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的组词
转嫁
zhuǎn jià 解释 ◎ 转嫁 zhuǎnjià(1) [remarry]∶再次出嫁 丈夫死后三年,她才转嫁 (2) [shift on to;transfer]∶转移灾难;祸患或危机(转嫁罪责) 引用解释 1.改嫁。《何典》第四回:“雌鬼道:‘这个自然。只是一桩:我却不肯转嫁出去,是要坐产招夫的。’” 2.把自己应承受的负担、损失、罪名等加在别人身上。 廖仲恺 《广东都市土地税条例草案》:“地税者不能转嫁之负担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二节:“大地主在扩大土地占有的同时,又用各种手段把田税转嫁到自耕农、佃农身上。”
转嫁的组词: 转的组词 嫁的组词
转交
zhuǎn jiāo 解释 ◎ 转交 zhuǎnjiāo[pass on;transmit] 转递交付 麻烦你把这封信转交给李老师 引用解释 把一方的东西交给另一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再不然,递到 通州 知州衙门,托他转交也可以使得。”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他把头一黑夜为九团刨了粮的单子留下,托本村的妇女交给 兰英 ,让她以后转交区上办理去。”
转交的组词: 转的组词 交的组词
转口
zhuǎn kǒu 解释 ◎ 转口 zhuǎnkǒu(1) [transit;extrepot]∶物资途经一个中间港口或国家转运至另一港口或国家 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转口渠道越来越通畅 (2) [go back on one’s words] 〈方〉∶改嘴 转口抵赖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有人在谈话时录了音 引用解释 1.转换口气。《二刻拍案惊奇》卷六:“﹝ 翠翠 ﹞遂转口道:‘是有个哥哥,多年隔别了。’” 许地山 《危巢坠简·春桃》:“他知道妇人有点不高兴了,便转口问:‘到底吃什么?说呀!’” 2.商品经过一个港口运到另一个港口或通过一个国家运到另一个国家。
转口的组词: 转的组词 口的组词
转炉
zhuàn lú 解释 ◎ 转炉 zhuànlú[converter] 一种可以转动的圆筒状炼钢高炉 引用解释 炼钢炉的一种。炉体圆筒形,架在一个水平轴架上,可以转动。也用来炼铜。 雁翼 《重钢晚霞》诗:“烟囱四处生长,像森林般稠密;高炉、平炉、转炉,像山峰般挺立。”《工人歌谣·小转炉》:“小转炉,张大嘴,没有胳膊没有腿,嘴里喷金花,低头吐钢水。”
转炉的组词: 转的组词 炉的组词
转卖
zhuǎn mài 解释 ◎ 转卖 zhuǎnmài[resell] 转手出卖;转手倒卖 转卖香烟 引用解释 把买进的东西再卖出去。《后汉书·南匈奴传》:“乃还所钞 汉 民男女及 羌 所略转卖入 匈奴 中者合万餘人。”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八:“ 魏郡 张奋 者……卖宅与 程应 。 应 入居,举家病疾,转卖邻人 何文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十回:“看着吧,碰个机会,转卖了他。”
转卖的组词: 转的组词 卖的组词
转让
zhuǎn ràng 解释 ◎ 转让 zhuǎnràng[transfer the possession of;make over] 把自己的东西或合法利益或权利让给他人 杰西把财产转让给他的儿子 引用解释 把自己的东西或应享的权利让给别人。《人民日报》1982.6.25:“ 上海 科研系统从一九七九年起,开始同外省市进行科技协作和科研成果有偿转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转让的组词: 转的组词 让的组词
转入
zhuǎn rù 引用解释 谓转变原来方向而进入某地或某方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
转入的组词: 转的组词 入的组词
转身
zhuǎn shēn 解释 ◎ 转身 zhuǎnshēn[turn round;face about] 转过身子看后面或侧面的东西;转过身来 转身对着门 引用解释 1.转动身体,改变面对着的方向。 南朝 陈后主 《舞媚娘》诗之三:“转身移佩响,牵袖起衣香。” 唐 韩偓 《复偶见三绝》之一:“别易会难长自叹,转身应把泪珠弹。” 杨朔 《英雄时代》:“她转身一看,一个同志埋到土里。” 2.动身回转。《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那主人家得了些小便宜,喜逐颜开,一如前番,悄悄先打发他转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在 侯 家后又胡混了两个多月,方才自己一个人转身到 上海 。” 3.寡妇改嫁。《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却説那 刘大娘子 到得家中,设个灵位守孝过日,父亲 王老员外 劝他转身,大娘子説道:‘不要説起三年之久,也须到小祥之后。’父亲应允自去。”《何典》第四回:“老话头:臭寡妇不如香嫁人。但是人家花烛夫妻,还常常千拣万拣拣着了头珠瞎眼。若是晚转身,越发不好拣精拣肥。” 4.去世。 明 李贽 《又与周友山书》:“至于转身之后,或遂为登临之会,或遂为读书之所,或遂为瓦砾之场,则非智者所能逆为之图矣。”
转身的组词: 转的组词 身的组词
转手
zhuǎn shǒu 解释 ◎ 转手 zhuǎnshǒu[resell;sell what one has bought] 从一方买到的东西卖给另一方 转手倒卖 引用解释 1.移动手臂。 南朝 梁 庾肩吾 《咏美人看画诗》:“转手齐裾乱,横簪歷鬢垂。” 2.一反手。比喻时间十分迅速。 宋 苏轼 《山村五绝》之四:“杖藜裹饭去怱怱,过眼青钱转手空。” 宋 陈亮 《铨选资格策》:“虽如两 苏 兄弟之习於论事,亦不过勇果於 嘉祐 之制策,而持重於 熙寧 之奏议,转手之间,而两论立焉。” 3.转交或转卖。 明 沉周 《<定武兰亭叙>跋》:“此帖旧藏於 穿山 陈氏 。 陈氏 为余内家,过必借閲。今转手於人,犹幸一见。” 老舍 《赵子曰》第一:“他还常含着泪说:‘拆那堵界墙时候,从墙基发现了一尊小铜菩萨。他把那尊菩萨卖了三块洋钱。后来经别人一转手卖给一个 美国 人,竟自卖了六百块大洋。’”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这时候 七霸天 算盘一敲,觉得这样下去自己会一文也捞不到,便一转手,把 小凤儿 卖给了 伴云庵 的当家师。” 门上可以转动的把手。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他慢慢地走到门旁,在门上摸上两摸,摸着转手,开了门。”
转手的组词: 转的组词 手的组词
转瞬
zhuǎn shùn 引用解释 亦作“ 转眴 ”。 转眼。喻时间短促。 南朝 梁 沉约 《形神论》:“凡人之暂无本实有,无未转瞬,有已随之。” 宋 叶适 《祭王君玉太博文》:“崇高转瞬,忽堕奚悲!”《明史·余珊传》:“岂期一转瞬间,憸邪投隙而起。” 清 向荣 《上海宝山等县失守由许乃钊带兵往剿折》:“ 上海 等厅县,皆 三吴 菁华之地,不独海关税银赖充军餉,转眴筹办海运,尤为大局所关。”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四八》:“不过总有些无聊,有些不高兴,好像不能安居乐业似的,但我也以转瞬便是半年,一年,聊自排遣。”
转瞬的组词: 转的组词 瞬的组词
转送
zhuǎn sòng 解释 ◎ 转送 zhuǎnsòng(1) [pass on;transmit]∶转交 我已把你托我带的信转送给她了 (2) [make a present of what one has been given]∶把别人送给的礼物又送给另外一个人 引用解释 1.传送。《汉书·高帝纪上》:“ 汉王 下令:军士不幸死者,吏为衣衾棺敛,转送其家,四方归心焉。” 颜师古 注:“转,传送也。”《汉书·地理志下》:“所至国皆稟食为耦,蛮夷贾船,转送致之。” 2.转交。如:这是刚收到的急件,请你立即转送给他。 3.转赠。如:这本书是 老张 送给他的,他又转送给我了。
转送的组词: 转的组词 送的组词
转速
zhuàn sù 解释 ◎ 转速 zhuànsù[revolutions per minute (r.p.m.);rotary speed] 旋转速率,以圈/每分表示 引用解释 转动物体在单位时间内转过的转数。各种机器的转速通常用每分钟的转数来表示。
转速的组词: 转的组词 速的组词
转弯
zhuǎn wān 解释 ◎ 转弯 zhuǎnwān[turn a corner;make a turn] 拐弯 向右转弯,随后再向左转弯 引用解释 亦作“ 转湾 ”。 1.拐弯儿。《水浒传》第四七回:“你便从村里走去,只看有白杨树,便可转弯。”一本作“ 转湾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一回:“走过护勇棚,向西转弯,便是公务厅。”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从 东关头 转湾,不久就到 大中桥 。” 丁玲 《一天》:“在转弯的地方他们分手了。” 2.喻曲折隐晦。 明 王衡 《郁轮袍》:“只怕他心儿转关,故意把文章转湾,《诗》云子曰是公招,之乎者也真赃犯。”如:他性子直,说话不会转弯。 3.比喻改变想法。沪剧《罗汉钱》第四场:“也没有这样死心肠姑娘,一点不会转弯。”《人民文学》1979年第2期:“会议出现了‘揭批’ 邹玉峰 的高潮,说他顽固地‘不转弯子’,‘对抗运动’。”
转弯的组词: 转的组词 弯的组词
转弯抹角
zhuǎn wān mò jiǎo 引用解释 1.谓沿着曲折的道路走。《水浒传》第三回:“三个人转弯抹角,来到州桥之下一个 潘 家有名的酒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再远远的跟着他,转弯抹角,走了不少的路。” 冰心 《再寄小读者》四:“街道上转弯抹角,到处还可以看淙淙的喷泉。”亦作“ 转湾抹角 ”、“ 转弯磨角 ”。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转湾抹角,可早来到 李 家门首。”《西游记》第二三回:“转湾抹角,又走了半会,纔是内堂房屋。”《天雨花》第一回:“转湾抹角多一会,到了深山草舍门。”《镜花缘》第八二回:“ 小春 姐姐把‘爽爽快快’读做‘霜霜快快’,把‘转弯磨角’读做‘转弯磨禄’,满口都是古音。” 2.形容曲折不直接。 张天翼 《华威先生》:“转弯抹角算起来--他算是我的一个亲戚。”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四章:“本村的困难户又转弯抹角,投面子向外村掏大利借粮哩。” 杨朔 《我的改造》:“可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我,这些年转弯抹角的,直到现在还是个半瓶子醋。” 3.特指说话不直截了当。 瞿秋白 《文艺的自由和文学家的不自由》:“ 苏先生 说的话,是委婉的转弯抹角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 白大嫂子 转弯抹角地问 双城 的情况。”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他觉得政治委员总在转弯抹角把批评重点向他身上移。”
转危为安
zhuǎn wēi wéi ān 引用解释 把危险转化为平安。 汉 刘向 《<战国策>书录》:“ 战国 之时,君德浅薄,为之谋策者……皆高才秀士,度时君之所能行,出奇策异智,转危为安,运亡为存,亦可喜。” 宋 杨万里 《上寿皇论东宫参决书》:“陛下及太子父子之亲,可以无纤芥之疑矣。古人所谓转败为功,转危为安於此在矣。” 明 刘基 《嘉兴路重修陆宣公书院碑铭》:“况公之言, 德宗 不尽用也,而仅用其一二,犹足以转危为安,易败为功。” 李一 《荆宜施鹤光复记》:“三日之内,倘能自知痛悔,先缴枪械,率众来归,尚可转危为安。”
转向
zhuǎn xiàng 解释 ◎ 转向 zhuǎnxiàng(1) [change direction]∶改变方向 把目光转向他 (2) [change one’s politcal stand]∶改变政治立场 (3) [go over to]∶改变了信仰;尤指皈依另一宗教或投入另一政党 一个转向革命、在当时很有影响的牧师 (4) 另见 zhuànxiàng ||◎ 转向 zhuànxiàng(1) [lose one's way] 迷路;掉向;思想倾向的转变 大是大非面前不转向 一出车站我便转向了 (2) 另见 zhuǎnxiàng 引用解释 亦作“ 转乡 ”。 1.谓转身改变朝向。亦泛指改变方向。《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夫人曰:‘尊官在帝,不在一见。’夫人遂转乡歔欷而不復言。” 颜师古 注:“乡读曰嚮,转面而嚮里也。”如:前面在修路,汽车不好开,要从这里转向。 2.改变政治立场。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然而若干叭儿,忽然转向,又挂新招牌以自利。” 郭沫若 《集外·蒐苗的检阅》:“末了我还想申说几句,便是悔过转向的问题。” 亦作“ 转乡 ”。 迷失方向。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 周大勇 懵头转向,瞧瞧团长。”
转向的组词: 转的组词 向的组词
转眼
zhuǎn yǎn 解释 ◎ 转眼 zhuǎnyǎn[in an instant] 转动眼珠子的功夫。形容时光飞逝 人生易老,转眼百年 转眼成人。——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1.转动眼珠。 茅盾 《子夜》十三:“他又转眼去看 李麻子 。” 2.形容时间短促。《敦煌变文集·无常经讲经文》:“转眼艰难声唤频,由不悟无常抛暗号。” 宋 周密 《齐天乐·蝉》词:“转眼西风,一襟幽恨向谁説?”《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果然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二十年。” 郁达夫 《毁家诗纪》诗之一:“转眼 榕城 春欲暮,杜鹃声里过花朝。”
转眼的组词: 转的组词 眼的组词
转业
zhuǎn yè 解释 ◎ 转业 zhuǎnyè[be transferred to civilian work] 军队干部退出现役分配到地方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工作 引用解释 由一种行业转到另一种行业。特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转到地方工作。 叶圣陶 《涿鹿的劈山大渠》:“ 张雨 是一个转业军人,来到工地之后,被选为大队长。” 丁玲 《杜晚香》:“ 李桂 从 四川 的军事学校集体转业到 东北 的什么北大荒去了。”
转业的组词: 转的组词 业的组词
转移
zhuǎn yí 解释 ◎ 转移 zhuǎnyí(1) [shift;transfer]∶从一地转往另一地 向后方转移 (2) [transmigrate;ravish]∶从一种存在状态转移到另一种状态;尤指精神上的转移 爱情转移 引用解释 1.转换;迁移。《周礼·天官·大宰》:“九曰閒民,无常职,转移执事。”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閒民,谓无事业者,转移为人执事,若今佣赁也。”《史记·匈奴列传》:“ 唐 虞 以上有 山戎 、 獫狁 、 荤粥 ,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 2.改变。 清 顾炎武 《日知录·两汉风俗》:“嗟乎!士君子处衰季之朝,常以负一世之名,而转移天下之风气者,视 伯喈 之为人,其戒之哉。”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矢志不转移,雪里傲青松。”
转移的组词: 转的组词 移的组词
转运
zhuǎn yùn 解释 ◎ 转运 zhuǎnyùn (1) [transport;transfer]∶把运来的东西再运到别处去 转运业务 转运站 (2) [have a change of luck;luck turns in one’s favour]∶运气好转 来年转运 引用解释 1.循环运行。《诗·大雅·云汉》“倬彼云汉,昭回于天” 汉 郑玄 笺:“精光转运於天,时旱渴雨,故 宣王 夜仰视天河,望其候焉。” 汉 王充 《论衡·说日》:“然而日出上日入下者,随天转运,视天若覆盆之状,故视日上下然,似若出入地中矣。” 北魏 温子昇 《大觉寺碑》:“维天地开闢,阴阳转运。” 2.运输。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三》:“今见转运烦费,倾国家不虞之用以赡一隅,臣愚以为不便。”《三国演义》第五七回:“今劳师远征,转运万里,欲收全功,虽 吴起 不能定其规, 孙武 不能善其后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开矿》:“真有机器以代人工,有铁路以资转运,故能钩深索隐兴美利于无穷。” 3.谓声调转换。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有二人焉,乘輅而歌,倚輗而听之,咏叹中雅,转运中律。” 4.运气好转。 叶紫 《丰收》:“为了连年的兵灾水旱,他不得不拼命地加种了 何八爷 七亩田,希图有个转运。” 钱锺书 《围城》五:“我这次出门以前,有朋友跟我排过八字,说现在正转运,一路逢凶化吉。” 5.官名。中国唐代以后各王朝主管运输事务的中央或地方官职。 欧阳修《与尹师鲁第一书》:“昨日因参转运,作庭趋,始觉身是县令矣。”
转运的组词: 转的组词 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