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的组词
质地
zhì dì 解释 ◎ 质地 zhìdì(1) [quality;texture]∶指材料品种及软硬、结构等特征 质地高雅 (2) [character;disposition]∶人的素质、品行 (3) [bottom]∶指绸布等的底色 引用解释 1.布帛等物的底色。 清 洪亮吉 《晓读书斋初录》卷下:“《三国志·倭人传》赐 女王国 絳地交龙锦五匹,絳地縐粟罽十张,紺地句文锦三匹。 裴松之 注以为地当作綈。非是。今考,地犹质也;絳地紺地,盖以絳色紺色为质耳。今俗语尚云质地是矣。”亦泛指事物的性质或构成的基础。 清 谭嗣同 《报贝元徵书》:“一切典章制度,声明文物,又泯然无传,非后世所能凴虚摹拟。此数者, 周公 藉以立法之质地也。” 萧红 《马伯乐》第二章:“大概 中国 古时候的人不常搬家,才用了质地过于密的木料做着一切家具。” 2.指人的品质或素质。 明 唐顺之 《与张本静书》之一:“令兄质地近朴,愧不能有以开发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释谚·质地》:“ 越 人呼人之姿性曰质地,有曰质地忠厚,或曰质地老实。” 叶圣陶 《倪焕之》八:“告诉你,你的质地很不坏啊!你为什么要这样看不起自己?”
质地的组词: 质的组词 地的组词
质点
zhì diǎn 解释 ◎ 质点 zhìdiǎn(1) [particle]∶一种具有有限质量和无限小体积的理想物体 (2) [elementary particles]∶基本粒子 引用解释 在说明物体运动状态时,如果不考虑物体的大小,认为物体只是具有质量的点,这种点叫做“质点”。各种基本粒子体积极小,亦称“ 质点 ”。 清 谭嗣同 《以太说》:“任举万物中之一物,如一叶,如一尘,如一毛端,如一水滴,其为物眇乎其小矣,而要皆合无量之微质点黏砌而成。” 章炳麟 《菌说》:“即如光、热、电三者,虽不能得其质点,而终与湛然不动者有殊。”
质点的组词: 质的组词 点的组词
质感
zhì gǎn 解释 ◎ 质感 zhìgǎn[sense of reality (in art)] 指雕塑、绘画等艺术品所表现的物体的物质真实感 这尊雕像手法细腻,给人以丰富多彩的质感 引用解释 所表现的物体的真实感。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这个姑娘给他的感觉就是一个具有活生生的美且极富质感的雕像。” 李玲修 《笼鹰志·苍鹰上击翻曙光》:“学了两年多,这猫毛茸乎乎的质感和猫眼水灵劲儿还是掌握不了。”
质感的组词: 质的组词 感的组词
质量
zhì liàng 解释 ◎ 质量 zhìliàng(1) [mass]∶物体的一种性质,通常指该物体所含物质的量,是量度物体惯性大小的物理量 (2) [quality]∶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 提高质量 引用解释 1.资质器量。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九徵》:“凡人之质量,中和最贵矣。中和之质,必平淡无味。” 2.事物、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 杨世运 等《从青工到副教授》:“磷肥车间的生产记录本上,每天都记有几项质量分析数据,各数据相互制约,影响着产品质量。”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电影,是艺术,更加是工艺和科学。数量和质量不要再那么寒伧了。” 3.事物的优劣程度和数量。 阿英 《小品文谈》:“从那时起,小品文是更加精炼,在质量双方,都有很大的开展。” 4.物体中所含物质的量,亦即物体惯性的大小。表示质量所用的单位和重量的单位相同,用千克等。一般用天平来称。质量通常是一人常量,不因高度或纬度而改变。
质量的组词: 质的组词 量的组词
质朴
zhì piáo 解释 ◎ 质朴 zhìpǔ(1) [unpretentious;plain;unaffected,be simple and unadorned]∶朴素 一个质朴的家庭医生,没有专家那种话语不多的高傲态度 (2) [rustic]∶淳朴 要是教育没有干预她质朴的天性有多好 引用解释 见“ 质朴 ”。 亦作“ 质朴 ”。 朴实淳厚。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实性》:“此皆圣人所继天而进也,非情性质朴之能至也。” 汉 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 无余 质朴,不设宫室之饰,从民所居。”《晋书·纪瞻传》:“皇代质朴,祸难不作,结绳为信,人知所守。” 宋 欧阳修 《为君难论下》:“巧辩纵横而可喜,忠言质朴而多訥。”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此郡僻处万山中,风俗质朴,混沌未凿。”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
质朴的组词: 质的组词 朴的组词
质问
zhì wèn 解释 ◎ 质问 zhìwèn[query;inter pellate;question;call to account] 根据事实提出疑问;责问 从另一方面来说,人类学家也许要质问这个说法 引用解释 1.询问以正其是非。《汉书·刘歆传》:“时丞相史 尹咸 以能治《左氏》,与 歆 共校经传。 歆 略从 咸 及丞相 翟方进 受,质问大义。” 颜师古 注:“质,正也。” 宋 陆游 《数日不出门偶赋》诗之三:“稚子挟书勤质问,邻翁释耒閒过从。”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九:“ 子德 喜谈世务,及从余游,改而治经。尝以《毛诗》义质问,余随笔答之。” 2.谓依据事实加以询问;责问。《旧唐书·职官志二》:“诸司自相质问,其义有三:关、刺、移。” 宋 苏轼 《乞相度开石门河状》:“伏乞降付三省看详,或召临赴省面加质问。”《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八:“总管就把婢子容貌年齿之类,两相质问,无一不合。” 巴金 《家》二九:“‘你们有什么理由没收我们的报纸?’ 张惠如 气愤地质问道。”
质问的组词: 质的组词 问的组词
质询
zhì xún 解释 ◎ 质询 zhìxún[question;query] 质疑;询问 引用解释 质疑询问。 茅盾 《锻炼》一:“端进茶来的时候, 阿金 便成了质询的对象。”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二章:“他回答代表质询。好厉害的质询,他记得,连珠炮般的发问,把他震懵了。”
质询的组词: 质的组词 询的组词
质疑
zhì yí 解释 ◎ 质疑 zhìyí[query;fall in question] 提出疑问,请人解答 时时好事者从之质疑问事。——《汉书·陈遵传》 向上级对这个问题进行质疑 引用解释 谓心有所疑,提出以求得解答。《管子·七臣七主》:“芒主通人情以质疑,故臣下无信,尽自治其事。”《南史·儒林传·顾越》:“弱冠游学都下,通儒硕学,必造门质疑,讨论无倦。”《明史·文苑传四·焦竑》:“从督学御史 耿定向 学,復质疑於 罗汝芳 。” 朱光潜 《克罗齐哲学述评》第七章:“现在所要说的只是个人读 克罗齐 所遇到的一些疑难,分条陈述,聊当质疑。”
质疑的组词: 质的组词 疑的组词
质子
zhì zǐ 解释 ◎ 质子 zhìzǐ(1) [proton]∶一种与氢原子核相同的基本粒子;它和中子都是所有其他原子核的组成部分,它带有一个在数值上等于电子电荷的正电荷,并具有1.672×10 -24 克的质量 (2) [hostage]∶古时派往别国做人质的人,多为王子或诸侯之子 引用解释 1.古代派往别处或别国去作抵押的人质。多为王子或世子。《穀梁传·隐公八年》:“盟诅不及三王,交质子不及二伯。”《魏书·蛮传》:“ 泰常 八年, 蛮 王 梅安 率渠帅数千朝京师,求留质子以表忠款。”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下》:“ 大中 初, 云南 朝贡,及 西川 质子,人数渐多。” 清 吴殳 《秦》诗:“质子妖姬货可居,六王未毕已邱墟。” 章炳麟 《訄书·弭兵难》:“説者曰:吾岂徒乞盟,将假贷於彼,而要之相率以衞我,则是以彼之金币为质子也。” 2.物理学名词。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带正电,所带电量和电子相等,质量为电子的1836.5倍。各种原子所含的质子数不同。氢的原子核由一个质子组成,因亦用指氢的原子核。
质子的组词: 质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