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的组词
卑贱
bēi jiàn ◎ 卑贱 bēijiàn(1) [lowly]∶旧指出身或地位低下他们虽然卑贱,人家却害怕他们(2) [mean and low]∶卑鄙下贱卑贱的行为(1).旧指出身或地位低下。《庄子·让王》:“ 屠羊説 居处卑贱而陈义甚高, 子綦 为我延之以三旌之位。”《史记·蒙恬列传》:“ 赵高 昆弟数人,皆生隐宫,其母被刑僇,世世卑贱。” 宋 苏轼 《乞罢税务岁终赏格状》:“今盐酒税务监官,虽为卑贱,然搢绅士人公卿胄子,未尝不由此进。” 清 恽敬 《上董蔗林中堂书》:“ 敬 钦风义之日久矣,然处卑贱,不愿自通於左右。” 巴金 《利娜·第七封信》:“他们虽然卑贱,人家却害怕他们;他们虽然被人看不起,大家却服从他们。”(2).指地位低下的人。《韩非子·难三》:“是以明主言法,则境内卑贱莫不闻知也,不独满於堂。” 清 曾国藩 《陈仲鸾同年之父母七十寿序》:“﹝ 陈荫召 ﹞遇人,有心所不许,虽豪贵人必唾弃之;即心之所许,虽孤嫠卑贱,必引而翼之。”(3).轻蔑;轻视。《韩非子·说难》:“所説出於为名高者也,而説之以厚利,则见下节而遇卑贱,必弃远矣。” 明 方孝孺 《答郑仲辩》之二:“如僕之愚,幸不为世所卑贱者,以尝在子弟之列故耳。” 蒋光慈 《中国劳动歌》:“倘若我们再不夺回自由,我们将永远蒙着卑贱羞辱。”
卑贱的组词: 卑的组词 贱的组词
贵贱
guì jiàn 解释 ◎ 贵贱 guìjiàn[in any case] 〈方〉∶不管怎么样;无论如何;反正 我劝了他半天,贵贱不听 引用解释 1.富贵与贫贱。指地位的尊卑。《易·繫辞上》:“卑高以陈,贵贱位矣。” 韩康伯 注:“天尊地卑之义既列,则涉乎万物贵贱之位明矣。” 汉 辛延年 《羽林郎》诗:“男儿爱后妇,女子重前夫。人生有新故,贵贱不相踰。” 前蜀 贯休 《白雪曲》:“为人无贵贱,莫学鷄狗肥。” 黄兴 《在屋伦华侨欢迎会上的演讲》:“ 中国 数千年来专制为政,至社会成一种不平之阶级,贵贱悬殊,人民受害无穷。” 2.指价值的高低。《管子·小匡》:“料多少,计贵贱。” 唐 元稹 《估客乐》诗:“村中田舍娘,贵贱不敢争。所费百钱本,已得十倍赢。”《官场现形记》第八回:“ 魏翩仞 道:‘这个是外国定好了来的价钱,贵贱我们做不得主的。’” 3.无论如何,不管怎样。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他一口气跑了二十来里,歇了脚,就爬到小河边,咕咕喝了一肚子水,坐下来,贵贱也走不动了。”
贵贱的组词: 贵的组词 贱的组词
贱卖
jiàn mài 引用解释 低价出售;便宜拍卖。《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 狄氏 喜欢过甚,毫不吝惜,只乘着 銕生 急迫,就与 胡生 内外攛哄他,把产业贱卖了。”
贱卖的组词: 贱的组词 卖的组词
下贱
xià jiàn 解释 ◎ 下贱 xiàjiàn(1) [low] (2) 品行卑劣的 (3) 旧指出身卑贱或地位低下的 (4) [degrading]∶有失身分、职务或高贵地位的 剥削阶级把体力劳动看作是下贱的事情 引用解释 1.卑贱。 汉 贾谊 《新书·孽产子》:“贾妇优倡下贱产子,得为后饰,然而天下不屈者,殆未有也。”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二:“ 子良 曰:凡庸下贱,少乐正法,幸藉缘会,得在山宅,何期真圣曲垂啟降。”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我看这妇人生的千娇百媚,也不是个下贱的人。”《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二回:“可知那娼妓比我们还要下贱,可知那州县老爷们比娼妓还要下贱。” 2.指落到卑贱的地位。《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那 裴氏 女虽然贵家出身,却是落难之中,得相公救援他的。若流落了他方,不知如何下贱去了。” 3.卑劣;下流。 瞿秋白 《乱弹·老虎皮》:“那些主张‘文人政治’的政客,自己勾结着真正的军阀,却来散布这种厌恶痛恨小丘八的情绪--这是多么无耻和下贱呵!” 巴金 《家》三四:“你们自己要干这样下贱的事情,我为什么要把你们抬高呢!” 4.屈尊以礼遇地位低微的人。《易·屯》:“以贵下贱,大得民也。”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夫 周公 大圣,以贵下贱,吐哺握髮,惧於失人。” 5.犹委屈,屈辱。 明 邵璨 《香囊记·辞婚》:“我做月老的须索喫些下贱,没奈何,只得再把好言一劝化。” 清 李渔 《凰求凤·堕计》:“如今没奈何,还做我不着,拚得赔些下贱,走去哀告他。”
下贱的组词: 下的组词 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