讳的组词
避讳
bì hui ◎ 避讳 bìhui(1) [taboo;practice of placing a taboo on certain words]∶忌讳; 由于道德或审美的原因或可能遭到危险而不愿说出或听到某些会引起不愉快的字眼由于人们避讳这个讨论主题,因此讨论会激起了民愤(2) [dodge;evade]∶回避[某事物]避讳这个问题◎ 避讳 bìhuì[taboo on using the personal names of emperors,one’s elders,etc.] 封建君王或尊亲为了显示威严,规定人们说话中避免直呼其名或在行文中直写其名,而以别的字相代替 (1).回避;避忌。《淮南子·要略》:“故言道而不明终始,则不知所倣依;言终始而不明天地四时,则不知所避讳。” 唐 张鷟 《游仙窟》:“下官起,諮请曰:‘ 十娘 有一思事,亦拟申论,犹自不敢即道,请五嫂处分。’五嫂曰:‘但道不须避讳。’”《醒世姻缘传》第十九回:“ 小鸦儿 也不消查考, 晁大舍 也不消掩藏, 唐氏 也不用避讳。”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三二章:“既然是朋友,说话也就没有啥的避讳。”(2).谓封建时代对于君主和尊长的名字,必须避免直接说出或写出。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凡避讳者,皆须得其同训以代换之: 桓公 名 白 ,博有五皓之称; 厉王 名 长 ,琴有修短之目。”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下:“而 唐 冯宿 父名 子华 ,及出为 华州 刺史,乃以避讳不拜。” 郭沫若 《蒲剑集·屈原考》:“ 始皇 名 政 ,别人一定要避讳。”(3).修辞学上辞格之一。说话时遇有触犯忌讳的事物,不直说该事该物,而用旁的话来委婉地表述。
避讳的组词: 避的组词 讳的组词
讳疾忌医
huì jí jì yī 解释 ◎ 讳疾忌医 huìjí-jìyī[hide one's sickness for fear of treatment;conceal one's fault for fear of criticism] 讳忌:隐瞒过失。指自己有过失,却不喜欢接受别人的规劝 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讳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宋· 周敦颐《周子通书》 引用解释 1.隐瞒疾病,不愿医治。 清 钱谦益 《第五问》:“夫庸医之诊病也,一言而中,则病者改容而听之,何也?以为庸医不足信,而讳疾忌医者,其病必不可为也。” 2.比喻掩饰缺点错误,害怕批评,不愿改正。 元 胡助 《月食遇雨》诗:“市人闻此言,开口笑咍咍,或疑上天公,讳疾忌医深閟埋。”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中》:“西报谓:‘ 中国 固守成法,科目政治决难更改。纵深知积弊,择泰西之善者行之,然讳疾忌医,不肯实心实力。’” 巴金 《探索与回忆·再谈探索》:“我说未治好的伤痕比所谓伤痕文学更厉害,更可怕,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讳疾忌医。”
讳言
huì yán 解释 ◎ 讳言 huìyán[dare not or would not speak up;avoid referring to;avoid to say] 因有所顾忌而隐讳不说 臣敢吐不时之义于讳言之朝。——《后汉书·刘陶传》 引用解释 1.因有所顾忌而不敢说或不愿明说。《晏子春秋·问下八》:“ 景公 问 晏子 曰:‘国如何则可谓安矣?’ 晏子 对曰:‘下无讳言,官无怨治……百姓内安其政,外归其义:可谓安矣。’” 宋 司马光 《斛律丞相》诗:“君臣日荒宴,歌舞讳言愁。”《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争奈 满生 讳言的是前日孟浪出游光景,恰像 凤翔 的事是私下做的,不肯当场説明。” 孙犁 《秀露集·关于<铁木前传>的通信》:“真诚的作者,并不讳言这一点。” 2.谓忌讳臣下谏诤。《后汉书·刘陶传》:“臣敢吐不时之义於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 李贤 注:“讳言谓拒諫也。”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八》:“然则容言非朝廷福,讳言反为朝廷福乎?”
讳言的组词: 讳的组词 言的组词
忌讳
jì huì 解释 ◎ 忌讳 jìhuì(1) [taboo]∶因风俗习惯或畏惧权势而对某些不吉利的语言或举动有所顾忌 过春节忌讳讲死人 船家忌讳“沉” 犯忌讳 (2) [vinegar] 〈方〉∶指醋 ◎ 忌讳 jìhuì[avoid as harmful;abstain from] 力求避免某些可能产生不利后果的事 学习忌讳有始无终 引用解释 1.指先王的死日和名字。《周礼·春官·小史》:“若有事,则詔王之忌讳。”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先王死日为忌,名为讳。” 2.避忌;顾忌。《老子》:“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 唐 白居易 《初授拾遗》诗:“天子方从諫,朝廷无忌讳。” 清 赵翼 《廿二史札记》卷九:“ 沉约 在 萧齐 修《宋书》, 永光 以后,皆其笔也。故於 宋 齐 革易之际,不得不多所忌讳。” 李準 《两代人》:“只要是党要我作的工作,我就去作,谁也阻拦不住我。我才不忌讳他哩!” 3.因风俗习惯或迷信,禁忌某些认为不吉利的话和事。 汉 王充 《论衡·四讳》:“夫忌讳非一,必託之神怪。”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三:“今人不达,畏死畏祸,百种忌讳。”《红楼梦》第二八回:“ 黛玉 啐道:‘大清早起“死”呀“活”的,也不忌讳。’” 鲁迅 《徬徨·祝福》:“知道他虽然读过‘鬼神者二气之良能也’,而忌讳仍然极多,当临近祝福的时候,是万不可提起死亡疾病之类的话的。” 4.醋的别称。《恨海》第四回:“ 五姐儿 又端了一个碗进来道:‘小姐胃口不好,加上点忌讳吧!’”
忌讳的组词: 忌的组词 讳的组词
无庸讳言
wú yōng huì yán 引用解释 用不着隐讳,可以直说。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二回:“他们决裂原因,虽不专为此事,要以此事为原因之最大者,这也是无庸讳言的事情呢。” 周恩来 《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亚 非 各国在社会制度方面的差异是无庸讳言的。”
隐讳
yǐn huì 解释 ◎ 隐讳 yǐnhuì[cover up;avoid mentioning] 因有难言之隐或忌讳而隐瞒不说 军师不敢隐讳,对帝缓说。——《三国志平话》 引用解释 谓有所忌讳而隐瞒不说。《荀子·成相》:“世乱恶善不此治,隐讳疾贤,良由姦诈,鲜无灾。” 杨倞 注:“隐讳过恶,疾害贤良,长用姦诈,少无灾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史传》:“若乃尊贤隐讳,固 尼父 之圣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巩仙》:“道士既归,呼之出,问其情事,隐讳不以尽言。”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我自己不想隐讳,我是自尊心相当强的人,委屈到要向 贺衷寒 称‘职’,实在还须得经一番锻炼。”
隐讳的组词: 隐的组词 讳的组词
直言不讳
zhí yán bù huì 解释 ◎ 直言不讳 zhíyán-bùhuì[frank] 无保留地、坦率地谈出事实、意见或感情 一位坦率评论家的直言不讳的评论 引用解释 同“ 直言无讳 ”。 《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九哥,你既专诚问我,我便直言不讳。你要这宗东西,也不必等到你二百岁后。” 清 何启 胡礼垣 《曾论书后》:“天下容有直言不讳而不能办事之人,断无文过饰非而不至僨事之人。” 梁斌 《红旗谱》五二:“ 严知孝 说:‘这倒不必多心,我是个无党无派的人,才敢这样直言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