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的组词
保质
bǎo zhì 三国 时,边将屯守,规定留其妻、子于后方,以为人质,称保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八:“ 吴 以草创之国,信不坚固,边屯守将,皆质其妻子,名曰‘保质’。” 汪绍楹 注:“《建康实録》:‘按 吴 时诸将屯戍,并留任其子,为立一馆,名任子馆。’又《北堂书钞》三七引《晋中兴书》:‘ 陶丹 , 吴 时例任妻息, 丹 子 操 ,任在 武昌 。’是 建业 、 武昌 均有任子。又《晋书》:‘ 泰始 元年,罢部曲将吏长以下质任。’时 司马炎 初即位,改 魏 时制,是 魏 亦有任子,非止 吴 人。”
保质的组词: 保的组词 质的组词
本质
běn zhì ◎ 本质 běnzhì(1) [physique]∶事物中常在的不变的形体(2) [nature]∶事物的根本性质本质优秀(3) [essence]∶哲学名词。某类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质本质差别非本质方面(1).本身的形体;本来的形体。 晋 刘智 《论天》:“言闇虚者,以为当日之衝,地体之荫,日光不至,谓之闇虚。凡光之所照,光体小於蔽,则大於本质。” 明 王廷相 《慎言·乾运》:“星之陨也,光气之溢也,本质未始穷也,陨而即灭也。”(2).指本来的状貌。 隋 薛道衡 《昭君辞》:“不蒙女史进,更失画师情。娥眉非本质,蝉鬢改真形。”(3).指人的本性;资质。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十:“人因伏地学之,遂不飢……还食穀,啖滋味,百餘日中,復其本质。” 宋 沉括 《谢转运启》:“非学不足以成材,则其处心不出於为利,人皆尽其本质,才亦几於易知。”(4).本来的事实。 唐 刘知几 《史通·言语》:“夫本质如此,而推过史臣,犹鑑者见 嫫姆 多媸,而归罪于明镜也。”(5).谓本来的质朴风貌。 明 唐顺之 《答皇甫百泉郎中》:“近得其诗读之,则已洗尽铅华,独存本质,幽玄雅淡,一变而得古作者之精。” 明 胡应麟 《诗薮·宋》:“古体至 陈 ,本质亡矣。 隋 之才不若 陈 之丽,而稍知尚质。”(6).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
本质的组词: 本的组词 质的组词
变质
biàn zhì ◎ 变质 biànzhì[denature;go bad;deteriorate] 人的思想或事物的本质改变,多指向坏的方面变化腐化变质这肉变质了(1).事物的本质变得与原来不同。《云笈七籤》卷九四:“山有玉,草木因之不彫;人怀道,形体得之永固。资薰日久,变质同神;练神入微,与道冥一。”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于是不免要向文人的(以词章或乐曲为重的)作品里借取材料而稍有变质。”(2).指事物的本质向坏的方面转变。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 梁队长 说:‘变质的洋灰降低标号使用,模型板就凑合着使用原来的。’” 徐特立 《让革命的红旗世代相传》:“脑子里装的东西不对头,革命意志就可能衰退,就会贪安逸,图享受,就会忘本,变质,甚至变成剥削别人的人。”(3).病理学名词。炎症时局部组织的一种变化,主要表现为组织细胞的各种变性和坏死。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九》:“少年在这时候,只能先行萎黄,且待将来老了,神经血管一切变质以后,再来活动。”
变质的组词: 变的组词 质的组词
产品质量
chǎn pǐn zhì liàng 解释 产品符合规定用途所具有的特性。不同的产品,其质量要求和检别标志不同。一般有:(1)性能,指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能或技术性能,如药品的含量、机床的功能、纺织纤维的拉力等;(2)耐用程度或有效期,如灯泡的寿命、胶卷的使用期限等;(3)可靠性,指产品使用时安全可靠;(4)外观,指产品的光洁度、色泽、造型等。
蛋白质
dàn bái zhì 解释 ◎ 蛋白质 dànbáizhì[protein] 一个很大类的天然存在的、氨基酸的极其复杂的结合物,含有碳、氢、氮、氧,通常还有硫,偶尔有磷、铁或其它元素,是动植物活细胞的必需成分,也是动物膳食的必需成分 引用解释 天然的高分子有机化合物,由多种氨基酸组成。由于所含氨基酸的数量、性质和结合方式不同,蛋白质分很多种。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是组成各种细胞的最重要物质,是生命的基础。
蛋白质的组词: 蛋的组词 白的组词 质的组词
单质
dān zhì [释义](名)未与其他元素化合,独立存在于自然界的元素叫单质。如:氢、氧、汞、铜等。 [构成]偏正式:单(质
单质的组词: 单的组词 质的组词
道德品质
dào dé pǐn zhì 解释 也称“德性”,简称“品德”。个人在道德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一贯的特点和倾向。是一定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个人思想和行为中的体现。由道德信念、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等因素构成。在中国社会主义时期,最高尚的、最能体现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是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电解质
diàn jiě zhì 解释 在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能形成离子,因而能导电的化合物。如食盐、硫酸、氢氧化钠等。
电解质的组词: 电的组词 解的组词 质的组词
电介质
diàn jiè zhì 解释 ◎ 电介质 diànjièzhì[dielectric] 在其中可以建立起稳定的电场而几乎没有电流通过的物质
电介质的组词: 电的组词 介的组词 质的组词
地质
dì zhì 解释 ◎ 地质 dìzhì[geology] 地质学的简称 引用解释 1.土地的形质;土壤的质地。《易·坤》“六二,直方大” 三国 魏 王弼 注:“居中得正,极於地质,任其自然而物自生。” 孔颖达 疏:“质谓形质。地之形质,直方又大,此六二居中得正是尽极地之体质也。” 梁启超 《论中国之将强》:“地质肥沃,物产繁衍。” 2.地壳的成分和结构。 艾青 《鱼化石》诗:“过了多少亿年,地质勘察队员,在岩层里发现你,依然栩栩如生。” 徐迟 《地质之光》:“它在地质上也是相当破碎的,半岛、岛屿、岬角、港湾相间。”
地质的组词: 地的组词 质的组词
地质力学
dì zhì lì xué 引用解释 运用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构造,以便解决地壳运动问题的一门地质学的边缘学科。为我国地质学家 李四光 所倡导而建立。 徐迟 《地质之光》:“地质科学在许多方面都有了发展。其中喷薄欲出的是 李四光 创建的一门科学:地质力学。”
地质年代
dì zhì nián dài 解释 地壳上不同年代的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的时间和顺序。有相对地质年代和放射测定年代(绝对地质年代)之分。相对地质年代只说明岩石在生成时间上的新老顺序,如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等。放射测定年代则明确说明岩石生成距今的年数,根据岩层中放射性同位素蜕变产物的含量加以测定。详见下表。[ht6h]地质年代表宙代纪符号同位素年龄(单位百万年)开始时间持续时间生物发展的阶段显生宙新生代kz第四纪q1616本纪初期人类祖先出现。新第三纪n23214植物和动物接近现代。淡水藻常见。小型浮游有孔虫繁盛。哺乳类形体变大。老第三纪e6542被子植物繁盛。海中以货币虫、软体动物和六射珊瑚为主。哺乳类发展迅速。中生代mz白垩纪k13570本纪后期,被子植物大量发现。有孔虫兴盛。菊石和箭石渐趋绝迹。爬行类至后期急剧减少。侏罗纪j20570真蕨、苏铁、银杏和松柏类等繁荣。箭石和菊石兴盛。巨大的爬行类(恐龙)发展。鸟类出现。三叠纪t25045裸子植物进一步发展。腕足类减少。菊石和瓣鳃类发育。迷齿类绝迹。爬行类发展。哺乳类出现。(续表)宙代纪符号同位素年龄(单位百万年)开始时间持续时间生物发展的阶段显生宙古生代pz二叠纪p29040至晚期,木本石松、芦木、种子蕨、科达树等趋于衰落,裸子植物如松柏类等开始发展。菊石、腕足类等继续发展。本纪末,四射珊瑚、床板珊瑚、三叶虫、b12f类绝灭。石炭纪c35565真蕨、木本石松、芦木、种子蕨、科达树等大量繁荣。笔石衰亡。珊瑚、b12f类、腕足类很多。两栖类进一步发展。爬行类出现。泥盆纪d41055在早期裸蕨类繁荣,中期后,蕨类植物和原始裸子植物出现。腕足类和珊瑚发育。原始菊石出现。昆虫和原始两栖类(迷齿类)最初发现。鱼类发展。至晚期,无颌类趋于绝灭。志留纪s43828在末期,裸蕨类开始出现。腕足类和珊瑚繁荣。三叶虫和笔石仍繁盛。无颌类发育。至晚期,原始鱼类出现。奥陶纪o51072藻类广泛发育。海生无脊椎动物如三叶虫、笔石、头足类、腕足类、棘皮动物(海林檎)等非常繁盛,板足鲎类出现。发现可靠的四射珊瑚。钙藻发育。寒武纪∈57060红藻、绿藻等开始繁盛。与元古代化石记录相比,若干门类无脊椎动物,尤其是三叶虫等开始繁荣。低等腕足类、古杯动物等发育。元古宙pt尚无普遍采用的划分方案25001930蓝藻和细菌开始繁盛。至末期,无脊椎动物出现。太古宙ar40001500晚期有菌类和低等蓝藻存在,但可靠的化石记录不多。
地质学
dì zhì xué 解释 ◎ 地质学 dìzhìxué[geology] 研究地球形成和发展、地壳的组成物质、各种地质作用及它们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等问题的科学 引用解释 研究形成地球的物质和地壳构造,以探讨地球的形成和发展的科学。
地质学的组词: 地的组词 质的组词 学的组词
对质
duì zhì 解释 ◎ 对质 duìzhì[face with] 使…直接见面对证 用他的背叛罪证来和他对质 引用解释 指在刑事诉讼中使有关人员当面质问或对证。亦泛指与问题有关连的各方当面对证。《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廉使﹞叫押到尸场上认领父亲尸首,取出僉事对质一番。” 许地山 《凶手》:“你不实招,就叫 柳龙卿 来对质。” 老舍 《四世同堂》七二:“来到狱中, 日本 人马上教她和 招弟 对质,她们所说的完全与以前的口供相合。”
对质的组词: 对的组词 质的组词
非电解质
fēi diàn jiě zhì 解释 在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不能形成离子,因而不能导电的化合物。如蔗糖、乙醇、甘油等。
介质
jiè zhì 解释 ◎ 介质 jièzhì(1) [medium] (2) 一种物质存在于另一种物质之中,后者就是前者的介质 (3) 某些波状运动(如声、光、波等)借以传播的物质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一种物质存在于另一种物质内部时,后者就是前者的介质;某些波状运动(如声波、光波等)借以传播的物质叫做这些波状运动的介质。
介质的组词: 介的组词 质的组词
劣质
liè zhì 解释 ◎ 劣质 lièzhì[of poor quality;inferior] 质量低劣 劣质煤 引用解释 质量低劣。《人民日报》1983.10.20:“一方面要优质优价,另方面要劣质劣价。在价格上既要体现鼓励,也要体现惩罚。”
劣质的组词: 劣的组词 质的组词
品质
pǐn zhì 解释 ◎ 品质 pǐnzhì(1) [character;quality] (2) 指人的行为和作风所显示的思想、品性、认识等实质 他品质高尚 (3) 东西的质量 引用解释 1.人的行为、作风所表现的思想、认识、品性等的本质。 老舍 《<骆驼祥子>后记》:“在书里,虽然我同情劳苦人民,敬爱他们的好品质,我可是没有给他们找到出路。”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关于主题》:“这种种高贵的精神和品质,也是有着非常典型的表现的。” 2.物品的质量。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九:“﹝他﹞发现清花车间和钢丝车间没有经常根据不同的原棉品质,来调整机器设备。”
品质的组词: 品的组词 质的组词
皮质
pí zhì 解释 ◎ 皮质 pízhì(1) [cortex]∶某些内脏器官的表层组织 (2) [cerebral cortex]∶大脑皮层的简称
皮质的组词: 皮的组词 质的组词
气质
qì zhì 解释 ◎ 气质 qìzhì(1) [temperament;tincture;disposition]∶指人的生理、心理等素质,是相当稳定的个性特点 艺术家的气质 (2) [demeanour;bearing]∶风度;模样 只是装束气质,带些武气。——《初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1.指人的生理、心理等素质,是相当稳定的个性特点。 宋 张载 《语录钞》:“为学大益,在自求变化气质。” 金 元好问 《送刘子东游》诗:“ 刘郎 世旧出雄边,生长 幽 并 气质全。” 康有为 《大同书》戊部第一章:“既得为人,其聪明睿哲同,其性情气质同。” 鲁迅 《三闲集·柔石作<二月>小引》:“虽然我还无从明白其前因,是由于气质的本然,还是战后的暂时的劳顿。” 2.风度;模样。《初刻拍案惊奇》卷四:“ 程元玉 抬头看时,却是三十来岁的模样,面颜也儘标緻,只是装束气质,带些武气,却是雄纠纠的。”《儒林外史》第二五回:“ 向知府 道:‘好个气质,像正经人家的儿女。’” 3.犹风骨。指诗文清峻慷慨的风格。《宋书·谢灵运传论》:“自 汉 至 魏 ,四百餘年,辞人才子,文体三变。 相如 巧为形似之言, 班固 长於情理之説, 子建 、 仲宣 以气质为体,并标能擅美,独映当时。” 宋 司马光 《和吴冲卿三哀诗》:“ 圣俞 诗七千,歷歷尽精絶,初无追琢勤,气质稟清洁。” 4.指气体。 清 谭嗣同 《仁学》一:“譬於烛久爇则尽跋,非烛灭也,化为气质、流质、定质也。”
气质的组词: 气的组词 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