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的组词
读本
dú běn 解释 ◎ 读本 dúběn[reader;textbook] 教科书,课本 引用解释 1.课本。多指语文或其他文科课本。 徐特立 《中国历史讲座》:“我们编辑社会科学的读本,首先就要认真把历史编好。” 2.指供阅读的版本。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我现在用的是 王先谦 的集解本,这是很好的读本。”
读本的组词: 读的组词 本的组词
读后感
dú hòu gǎn 解释 ◎ 读后感 dúhòugǎn(1) [impressions of a book or an essay] (2) 阅读完毕后的感想 (3) 写读后感想的文章 写一篇读后感 引用解释 读完作品后的感想。亦指读完作品后写下的心得体会或评论文章。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出关>的“关”》:“我的一篇历史的速写《出关》在《海燕》上一发表,就有不少的批评,但大抵自谦为‘读后感’。” 路德庆 等《写作教程》第五章第二节:“读了书或文章之后,因有感触,受到启发而写下的心得体会叫读后感。” 邵华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他和我们经常谈到文学,问我们读过什么书,有什么读后感。”
读后感的组词: 读的组词 后的组词 感的组词
读书
dú shū 解释 ◎ 读书 dúshū(1) [read]∶看着书本出声读或默读 (2) [study]∶正式学习一个科目或课程 她读书很用功 引用解释 1.阅读书籍;诵读书籍。《礼记·文王世子》:“秋学礼,执礼者詔之;冬读书,典书者詔之。” 唐 韩愈 《感二鸟赋》序:“读书著文,自七岁至今,凡二十二年。”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四:“正是 王先生 的声音,原来 王先生 在读书哩。” 2.核对入椁物件的单子。《礼记·杂记》:“荐马者哭踊,出乃包奠而读书。” 孔颖达 疏:“书,谓凡送亡者賵入椁之物书也。读之者,省録之也。” 3.宣读盟辞。《穀梁传·僖公九年》:“ 葵丘 之会,陈牲而不杀,读书加于牲上,壹明天子之禁。” 4.上学;学习功课。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二:“我们的三叔祖、大伯父都是进了学的。但是行二的我们三伯父,行三的我们父亲,因为家业雕零,便再没有读书的馀裕了。” 浩然 《石山柏》:“我发觉,山里的孩子不仅聪明、记忆力强,而且对读书都是非常地新奇和认真。”
读书的组词: 读的组词 书的组词
读数
dú shù 解释 ◎ 读数 dúshù[reading of scientifical instrument] 机器、仪表上的指针或其指示器所指示的刻度数目 引用解释 仪表、机器上,由指针或水银柱等指出的刻度的数目。
读数的组词: 读的组词 数的组词
读书笔记
dú shū bǐ jì 引用解释 记述读书心得的笔记。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五:“普通笔记之中有关于读书心得的记述,这可称为读书笔记……比较古的有 宋 人 王应麟 的《困学纪闻》。” 李锐 《学生时代的毛泽东》:“他们结识以后,一时来往颇为密切,经常交谈读书心得,交换读书笔记。”
读物
dú wù 解释 ◎ 读物 dúwù[reading material;reading matter] 供阅读的材料,书籍、报纸、杂志等的统称 儿童读物 引用解释 供阅读的作品、书籍、报刊等。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这一类读物,我看是有地方发表的。” 冰心 《三寄小读者》四:“旧社会很少有为儿童编写的读物。” 罗荪 《深切的悼念》:“生活书店为了能继续出一点读物,只好换个牌子,另立了一个‘文林出版社’。”
读物的组词: 读的组词 物的组词
读音
dú yīn 解释 ◎ 读音 dúyīn[pronunciation] 发某音的行为或方式 引用解释 1.字的念法。 王力 《中国语言学史》第一章第四节:“汉字当中,谐声字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认识了谐声字的声符也就大致地知道了它们的读音。” 2.朗读的音量。
读音的组词: 读的组词 音的组词
读者
dú zhě 解释 ◎ 读者 dúzhě(1) [reader;the reading public]∶阅读书报的人 供读者使用的房间 (2) [audience]∶指书籍、报纸、杂志或其他类似的宣传工具所能影响到的公众 引用解释 指阅读书、刊、文章的人。 汉 桓谭 《新论·补遗》:“其言惻愴,读者嘆息。” 唐 刘知几 《史通·本纪》:“世之读者,幸为详焉。” 鲁迅 《花边文学·看书琐记》:“文学虽然有普遍性,但因读者的体验的不同而有变化。”
读者的组词: 读的组词 者的组词
攻读
gōng dú 解释 ◎ 攻读 gōngdú(1) [specialize in]∶专攻,主修一门学科以便获得该学科的学位和文凭 他正在哈佛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2) [diligently study]∶勤勉地读书、学习或研究 十年坚持攻读马列著作 引用解释 致力研读。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有时眉毛被灯火烧着,他痛醒过来,又继续攻读。” 艾芜 《我在仰光的时候》:“在攻读原文的佛经之外,还涉及 印度 的哲学和文学。” 袁静 《伏虎记》第三九回:“他让爷爷给寄来了好多的中医医书,刻苦攻读。”
攻读的组词: 攻的组词 读的组词
精读
jīng dú 解释 ◎ 精读 jīngdú(1) [read carefully and thoroughly]∶仔细地阅读 (2) [intensive reading]∶需仔细阅读的材料 引用解释 深入细致地研读。 叶圣陶 《<精读指导举隅>前言》:“像这样把精读文章作为出发点,向四面八方发展开来,那么,精读了一篇文章,就可以带读许多书。”
精读的组词: 精的组词 读的组词
朗读
lǎng dú 解释 ◎ 朗读 lǎngdú[read aloud] 清清楚楚的高声读诵。使诗文语气连贯而见情意 朗读者 引用解释 犹朗诵。 唐 李商隐 《与陶进士书》:“出其书,乃復有置之而不暇读者,又有默而视之不暇朗读者,又有始朗读而中有失字坏句不见本义者。” 元 贡奎 《雪晴》诗:“闭门谢尘鞅,展卷自朗读。” 袁鹰 《悲欢·民心》:“有的高声朗读,有的低声吟诵。”
朗读的组词: 朗的组词 读的组词
诵读
sòng dú 解释 ◎ 诵读 sòngdú(1) [read aloud]∶读出声音来 诵读诗文 (2) [chant]∶唸 引用解释 念;熟读;背诵。《三国志·吴志·阚泽传》:“﹝ 泽 ﹞常为人佣书,以供纸笔,所写既毕,诵读亦遍。” 唐 韦应物 《学仙》诗之二:“仙人变化为白鹿,二弟玩之兄诵读。” 清 孙枝蔚 《无酒》诗之一:“稚儿勤诵读,音节更琅琅。”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四:“他们朝夕诵读,读到后来,文字也自然通顺了,文义也自然了解了。”
诵读的组词: 诵的组词 读的组词
通读
tōng dú 解释 ◎ 通读 tōngdú(1) [read over(或 through)]∶把书籍或文章从头到尾阅读一遍 (2) [read and understand]∶阅读并且理解意思 引用解释 从头到尾阅读全书或全文。 鲁迅 《三闲集·叶永蓁作<小小十年>小引》:“通读了这部书,已经在一月之前了。”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宗教信仰》:“这些研究 杜甫 的专家们,对于 杜甫 现存的诗文,是否全体通读过,实在是一个疑问。”
通读的组词: 通的组词 读的组词
通俗读物
tōng sú dú wù 引用解释 指专供文化水平较低的成年人阅读的图书报刊。一般使用一定数量的常用字,或加注音、注释,并附有插图。
宣读
xuān dú 解释 ◎ 宣读 xuāndú[read out (in public)]当众朗读 向记者宣读一项声明 引用解释 当众朗读。《北史·王肃传》:“﹝ 王诵 ﹞宣读詔书,言制抑扬,风神竦秀,百僚倾属,莫不叹美。”《宋史·唐坰传》:“﹝ 唐坰 ﹞目 安石 曰:‘ 王安石 近御坐,听札子。’ 安石 迟迟, 坰 訶曰:‘陛下前犹敢如此,在外可知!’ 安石 悚然而进。 坰 大声宣读,凡六十条。”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两次恩詔到 陕 ,并不宣读张掛。”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四十章:“老头子有一把大胡子的脸上,那表情比大使宣读国书还要庄严,开始郑重其事地宣读手抄的八路军布告。”
宣读的组词: 宣的组词 读的组词
研读
yán dú 解释 ◎ 研读 yándú[study and read intensively] 钻研阅读 这篇文章你要仔细研读 引用解释 钻研诵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娘》:“除馆馆生,供备丰隆。羣公子鄙不与同食,僕婢咸揶揄焉。生默默不较短长,研读甚苦。” 鲁迅 《集外集拾遗·<铁流>编校后记》:“读者倘将这和附在卷末的《我怎么写铁流的》都仔细的研读几回,则不但对于本书的理解,就是对于创作、批评理论的理解,也都有很大的帮助的。”
研读的组词: 研的组词 读的组词
阅读
yuè dú 解释 ◎ 阅读 yuèdú[go over;read] 看书或读书;观览文件图书 阅读课 引用解释 看(书、报、文件等),并领会其内容。 宋 曾巩 《徐禧给事中制》:“惟精敏不懈,可以周閲读;惟忠实不挠,可以司论駮。”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是谁在它的行间,记下了阅读时的感想。”
阅读的组词: 阅的组词 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