洗的组词 衣的组词 机的组词
衣钵
yī bō 解释 ◎ 衣钵 yībō[legacy; Buddhist monk’s mantle and alms bowl which he hands down to his favourite disciple] 原指佛教中师父传授给徒弟的袈裟和钵,后泛指传授下来的思想、学问、技能等 引用解释 亦作“ 衣钵 ”。 1.佛教僧尼的袈裟与饭盂。 唐 崔颢 《赠怀一上人》诗:“竹房见衣鉢,松宇清身心。”《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和尚收拾衣鉢被窝,打个包儿,做成一担,寻根竹子,挑出菴门。” 清 张尔岐 《蒿庵闲话》卷一:“六祖衣鉢,传自 达磨 ,藏 广东 传法寺 。衣本西方诸佛传法信器,鉢则 魏主 所赐。”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 惠能 ﹞在原籍死后移灵 曲江 南华寺 ,六十年代初 南华寺 还有他的‘真身’和‘衣钵’。” 2.佛家以衣钵为师徒传授之法器,因引申指师传的思想、学问、技能等。 宋 苏轼 《再和许朝奉》:“传家有衣钵,断狱尽《春秋》。” 明 李贽 《藏书·儒臣传·孟轲》:“ 孟氏 之学,识其大者,真若登 孔子 之堂而受衣鉢也。” 清 赵翼 《奴子陆喜善蒸鸭戏调子才》诗:“浅夫好为师,竟尔付衣鉢。” 马南邨 《燕山夜话·宛平大小米》:“他由于家学渊源,继承他祖父的衣钵,书画也都有专长。” 3.借指僧家的衣食,资财。《八琼室金石补正·僧惠等造天宫像记》:“遂捨衣鉢之餘,採石名山,访巧求能,愿雕真容。”《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六:“寺僧 广明 ,做人俊爽风流,好与官员士子每往来,亦且衣鉢充实,家道从容,所以士人每喜与他交游。”
衣钵的组词: 衣的组词 钵的组词
衣服
yī fú 解释 ◎ 衣服 yīfu[garment;clothing;clothes] 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 引用解释 1.衣裳,服饰。《诗·小雅·大东》:“西人之子,粲粲衣服。”《史记·赵世家》:“法度制令各顺其宜,衣服器械各便其用。”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 靖康 初,京师织帛及妇人首饰衣服,皆备四时。” 巴金 《灭亡》第一章:“街中聚集了一大群人,有着各样的身材,各样的衣服。” 2.借指形体,身躯。 宋 苏轼 《答钱济明书》之二:“小人能害其衣服尔,至於其不可坏者,乃当缘厄而愈胜尔。” 穿衣服;使穿衣服。《礼记·文王世子》:“﹝ 文王 ﹞鸡初鸣而衣服至於寝门外,问内竖之御者曰:‘﹝ 王季 ﹞今日安否何如?’” 宋 苏轼 《天篆记》:“ 江 淮 间俗尚鬼,岁正月必衣服箕箒为 子姑 ,或能数数画字。”
衣服的组词: 衣的组词 服的组词
衣襟
yī jīn 解释 ◎ 衣襟 yījīn[one or two pieces waking up the front of a Chinese jacket] 衣服当胸前的部分 引用解释 亦作“ 衣衿 ”。 古代指交领或衣下掩裳际处。后亦指上衣的前幅。 汉 王粲 《七哀诗》之二:“迅风拂裳袂,白露霑衣襟。”《北史·酷吏传·田式》:“其所爱奴,尝诣 式 白事,有虫上其衣衿,挥袖拂去之, 式 以为慢己,立棒杀之。” 清 吴伟业 《吴门遇刘雪舫》诗:“已矣勿復言,涕下沾衣襟。”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说完,她撩起衣襟狠狠的抹了把脸,提起小桶,就往外走。”
衣襟的组词: 衣的组词 襟的组词
衣料
yī liào 解释 ◎ 衣料 yīliào(1) [dress fabrics;materials for clothes]∶适宜做衣服的成品纺织品;尤指毛料或精纺毛织物 (2) [pattern]∶够做一件衣服(如一女裙)的一段纺织品的长度 引用解释 做衣服用的材料,指棉布、绸缎、呢绒等。《水浒传》第二四回:“有个施主官人,与我一套送终衣料。” 清 吴趼人 《新笑史·两个制造局总办》:“奴虽蠢女子,然君倘购衣料归,纵不急製衣,奴断不碎之以为袜材也。” 沙汀 《困兽记》四:“当皮箱运到的时候,他就开始展览起他的内差上的业绩来了:衣料、雪花、四合一的口红等等。”
衣料的组词: 衣的组词 料的组词
衣领
yī lǐng 解释 ◎ 衣领 yīlǐng[collar] 连在衣服上或分开的带形物,它有各种形状和大小,用以装饰衣服的领口
衣领的组词: 衣的组词 领的组词
衣裳
yī shang 解释 ◎ 衣裳 yīshang[clothing]衣服的通称 身上衣裳。——唐· 白居易《卖炭翁》 与衣裳。——唐· 柳宗元《童区寄传》 泪满衣裳。——唐· 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振衣裳。——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1.古时衣指上衣,裳指下裙。后亦泛指衣服。《诗·齐风·东方未明》:“东方未明,颠倒衣裳。” 毛 传:“上曰衣,下曰裳。”《陈书·沉众传》:“其自奉养甚薄,每於朝会之中,衣裳破裂,或躬提冠屨。” 明 田艺蘅 《留青日札·妇衣》:“妇人之服不殊,谓衣裳,上下同色也。今惟 越 人服青为然。”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不肯涂红抹粉,也不愿穿鲜艳的衣裳。” 2.《易·繫辞下》:“ 黄帝 、 尧 、 舜 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后因以借指圣贤的君主。 汉 焦赣 《易林·坤之讼》:“天之德室,温仁受福,衣裳所在,凶恶不起。” 3.代称达官贵人或儒雅之士。《后汉书·崔駰传》:“方斯之际,处士山积,学者川流,衣裳被宇,冠盖云浮。”《南史·任昉传》:“於是冠盖辐凑,衣裳云合,輜軿击轊,坐客恒满。” 清 朱焘 《北窗呓语》:“衣裳之位置济济可观。” 4.借指中国。 汉 扬雄 《法言·孝至》:“ 朱厓 之絶, 捐之 之力也,否则介鳞易我衣裳。”《后汉书·杨终传》:“故 孝元 弃 珠崖 之郡, 光武 絶 西域 之国,不以介鳞易我衣裳。” 李贤 注:“衣裳,谓中国也。”参见“ 中国 ”。
衣裳的组词: 衣的组词 裳的组词
衣食住行
yī shí zhù xíng 解释 ◎ 衣食住行 yī-shí-zhù-xíng[clothing, food,shelter and weans of travel] 穿衣,吃饭,住宿,行路。泛指生活上的基本需求 引用解释 穿衣、吃饭、居住、行路。指生活上的基本要求。 孙中山 《民生主义》第三讲:“大家都能各尽各的义务,大家自然可以得衣食住行的四种需要。” 沈从文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北齐张肃俗墓》:“入居中原西北方诸民族,此兴彼落,前后相继约两个世纪,衣食住行相互影响,极为显著。”
衣物
yī wù 解释 ◎ 衣物 yīwù[clothing and other articles of daily use] 指衣服和器物 搜索衣物。——《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衣服与日用器物。《东观汉记·东平宪王苍传》:“饗卫士于 南宫 ,皇太后因过按行閲视旧时衣物。惟王孝友之德。今以 光烈皇后 假髻帛巾各一、衣一篋遗王,可时瞻视,以慰《凯风》寒泉之思。”《南史·谢灵运传》:“﹝ 灵运 ﹞性豪侈,车服鲜丽,衣物多改旧形制,世共宗之,咸称 谢康乐 也。” 杨朔 《潼关之夜》:“一天早晨,她同丈夫背着一点应用的衣物,带着点钱,离开家庭。”
衣物的组词: 衣的组词 物的组词
衣着
yī zhuó 解释 ◎ 衣着 yīzhuó[clothing,headgear and fortwear] 指身上的穿戴;服装的式样;穿戴的方式 男女衣着。——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引用解释 亦作“ 衣着 ”。 衣服;穿着。 晋 陶潜 《桃花源记》:“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陈书·姚察传》:“吾所衣著,止是麻布蒲綀,此物於吾无用。” 宋 杨万里 《立春前一夕》诗之二:“雨晴终日异,衣着一冬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五章:“这时,一个身材袅娜、衣着鲜丽、阔面大眼的年轻女人,穿着高跟皮鞋匆匆地跑进房里来。” 见“ 衣著 ”。
衣着的组词: 衣的组词 着的组词
雨衣
yǔ yī 解释 ◎ 雨衣 yǔyī[raincoat;mackintosh] 用不透水或抗水材料做的外衣,供雨中穿着 引用解释 防雨的外衣。《左传·哀公二十七年》“ 成子 衣製杖戈” 晋 杜预 注:“製,雨衣也。” 唐 许浑 《村舍》诗之一:“自翦青莎织雨衣,南峯烟火是柴扉。”《元史·兵志四》:“凡铺卒皆腰革带,悬铃,持枪,挟雨衣,齎文书以行。” 茅盾 《创造》一:“和这木橱对立的,在右首的沙发椅之右,是一个衣架,擎着雨衣斗篷帽子之类。”
雨衣的组词: 雨的组词 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