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的组词
转载
zhuǎn zǎi 解释 ◎ 转载 zhuǎnzǎi[reprint sth.that has been published elsewhere;reprint] 刊登别的报刊上发表过的文章 转载《光明日报》社论 ||◎ 转载 zhuǎnzài[transport] 把一个运输工具上装载的东西卸下装到另一个运输工具上 引用解释 报刊上刊登其他报刊上已经发表过的作品。 巴金 《秋》九:“她问众人有没有看见 觉慧 那篇关于 苏菲亚 的文章,她主张把它转载。” 把一个运输工具上装载的东西装到另一个运输工具上。
转载的组词: 转的组词 载的组词
转帐
zhuǎn zhàng 引用解释 不收付现金,只在帐簿上记载收付关系。
转帐的组词: 转的组词 帐的组词
转折
zhuǎn zhé 解释 ◎ 转折 zhuǎnzhé (1) [a turn in the course of events]∶[事物] 在发展过程中改变原来的方向,形势或趋势 历史的转折 (2) [transition]∶文章或语义由一个意思转向另一个意思;讲话时转调;文章或语意由一个方向转向另一方向 引用解释 1.回旋曲折。 明 张养重 《七里滩》诗:“直下已復难,况乃路转折。” 清 侯方域 《豫省试策四》:“考 尧 时九州贡道,已有沿海逾陆之文,不惮推挽转折以达之。”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蜿蜒转折的长车沿着湖边经四十多个山洞。” 2.指文章或语意由一个方向转向另一个方向。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然 子美 七言,近体最多,凡上三句转折抑扬之妙,无可议者。”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四:“我明白了,这个‘但是’是用错的,这里用不到转折。” 3.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改变原来的方向、形势等。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这样,战士们便知道 刘 邓 大军带头反攻就是 中国 革命战争的伟大的转折。”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这次战役虽然残酷激烈,但却孕育着 朝鲜 战争的一个转折。” 轉摺:回转波折;转折。 宋 米芾 《海岳名言》:“ 石曼卿 作佛号,都无回互转摺之势,小字展令大,大字促令小,是 张颠 教 颜真卿 谬论。” 元 杨载 《诗法家数》:“大抵诗之作法有八:曰起句要高远……曰转摺要不著力,曰占地步。” 郑文焯 《鹤道人论词书》:“此词律之难工,但勿为转摺怪异不祥之音,斯得之己,姑舍是。”
转折的组词: 转的组词 折的组词
转折点
zhuǎn zhé diǎn 解释 ◎ 转折点 zhuǎnzhédiǎn(1) [breaking point]∶一个人在困难下让步或局势变得极端重要的时刻 (2) [turning point]∶某些事件或某种形势的发展经历重要的方向性变化或质的变化的点 引用解释 事物发展过程中改变原来方向的时间。亦指事物发展过程中对改变原来方向起决定作用的事情。 毛泽东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 中国 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 赵瑞蕻 《百年诞辰献辞--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有些人在历史转折点变成可怜虫,有些人中年明智,晚年昏愦。”
转折点的组词: 转的组词 折的组词 点的组词
转正
zhuǎn zhèng 解释 ◎ 转正 zhuǎnzhèng[become a full member after serving a probationary period] 通过一定手续转为正式身分或成员 临时工转正 引用解释 1.副职转为正职。《金瓶梅词话》第七十回:“翌神运而分毫不索,司法令而齐民咸仰,宜加转正,以掌刑名者也。” 2.非正式成员变成正式成员。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 萧队长 忍住伤痛,召集 小王 和 刘胜 ,在白杨树荫下,开了一个支干会,讨论了追认 赵玉林 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的问题,大伙同意他转正。” 郭鹏 《刘亚生》:“实际上,在北大最初只是一个旁听生,后来才得到了转正的机会。”《人民日报》1982.3.29:“本来学徒工两年才转正,因为他干得出色,只九个月就转正了。”
转正的组词: 转的组词 正的组词
转轴
zhuǎn zhóu 解释 ◎ 转轴,转轴儿 zhuànzhóu,zhuànzhóur(1) [spin axis]∶机械轴 (2) [idea;plan]∶比喻主意或心眼儿 她脑袋里有七十二个转轴儿,你弄不过她 引用解释 方言。改变主意。 赵本夫 《卖驴》:“他沉吟半晌,脑瓜里一转:有了!先前本打算一百块钱就卖的,现在他转轴了。” 1.车轮。《仪礼·既夕礼》“轴状如转轔” 唐 贾公彦 疏:“ 汉 时名转轴为转轔。” 2.转动乐器上张弦的木轴。 唐 白居易 《琵琶行》:“转轴拨絃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宋 梅尧臣 《和永叔戏作》:“曲奇谱新偷法部,妙在取音时转轴。” 3.能转动的轴。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杂志一》:“ 正彦 使人为其治桅,桅旧植船木上,不可动,工人为之造转轴,教其起倒之法。” 清 唐甄 《潜书·知言》:“昔 吴中 有名医,华舆美裘,颜如渥丹,舌如转轴。疾病之家,非其药不饮也。”
转轴的组词: 转的组词 轴的组词
转子
zhuàn zǐ 解释 ◎ 转子 zhuànzi(1) [rotator]∶特别适于转动圆盘和盖斯勒管的一种小而快的电动机 (2) [rotor] (3) 在固定部件中转动的部件 (4) 汽轮机的转动叶轮或叶轮组 引用解释 电机、涡轮机或泵中的转动部分。
转子的组词: 转的组词 子的组词
自转
zì zhuàn 解释 ◎ 自转 zìzhuàn[rotation] 星体自己围绕本身的轴转动 很多天体既公转又自转 引用解释 1.自行转动。《后汉书·张衡传》:“参轮可使自转,木雕犹能独飞。”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定势》:“圆者规体,其势也自转;方者矩形,其势也自安;文章体势,如斯而已。” 2.天文学名词。凡行星绕着自己的轴心转动,谓之自转。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是23小时56分4秒;月亮自转一周的时间跟它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相同,都是27天7小时43分11.5秒。
自转的组词: 自的组词 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