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的组词
春辉
chūn huī 引用解释 1.犹春阳。 唐 杜审言 《赠苏味道》诗:“方期来献凯,歌舞共春辉。” 唐 岑参 《送浦秀才擢第归蜀》诗:“向南风候暖,腊月见春辉。” 2.春天的风光。 明 刘基 《春晓》诗:“犹怜数花朵,辛苦驻春辉。”
春辉的组词: 春的组词 辉的组词
光辉
guāng huī 解释 ◎ 光辉 guānghuī(1) [radiance;brilliance;shine]∶明亮夺目的光芒 谁个曾因太阳本身有黑点就否认它的灿烂光辉呢?——《太阳的光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乐府歌辞·长歌行》 (2) [time]∶光阴,时光 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 (3) [honor;glory]∶光荣;荣耀 里闾争庆贺,亲戚共光辉 ◎ 光辉 guānghuī[brilliant;magnificent;splendid;majestic] 光明,灿烂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辟人类新历史的光辉时代。——《土地》 引用解释 亦作“ 光暉 ”。 1.光明;光芒。《孟子·尽心下》:“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荀子·天论》:“日月不高,则光暉不赫。”《史记·封禅书》:“来也常以夜,光辉若流星。”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 隋煬帝 巡狩北边,作大行殿七宝帐,容数百人,饰以珍宝,光辉洞彻。” 宋 朱淑真 《中秋夜不见月》诗:“何当拨去闲云雾,放出光辉万里清。”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昨天看这个,今天也看这个,然而他们的眼睛里还闪出苏醒和欢喜的光辉来。” 2.光泽。《古诗十九首·冉冉孤竹生》:“伤彼蕙兰花,含英扬光辉。” 宋 曹士冕 《法帖谱系·杂说上·二王府帖》:“从禁中借板墨本百本,分遗宫僚。但用 潘谷 墨,光辉有餘而不甚黟黑。” 3.指光阴,时光。 南朝 梁 何逊 《赠诸游旧》诗:“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 唐 李白 《幽歌行上新平长史兄粲》诗:“寧知流寓变光辉,胡霜萧颯绕寄衣。” 4.光荣;荣耀。《后汉书·班彪传》:“盖清庙之光暉,当世之俊彦也。” 唐 顾熊非 《送喻凫春归江南》诗:“里閭争庆贺,亲戚共光辉。”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真佳偦,真佳偦,吐气扬眉,致吾儕,也有光辉。”
光辉的组词: 光的组词 辉的组词
光辉灿烂
guāng huī càn làn 解释 ◎ 光辉灿烂 guānghuī-cànlàn(1) [bright]∶前途、事业光明 一个人,如果在他的心目中没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将来,那末,他现在的一切也必然都是暗淡无光的 (2) [splendid]∶光芒耀眼,富丽堂皇,指胜过一般的光辉、雄伟壮丽 放射出一片光辉灿烂的异彩。 引用解释 1.形容光亮耀眼。 郭沫若 《高渐离》第三幕:“那些亭阁、楼台也都是黄金和白银砌成,真是光辉灿烂。” 2.喻伟大美好。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十幕:“用我们的小米加步枪,打出一个光辉灿烂的新 中国 !”
辉煌
huī huáng 解释 ◎ 辉煌 huīhuáng (1) [brilliant;bright]∶光辉灿烂的 灯火辉煌 (2) [splendid;magnificient]∶杰出的;灿烂的 辉煌的文化 引用解释 亦作“ 辉皇 ”。 1.光彩夺目;光辉灿烂。 清 吴伟业 《思陵长公主挽诗》:“薤歌虽惨澹,汗简自辉煌。” 朱德 《寄东北诸将》诗:“勋业辉煌欣共举,名花灿烂喜连枝。” 2.谓使光辉灿烂。 李大钊 《研究历史的任务》:“他们本着迷信为 孔子 、 释迦 、 耶稣 作传,辉皇 孔子 、 释迦 、 耶稣 为亘古仅有天纵的圣人,天生的儿子,说出许多怪诞不经的话。” 3.代称金银珠宝。 清 李渔 《蜃中楼·运宝》:“世人嫁女竞釵鈿,百两辉煌值甚钱?” 4.照亮;照耀。 鲁迅 《集外集拾遗·<梅斐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序言》:“用火焰辉煌了工厂的昏暗的窗玻璃。” 丁玲 《过年》:“影像前, 观音菩萨 前,天井角,所有的地方都为蜡烛光辉煌着,八盏吊灯也燃起来了。” 煇煌:光辉灿烂。《淮南子·本经训》:“焜昱错眩,照耀煇煌。” 高诱 注:“照耀煇煌,焜光泽色貌。”《文选·张衡<西京赋>》:“譬众星之环极,叛赫戏以煇煌。” 薛综 注:“煇煌,光耀也。”《儒林外史》第三回:“ 周学道 看看自己身上,緋袍金带,何等煇煌!”
辉煌的组词: 辉的组词 煌的组词
辉映
huī yìng 解释 ◎ 辉映 huīyìng[shine;reflect] 光辉映照 引用解释 亦作“ 辉暎 ”。 照耀;映射。 南朝 宋 谢灵运 《登江中孤屿》诗:“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语·攟馀》:“若翠鸞之佐丹鸑,辉暎并丽。” 贺敬之 《放歌集·放声歌唱》:“在这镰刀、锤头和五星交相辉映的旗帜下。”
辉映的组词: 辉的组词 映的组词
交相辉映
jiāo xiāng huī yìng 引用解释 谓各种光亮、色彩等相互映照。如:国庆之夜,满城的彩灯与腾空的焰火交相辉映。
金碧辉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解释 ◎ 金碧辉煌 jīnbì-huīhuáng[splendid in green and gold] 金光碧色,彩辉夺目。比喻陈设华丽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异常华丽,光彩夺目。《西游记》第四回:“絳纱衣,星辰灿烂;芙蓉冠,金碧辉煌。”《红楼梦》第二六回:“﹝ 贾芸 ﹞连忙进入房内,抬头一看,只见金碧辉煌,文章闪烁。” 徐迟 《祁连山下》:“木建筑全部按 魏 、 隋 、 唐 、 宋 、 元 代旧制恢复,油漆得金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