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的组词
人质
rén zhì 解释 ◎ 人质 rénzhì(1) [pawn]∶为迫使对方履行诺言或接受某项条件而拘留的人 他必须把他的母亲、妻子和儿子留下来作为人质 (2) [hostage]∶通常指被交给另一方的人,以作为对交付人或交付机构的良好意图的保证 引用解释 1.人的实体。 南朝 梁 范缜 《神灭论》:“人之质非木质也,木之质非人质也。” 2.指人的体魄。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四:“ 唐 襄州 赵康凝 令公,世勋嗣袭,人质甚伟。”《宋史·世家传四·南汉刘氏》:“有 余延业 者,人质么么。” 清 顾炎武 《莱州》诗:“山形当斗入,人质并魁梧。” 3.被对方拘留作为抵押的人。多用以迫使对方履行诺言,或向对方有所要挟。 李大钊 《一八七一年的巴黎“康妙恩”》:“他们向 介尔士 提出以在‘康妙恩’手下的一切的人质换回 卜郎魁氏 。” 陈白尘 《大风歌》第四幕:“太后谋害 齐 王未成,便留他在朝,作为人质。”
人质的组词: 人的组词 质的组词
溶质
róng zhì 解释 ◎ 溶质 róngzhì(1) [solvend]∶溶解在溶液中的一种物质 (2) [solute]∶被溶解的物质,尤指以比溶剂的量为少而存在于溶液中的组份 引用解释 溶解于溶剂中的物质。如盐水中的盐,碘酒中的碘等。
溶质的组词: 溶的组词 质的组词
神经质
shén jīng zhì 解释 ◎ 神经质 shénjīngzhì[jumpy;neurotic] 指人的神经过敏、胆小怯懦、容易冲动的性质 如果你喝酒不这么凶,你就不会这样神经质了 引用解释 指人的神经过敏、胆小怯懦、情感容易冲动的性质。又称忧郁质。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我看他有点神经质,接连的紧张,是会生病的。”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是一个胆小而又非常神经质的人,笑起来也是那样凄惨惨的。”
神经质的组词: 神的组词 经的组词 质的组词
实质
shí zhì 解释 ◎ 实质 shízhì[essence] 本质 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 引用解释 本质;事物、论点或问题的实在内容。 闻一多 《说舞》:“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二:“要紧的不是名词,而是实质。”
实质的组词: 实的组词 质的组词
水质
shuǐ zhì 引用解释 指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前者包括水的温度、颜色、透明度、味道和气味;后者包括所含各种矿物质的成分和含量。
水质的组词: 水的组词 质的组词
素质
sù zhì 解释 ◎ 素质 sùzhì(1) [diathesis]∶心理学上指人的某些先天的特点 (2) [quality]∶事物本来的性质 (3) [accomplishment]∶素养 军事素质 (4) [white texture]∶白色的质地 引用解释 1.白色质地。《逸周书·克殷》:“及期,百夫荷素质之旗于王前。”《尔雅·释鸟》:“ 伊 洛 而南,素质五采皆备成章曰翬; 江 淮 而南,青质五采皆备成章曰鷂。” 唐 杜甫 《白丝行》:“已悲素质随时染,裂下鸣机色相射。” 明 高启 《送周复秀才赋行李中一物得纨扇》:“不画乘鸞女,应怜素质新。” 2.白晳的容色。 晋 葛洪 《抱朴子·畅玄》:“冶容媚姿,铅华素质,伐命者也。”《敦煌变文集·欢喜国王缘》:“盈盈素质,灼灼娇姿。” 清 珠泉居士 《雪鸿小记》:“融酥作骨,摶粉为肌,素质艷光,虽玉蕊琼英,未足方喻。” 3.事物本来的性质。《管子·势》:“正静不争,动作不贰,素质不留,与地同极。” 晋 张华 《励志诗》之四:“如彼梓材,弗勤丹漆,虽劳朴斲,终负素质。” 清 汪懋麟 《忆秦娥》词:“天然素质铅华贱,从教傅粉 何郎 羡。” 朱光潜 《艺文杂谈·欧洲书牍示例》:“ 罗马 在鼎盛时代,文艺的发达登峰造极,书牍的素质也因之提高。” 4.指人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先天特点。亦指素养。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我想:正是这些风雨、阳光、大树、小草……长年累月地陶冶了他的品德和素质。” 孙犁 《澹定集·答吴泰昌问》:“按照我的身体素质,我已经活得够长了。”
素质的组词: 素的组词 质的组词
体质
tǐ zhì 解释 ◎ 体质 tǐzhì[physique;constitution] 人体健康状况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虚弱的体质迫使他到南方去居住 引用解释 1.体与质;形体与质地。 三国 魏 王弼 《周易略例·明爻通变》:“同声相应,高下不必均也;同气相求,体质不必齐也。” 邢璹 注:“初四二五三上,同声相应不必均高卑也,同气相求不必齐形质也。”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治服》:“紬与缎之体质不光,花纹突起者,即是精中之麄,深中之浅。” 2.身体素质。《晋书·南阳王保传》:“ 保 体质丰伟,尝自称重八百斤。”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八·素足女》:“妇女缠足……体质乾枯,腥秽特甚。”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一章第一节:“人类体质的变化是由劳动决定的,是在劳动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3.指形体。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中:“上好食蛤蜊,一日左右方盈盘而进,中有擘之不裂者。上疑其异,乃焚香祝之。俄倾自开,中有二人,形眉端秀,体质悉备。” 宋 梅尧臣 《和仲文联句》:“久厌官局检,聊休体质舒。” 明 方孝孺 《友筠轩赋》:“风节持以雅素,体质直而端庄。” 4.指本质;气质。《朱子语类》卷一:“《正蒙》有一説好,只説金与木之体质属土,水与火却不属土。”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此生虽非甚聪慧,然甚得狷者体质,有独行之意。”
体质的组词: 体的组词 质的组词
蜕化变质
tuì huà biàn zhì 解释 ◎ 蜕化变质 tuìhuà-biànzhì[degenerate] 蜕化,指昆虫脱皮后外形往往有所改变。变质,指事物的本质变得与原来不同。蜕化变质,比喻人的思想受到腐蚀而发生质的变化 引用解释 谓腐化堕落,起了质的变化。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三章:“最后还说我是什么蜕化变质分子,被糖衣炮弹击中的分子,把我一脚踢出门外。” 秦牧 《长街灯语·我们需要传记文学》:“就是被人作为对象写下传记文学的人物当中,万一有几个蜕化变质,晚节不终,又有什么不得了呢?”
土质
tǔ zhì 解释 ◎ 土质 tǔzhì[soil texture] 土壤的构造和性质 土质肥沃 引用解释 土壤的性质。《书·洪范》“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士” 唐 孔颖达 疏:“金体固为四,土质大为五。” 周恩来 《在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翻,改良土质和平整土地的大量工作。”
土质的组词: 土的组词 质的组词
文质彬彬
wén zhì bīn bīn 解释 ◎ 文质彬彬 wénzhì-bīnbīn[gentle;balance of outward grace and solid worth;combination of elegance end plainness] 原指人的文采和实质配合适当。形容气质温文尔雅,行为举止端正 引用解释 亦作“ 文质斌斌 ”。 1.文华质朴配合得宜,既有文彩,又很朴实。《论语·雍也》:“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何晏 集解引 包咸 曰:“彬彬,文质相半之貌。”《后汉书·章帝纪》:“敷奏以言,则文章可採;明试以功,则政有异迹。文质彬彬,朕甚嘉之。”《南史·庾杲之刘怀珍等传论》:“ 怀珍 宗族文质斌斌,自 宋 至 梁 ,时移三代,或从隐节取高,或从文雅见重。” 明 刘基 《梅颂》:“文质彬彬,德之仪兮。” 章炳麟 《论式》:“如曏者一二耆秀,皆浮华交会之材,譁世取宠之士,嘘枯吹生之文,非所谓文质彬彬者也。” 2.形容人举止文雅有礼貌。 元 费唐臣 《贬黄州》第三折:“见如今御史臺威风凛凛,怎敢向翰林院文质彬彬。”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 陈教授 文质彬彬从容不迫地说。”
文质彬彬的组词: 文的组词 质的组词 彬的组词
物理性质
wù lǐ xìng zhì 解释 物质不需要发生化学变化就呈现出来的性质。如颜色、状态、熔点、沸点、密度等。
物质
wù zhì 解释 ◎ 物质 wùzhì(1) [objective reality;matter;substance]∶不依赖于人的主观意识而存在的客观实在 (2) [material]∶指金钱、生活资料等 物质奖励 引用解释 1.物的形体。 金 刁白 《物质》诗:“物质方圆定,营营止自疲。” 2.独立存在于人的意识之外的客观实在。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观念’是抽象的,结成‘粒粒真珠’,就成了明亮的、可以把握得住的物质了。” 沈从文 《王谢子弟》:“若前者近于物质的,后者就可以说是纯粹精神的。” 3.特指金钱、生活资料等。 巴金 《寒夜》十八:“没有!不论是精神上,物质上,我没有得到一点满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假如为了贪图物质享受,我早就去做姨太太少奶奶,也就不这样颠沛流离了。可是,那叫什么生活!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物质的组词: 物的组词 质的组词
物质文明
wù zhì wén míng 引用解释 与“精神文明”相对。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成果。 沙汀 《祖父的故事·赶路》:“那时候 成 渝 公路还没有通车,但是在 小川北 ,这当中却有几段路程,我们有福气享受一点近代的物质文明了。” 庞瑞垠 《我们还会相逢》:“大学时代,我像许多 中国 青年一样,曾向往过西方的物质文明。”
性质
xìng zhì 引用解释 1.禀性;气质。《荀子·性恶》:“夫人虽有性质美而心辩知,必将求贤师而事之,择良友而友之。”《北齐书·尧雄传》:“ 雄 虽武将,而性质宽厚,治民颇有诚信。” 元 白朴 《东墙记》第一折:“﹝ 秀英 ﹞年长一十九岁,生的性质沉重。” 徐特立 《国民外交》:“自留学 法国 者加多,西人深知华人性质, 日本 运动,遂难生效。” 2.质地。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下:“端砚:下巖色紫如猪肝,密理坚緻,温润而泽。储水发墨,叩之有声。但性质坚矿,断裂,尤多瑕疵。” 3.指事物的特性,本质。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芦菔》:“芦菔:性质宜沙地,栽培属夏畦。” 鲁迅 《三闲集·我和<语丝>的始终》:“看广告的种类,大概是就可以推见这刊物的性质的。”
性质的组词: 性的组词 质的组词
硬质合金
yìng zhì hé jīn 解释 ◎ 硬质合金 yìngzhì héjīn(1) [carbide]∶一种很硬的材料,用粘合剂或用粉末冶金法将重金属(如钨、铬、钛)的粉状碳化物粘合制得,用作金属切削工具 (2) [hard alloy;hard metal]∶用金属和金属碳化物的粉末制成的合金
音质
yīn zhì 解释 ◎ 音质 yīnzhì[quality of tone;sound level]∶声音的属性 引用解释 1.即音色。参见“ 音色 ”。 2.录音或广播通讯上所说的音质,不仅指音色的好坏,也兼指声音的清晰或逼真的程度。《文汇报》1992.9.26:“所以装了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及敷设了传递数字信号的光缆后,就大大改善了 上海 远郊通话的音质音量。”《文汇报》1992.9.26:“这种录音带上的信息同激光唱盘上的一样是数字形式的,所以不仅音质优美,而且可以控制录音带直接回到任何一首歌曲的开头。”
音质的组词: 音的组词 质的组词
银质奖
yín zhì jiǎng 解释 ◎ 银质奖 yínzhìjiǎng[silver medal] 二等奖或第二名
银质奖的组词: 银的组词 质的组词 奖的组词
优质
yōu zhì 解释 ◎ 优质 yōuzhì[of high grade] 好质量;高质量 优质钢 引用解释 质量优良。 艾青 《光的赞歌》:“激光,刺穿优质钢板。”如:优质高产低消耗。
优质的组词: 优的组词 质的组词
杂质
zá zhì 解释 ◎ 杂质 zázhì[foreign substance] 一种物质中所夹杂的不纯成分 引用解释 一种物质中夹杂的其它物质。 鲁迅 《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譬如原质或杂质的化学底性质,有化合力。”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一章第四节:“经化验含铜量在82%以上,含锡15%左右,还有其他杂质。”
杂质的组词: 杂的组词 质的组词
质变
zhì biàn 解释 ◎ 质变 zhìbiàn[qualitative change] 事物本质发生的变化,是一种突变 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引用解释 哲学用语。事物发展的一种状态。同“量变”相对。是由一种性质向另一种性质的突变或飞跃。 毛泽东 《矛盾论》五:“而统一物的分解,团结、联合、调和、均势、相持、僵局、静止、有常、平衡、凝聚、吸引等等状态的破坏,变到相反的状态,便都是事物在质变状态中、在一种过程过渡到他种过程的变化中所显现的面貌。”
质变的组词: 质的组词 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