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的组词
白衣战士
bái yī zhàn shì ◎ 白衣战士 báiyī zhànshì[medical worker] 指医务人员
便衣
biàn yī ◎ 便衣 biànyī(1) [plain clothes]∶一般人的衣服(2) [plainclothesman]∶不穿制服执行任务的军人、警察(1).简易的衣服。亦指穿着简便的衣服。《汉书·李陵传》:“昏后, 陵 便衣独步出营,止左右:‘毋随我,丈夫一取单于耳!’” 颜师古 注:“便衣,谓著短衣小褏也。”(2).指寻常人穿的衣服,同带有特殊标志的区分官阶、职别的服装相对而言。《宋史·舆服志五》:“朝章之外,宜有便衣,仍存紫衫,未害大体。” 张天翼 《清明时节》:“他认为穿着军服去可不大那个,顶好是借三套便衣给他们。”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四章:“ 花正芳 和几个侦察员立刻换上便衣,乍一看很象 朝鲜 农村中的青年。”(3).常服,相对于礼服等正式服装而言。亦指穿着常服。《老残游记》第三回:“只是见宫保须要冠带,我却穿不惯,能便衣相见就好。”(4).指为便于执行任务而身着便服的军人、警察或特工人员。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也讨厌让便衣钉梢,只想同两三位知己走走。”
便衣的组词: 便的组词 衣的组词
成衣
chéng yī 解释 ◎ 成衣 chéngyī[ready-to-wear;ready-made clothes] 缝制好了的衣服 ◎ 成衣 chéngyī[tailoring] 服装加工 成衣店 引用解释 1.裁制衣服。《淮南子·说山训》:“先针而后缕,可以成帷,先缕而后针,不可以成衣。”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呆官》:“忽忆及忤逆事,命僕唤纫工,僕误为其欲成衣也。” 2.称裁制衣服的工人。《老残游记》第三回:“本日在大街上买了一匹茧绸,又买了一件大呢马褂面子,拿回寓去,叫个成衣做一身棉袍子马褂。” 3.制成后出售的衣服。 韩希钧 《霞光》:“她把衣服穿到身上,长短、宽窄正好合身。她觉得很奇怪……这是她平生第一次买成衣穿呀!”
成衣的组词: 成的组词 衣的组词
衬衣
chèn yī 解释 ◎ 衬衣 chènyī[shirt;underclothes] 贴身穿在里面的单衣。也用指衬衫 引用解释 穿在外衣里面的单上衣。《水浒传》第二一回:“﹝ 阎婆惜 ﹞脱下上截袄儿,解了下面裙子,袒开胸前,脱下截衬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余﹞踌躇终夜,拟卸衬衣,质钱而渡。”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告诉她在我那顶老的箱子里,纺绸的衬衣,没有领子的。”
衬衣的组词: 衬的组词 衣的组词
大衣
dà yī 引用解释 1.妇人的礼服。 宋 高承 《事物纪原·衣裘带服·大衣》:“ 商 周 之代,内外命妇服诸翟。 唐 则裙襦大袖为礼衣。 开元 中,妇见舅姑,戴步摇,插翠釵,今大衣之制,盖起於此。” 明 陶宗仪 《辍耕录·贤孝》:“国朝妇人礼服, 达靼 曰袍,汉人曰团衫,南人曰大衣,无贵贱皆如之。” 2.会客穿的长衣。亦称大衣服。《儒林外史》第五十回:“ 秦中书 听见 凤四老爹 来了,大衣也没有穿,就走出来。” 3.较长的西式外套。 杨朔 《潼关之夜》:“他身上穿的也是这件军用的黄色棉大衣,头上也是这顶垂着两只耳朵的灰色军帽。” 4.佛教徒以九至二十五条布片缝成的法衣,称“僧伽梨”,译名“大衣”。见《释氏要览·法衣》。亦泛指袈裟。《儿女英雄传》第五回:“那和尚尽他哀告,总不理他,怒轰轰的走进房去把外面的大衣甩了。”
大衣的组词: 大的组词 衣的组词
地衣
dì yī 解释 ◎ 地衣 dìyī[lichen] 地衣门的许多复杂叶状体植物的任何一种,这是一种藻和一种菌在各种固体表面(如岩石、树皮表面上)的共生体,由一个分枝的叶状体组成 引用解释 1.即地毯。 唐 白居易 《红绣毬》诗:“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作地衣。” 明 汤显祖 《邯郸记·入梦》:“堂上古画古琴,寳鼎铜雀,碧珊瑚,红地衣。”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草原的后方,搭起一个平坛,这是为了单于晋封阏氏的仪式准备的。坛上铺着锦绣的地衣。” 2.低等植物的一类。植物体是菌和藻的共生体,种类很多,生长在地面、树皮或岩石上,特别能耐干、寒。 萧红 《小城三月》一:“三月的原野已经绿了,象地衣那样绿,透出在这里,那里。” 3.车前草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五·车前》。
地衣的组词: 地的组词 衣的组词
丰衣足食
fēng yī zú shí 解释 ◎ 丰衣足食 fēngyī-zúshí[have rich food and clothing;be well-fed and well-clothed;have ample food and clothing] 服饰丰厚,食物充足。形容生活宽裕 引用解释 谓衣食充足,生活富裕。 五代 齐己 《病中勉送小师往清凉山礼大圣》诗:“丰衣足食处莫住,圣跡灵踪好遍寻。” 元 王晔 《桃花女》第四折:“你做我家媳妇儿,管着你一生丰衣足食。”《红楼梦》第一一八回:“那 琴姑娘 , 梅 家娶了去,听见説是丰衣足食的,很好。” 朱德 《步董必武同志原韵》之二:“ 陕北 齐声歌解放,丰衣足食万家欢。”
更衣室
gēng yī shì 解释 ◎ 更衣室 gēngyīshì(1) [changeroom]∶适于个人换衣服的房间 (2) [locker room]∶设有供运动员个人单独存放衣服和专用设备的柜橱并供更换运动服的房间 引用解释 1.指厕所。《新唐书·宦者传下·刘克明》:“帝猎夜还,与 克明 ……等二十有八人羣饮,既酣,帝更衣,独忽灭, 克明 与 佐明 、 定宽 弑帝更衣室。” 2.体育馆、游泳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的专供更换衣服的地方。
更衣室的组词: 更的组词 衣的组词 室的组词
节衣缩食
jié yī suō shí 解释 ◎ 节食缩衣,节衣缩食 jiéshí-suōyī,jiéyī-suōshí[economize on food and clothing] 省吃省穿,泛指极度俭缩 情愿节衣缩食,把省下的钱请一位老夫子。——邹韬奋《经历》 引用解释 省吃省穿。泛指节俭。 清 冯桂芬 《赠资政大夫知州衔河南永城县知县吴县有庚吴公暨配丘太夫人合葬墓志铭》:“﹝太夫人﹞性节俭,好施与,恒节衣缩食,以佐亲族之贫者。”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有关本业的东西,是无论怎样节衣缩食也应该购买的。” 邹韬奋 《我的母亲》:“母亲觉得非请一位‘西席’老夫子总教不好,所以家里虽一贫如洗,情愿节衣缩食,把省下的钱请一位老夫子。”
军衣
jūn yī 解释 ◎ 军衣 jūnyī[army uniform] 军人穿的衣服 引用解释 军服。 老舍 《骆驼祥子》三:“他自己那身破军衣,脸上的泥,与那一脑袋的长头发,能使人相信他是个拉骆驼的吗?”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在《保卫延安》中,它的主人公们,穿的是军衣,拿的是枪杆子,面对的是全副武装的敌人。”
军衣的组词: 军的组词 衣的组词
量体裁衣
liàng tǐ cái yī 解释 ◎ 量体裁衣 liàngtǐ-cáiyī [act according to actual circumstances] 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我们应该量体裁衣,各家的经济基础不同,我们应该从我们的实际出发 引用解释 1.《南齐书·张融传》:“﹝ 太祖 ﹞手詔赐 融 衣曰:‘……今送一通故衣,意谓虽故,乃胜新也。是吾所著,已令裁减称卿之体。’”后以“量体裁衣”谓比照身材裁制衣裳。 清 王筠 《菉友肊说》:“宜者称也,顾此言衣,非言人也。量体裁衣,部则不宜,而若惟此衣为宜,即若他人之衣皆不宜也。” 2.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
连衣裙
lián yī qún 引用解释 上衣和裙子连在一起的女装。 谌容 《减去十岁》:“她一口气跑进商店,噔、噔、噔直奔时装展销专柜,两眼扫描器似地在悬挂着的一件件耀眼的连衣裙上扫过。” 晓剑 《本市市长无房住》:“我不吭声,眯着眼凝视她白色连衣裙上蓝色的碎花。”
连衣裙的组词: 连的组词 衣的组词 裙的组词
毛衣
máo yī 解释 ◎ 毛衣 máoyī[woolen sweater;wolly;cardigan] 机器或手工编织的毛线上衣 引用解释 1.禽鸟的羽毛。《汉书·五行志中之上》:“ 未央殿 輅軨中雌鸡化为雄,毛衣变化而不鸣。” 唐 杜甫 《杜鹃行》:“毛衣惨黑貌憔悴,众鸟安肯相尊崇?” 明 刘基 《次韵和新罗严上人秋日见寄二首·又用前韵》:“鸿雁羣翔营口实,鳧鷖对立惜毛衣。” 2.比喻人的容颜或衣服。 清 顾炎武 《路舍人客居太湖东山三十年寄此代柬》诗:“翡翠年深伴侣稀,清霜憔悴减毛衣。” 清 李渔 《怜香伴·惊飓》:“味杂山珍。逡巡。冠裳济楚,自愧毛衣堪哂。” 3.兽的皮毛。 唐 白居易 《西凉伎》诗:“假面胡人假师子,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帖齿,奋迅毛衣摆双耳。”《西游记》第三三回:“二魔道:‘……把他( 猪八戒 )且浸在后边浄水池中,浸退了毛衣,使盐腌着。’” 4.毛线织成的上衣。 张抗抗 《北极光》七:“他指了指路边摊床上挂着的一件鲜艳夺目的高价毛衣。”
毛衣的组词: 毛的组词 衣的组词
棉衣
mián yī 解释 ◎ 棉衣 miányī[cotton-padded clothes] 为了御寒,中间絮上了棉花等保温材料的衣服 引用解释 絮了棉花的衣服。 丁玲 《母亲》二:“只要是晴天,便暖烘烘的,穿薄棉衣还觉着热呢。” 魏钢焰 《忆铁人》:“从孤儿身上的棉衣到白手起家的小学校,哪一处不洒下钻井党委和 铁人 的心血!”
棉衣的组词: 棉的组词 衣的组词
上衣
shàng yī 解释 ◎ 上衣 shàngyī[upper outer garment;jacket] 用于穿在上身的服装 引用解释 1.外衣。 2.上身穿的衣服。 明 包汝楫 《南中纪闻》:“ 罗鬼 服饰,其椎髻向脑,扎以青帕,下穿大裤,上衣齐腰,外罩毡衫。” 周立波 《胡桂花》:“她穿的还是平素那件洗旧了的蓝条子布上衣,底下是青布裤子。”
上衣的组词: 上的组词 衣的组词
睡衣
shuì yī 解释 ◎ 睡衣 shuìyī[night-clothes;pajamas] 睡觉或在室内休闲时穿的服装 引用解释 睡眠时所穿的宽松衣服。 茅盾 《烟云》八:“她很文静地整理她最得意的新衣服,或者把新近学样买来的一套睡衣试穿了重复脱下折起来。” 沙汀 《涓埃集·闯关》:“看见那个伟大的国际主义者,穿着污旧的黄呢睡衣,正杂坐在几个老太婆中间裹着绷带的时候,他就认真惭愧起来。”
睡衣的组词: 睡的组词 衣的组词
糖衣炮弹
táng yī pào dàn 解释 ◎ 糖衣炮弹 tángyī pàodàn[sugarcoated bullet] 裹着糖衣的炮弹,比喻对人拉拢、腐蚀的手段 引用解释 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比喻腐蚀、拉拢对方的手段。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四九章:“不要中了敌人的糖衣炮弹,被人家拉过去。”
天衣无缝
tiān yī wú fèng 解释 ◎ 天衣无缝 tiānyī-wúfèng[be completely natural without defects as the divine garments] 计划周密,不露形迹,无隙可寻;亦用以称诗文之自然浑成,无斧凿痕迹 引用解释 《太平广记》卷六八引 前蜀 牛峤 《灵怪录·郭翰》:“稍闻香气渐浓, 翰 甚怪之,仰视空中,见有人冉冉而下,直至 翰 前,乃一少女……徐视其衣并无缝。 翰 问之,谓 翰 曰:‘天衣本非针綫为也。’”后因以“天衣无缝”喻诗文自然浑成,或事物周密完美,泯然无迹。 宋 周密 《浩然斋雅谈》卷中:“对偶之佳者,曰‘数点雨声风约住,一枝花影月移来’……数联皆天衣无缝,妙合自然。”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三·摘句图》:“予读 施愚山 侍读五言诗……其章法之妙,如天衣无缝。”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七:“ 潘信诚 究竟是与众不同,这一番话说得多么天衣无缝,又多么干净利索。”
外衣
wài yī 解释 ◎ 外衣 wàiyī(1) [coat] (2) 穿在外面的衣服 (3) 比喻用来粉饰自己的伪装 恶意有时会被披上慈善的外衣 引用解释 穿在外面的衣服。常用以比喻伪装。
外衣的组词: 外的组词 衣的组词
洗衣
xǐ yī 解释 ◎ 洗衣 xǐyī(1) [wash clothes]∶洗涤衣服 (2) [do one’s washing]∶做其洗涤衣服之工作
洗衣的组词: 洗的组词 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