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的组词
背诵
bèi sòng ◎ 背诵 bèisòng[learn(say) by heart;recite from memory] 不看原文而念出读过的文字背诵课文凭记忆念出读过的文辞。《三国志·魏志·王粲传》:“ 粲 与人共行,读道边碑,人问曰:‘卿能闇诵乎?’曰:‘能。’因使背而诵之,不失一字。” 金 元好问 《中州集·刘昂霄》:“予识 景玄 於 太原 ,人有言是家读《广记》半月能背诵者,予未之信。” 明 都穆 《都公谭纂》卷上:“ 无锡 钱仲益 允升 ……平生天资甚高,书过目,即背诵如流。”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永乐朝待词臣之酷》:“ 曾子启 等二十八人,不能背诵《捕蛇説》。”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二章:“他可以一段段地背诵《资本论》以及其他名著的原文。” 袁静 《伏虎记》第三九回:“有些口诀不好记,就一字一句地背诵。”
背诵的组词: 背的组词 诵的组词
传诵
chuán sòng 解释 ◎ 传诵 chuánsòng[be on everybody's lips;be widely read] 传扬称颂 传诵一时 引用解释 1.流传诵读。 汉 王充 《论衡·正说》:“时尚称书难晓,名之曰传,后更隶写以传诵。” 宋 苏轼 《范文正公文集叙》:“故为万言书,以遗宰相,天下传诵,至用为将,擢为执政。” 李广田 《哀念朱自清先生》:“其中《背影》一篇……它之所以能够历久传诵而有感人至深的力量者,当然并不是凭借了什么宏伟的结构和华赡的文字,而只是凭了它的老实,凭了其中所表达的真情。” 2.谓辗转流传称道。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第二节:“她的模范事迹在青年中被激情地传诵。”
传诵的组词: 传的组词 诵的组词
朗诵
lǎng sòng 解释 ◎ 朗诵 lǎngsòng[read aloud with expression;declaim] 清清楚楚的高声诵读 高声朗诵,也都不怕计氏听见。——《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1.高声吟诵;大声诵读。 宋 陆游 《浮生》诗:“横陈糲饭侧,朗诵短檠前。”《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同年偶翻桌上书帖,看见了这封家书,写得好笑,故意朗诵起来。”《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乔太守 写毕,叫押司当堂朗诵与众人听了。” 清 焦循 《忆书》一:“朕一日万几,尚不忘,乃自首朖诵至末。” 巴金 《再访巴黎》:“有两位 法国 同学分别用 中国 话和 法国 话朗诵了我的文章。” 2.指用吟诵形式演出的文艺节目。 韩北屏 《非洲夜会·举杯痛饮》:“晚会上还有朗诵和话剧,这些节目全不长。”
朗诵的组词: 朗的组词 诵的组词
诵读
sòng dú 解释 ◎ 诵读 sòngdú(1) [read aloud]∶读出声音来 诵读诗文 (2) [chant]∶唸 引用解释 念;熟读;背诵。《三国志·吴志·阚泽传》:“﹝ 泽 ﹞常为人佣书,以供纸笔,所写既毕,诵读亦遍。” 唐 韦应物 《学仙》诗之二:“仙人变化为白鹿,二弟玩之兄诵读。” 清 孙枝蔚 《无酒》诗之一:“稚儿勤诵读,音节更琅琅。”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四:“他们朝夕诵读,读到后来,文字也自然通顺了,文义也自然了解了。”
诵读的组词: 诵的组词 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