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的组词
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引用解释 亦作“ 含辛忍苦 ”。 忍受辛苦。茹,吃。《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至於 商 家连疑心也不当人子,只好含辛忍苦,自己懊悔怨恨,没个处法。” 邹韬奋 《经历》四四:“以 沉先生 ( 沉钧儒 )的地位,尽可以做‘老太爷’享福了,但是这位‘老少年’为着救国运动,宁愿含辛茹苦,抛弃他个人的一切幸福。” 古华 《芙蓉镇·人和鬼》:“含辛茹苦,艰难万分地去获取生命的养分。”
艰辛
jiān xīn 解释 ◎ 艰辛 jiānxīn[perplexed;ambitious;hardship] 艰难辛苦 艰辛的年月 引用解释 艰苦。 南朝 陈 徐陵 《为武帝与北齐广陵城主书》:“戎帐艰辛,无乃为弊。” 唐 戴叔伦 《屯田词》:“艰辛歷尽谁得知,望断天南泪如雨。”京剧《沙家浜》第七场:“新四军、共产党来把敌抗,历尽艰辛、东进 江 南、深入敌后,解放集镇与村庄。”
艰辛的组词: 艰的组词 辛的组词
千辛万苦
qiān xīn wàn kǔ 解释 ◎ 千辛万苦 qiānxīn-wànkǔ[innumerable hardships] 形容各种各样的艰难辛苦 地质勘探队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不少新的矿藏 引用解释 1.许许多多艰难困苦。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四折:“想当时受尽了千辛万苦,谁承望有今日駟马安车。”《西游补》第十五回:“只因东南有一 唐僧 ,要到西天,会会佛祖,请家父行者权为徒弟;西方路上受尽千辛万苦。” 巴金 《将军集·短刀二》:“他历尽了千辛万苦,漂流了七年,埋葬了母亲。” 2.谓经受很多艰难困苦。《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三回:“你老子千辛万苦,挣下这个家业。” 梁斌 《红旗谱》二三:“你就是当家主事的人儿,千辛万苦也要把庄稼拾掇回来。”
辛亥革命
xīn hài gé mìng 解释 ◎ 辛亥革命 Xīn-Hài Gémìng[the Revolution of 1911 (the Chinese bourgeois democratic revolution led by Dr.Sun Yat-Sen which overthrew the Qing Dynasty)] 由孙中山领导的、推翻满清统治的革命。继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湖北武昌起义爆发后,各省相继起义响应,清王朝终于被推翻 引用解释 孙中山 领导的推翻 清 朝统治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 湖北 武昌 起义爆发后,各省相继起义响应,形成了全国规模的革命运动,终于推翻了 清 王朝的反动统治,结束了 中国 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1912年1月1日在 南京 成立 中华民国 临时政府。由于资产阶级的妥协退让,革命果实被北洋军阀 袁世凯 所窃取。
辛苦
xīn kǔ 解释 ◎ 辛苦 xīnkǔ[pungent;hard;toilsome] 原指味道辛辣而苦,比喻艰难困苦 辛苦遭逢。——宋· 文天祥《过零丁洋》 引用解释 1.辛味与苦味。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之义》:“金木水火虽各职,不因土,方不立,若酸咸辛苦之不因甘肥不能成味也。” 宋 苏轼 《东坡羹颂》:“其法以菘若蔓菁若芦菔若薺,皆揉洗数过,去辛苦汁。” 清 金农 《曲江之上杂书》诗之三:“辛苦服三苓,《本草》出袖内。” 2.穷苦;困厄。《左传·襄公九年》:“其民人不获享其土利,夫妇辛苦垫隘,无所厎告。”《宋书·徐湛之传》:“ 永兴公主 一门嫡长,早罹辛苦。” 唐 李白 《寒女吟》:“昔君布衣时,与妾同辛苦。” 清 刘大櫆 《窦祠记》:“百姓辛苦流亡,无所控诉。” 3.辛勤劳苦。《左传·昭公三十年》:“ 吴光 新得国,而亲其民,视民如子,辛苦同之,将用之也。” 南朝 梁 何逊 《宿南洲浦》诗:“幽栖多暇豫,从役知辛苦。” 金 李汾 《再过长安》诗:“自怜 季子 貂裘敝,辛苦灯前读揣摩。” 清 李渔 《巧团圆·试艰》:“拼得喫些辛苦,有甚么做不来。” 刘大白 《田主来》诗:“辛苦种得一年田,田主偏来当债讨。” 4.使……劳累。《逸周书·酆保》:“ 商 为无道,弃德刑范,欺侮羣臣,辛苦百姓,忍辱诸侯。”《宋书·竟陵王诞传》:“ 大明 二年,发民筑治 广陵城 , 诞 循行,有人干舆扬声大駡曰:‘大兵寻至,何以辛苦百姓!’” 5.憔悴貌。 南朝 宋 鲍照 《绍古辞》之三:“辛苦异人状,美貌改如玉。”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二:“其去岁十月至其今年三月,恒菜食,既辛苦疲瘦,姨母更劝令渐进,裁少少而已。”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汪越》:“视汝头如蓬葆,辛苦至矣,可便升车,往见汝父。” 6.辛酸悲苦。 汉 蔡琰 《胡笳十八拍》之十:“一生辛苦兮缘离别,十拍悲深兮泪成血。”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臣之辛苦,非独 蜀 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见明知,皇天后土,实所共鉴。”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其( 徐思叔 )词云:‘……胡山不隔思归路,只把琵琶写辛苦。’” 7.指身体痛苦难受。《北齐书·徐之才传》:“帝又病动,语 士开 云:‘恨用 之才 外任,使我辛苦。’” 元 狄君厚 《介子推》第四折:“柴林下那个宰臣,教火烧了身,兀的不辛苦杀 凌烟阁 上人。”《恨海》第四回:“女儿!我此刻格外辛苦了,头晕的就同没了主一般。” 8.套语。用于表示慰劳。 明 高启 《梦锺离两兄》诗:“握手説辛苦,杯觴復同持。” 清 梁同书 《直语补证》:“人有往来行役之事,彼此相慰劳曰辛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真不巧,碰到今天下雪,你太辛苦了。” 9.用于求人做事。如:这事还得您辛苦一趟。
辛苦的组词: 辛的组词 苦的组词
辛劳
xīn láo 解释 ◎ 辛劳 xīnláo[pains;toil] 辛苦劳作 母亲一生辛劳 引用解释 辛苦劳累。京剧《猎虎记》第四场:“又一天,枉费辛劳。” 徐迟 《狂欢之夜》:“不论如何悲惨,苦痛,他们的辛劳总是创造了黄金的熟稻田。”
辛劳的组词: 辛的组词 劳的组词
辛勤
xīn qín 解释 ◎ 辛勤 xīnqín[hardworking;industrious;toilful] 勤劳而肯于吃苦 引用解释 1.辛苦勤劳。 晋 葛洪 《抱朴子·君道》:“躬监门之劳役,怀损命之辛勤,然后可以惠流苍生,道洽海外哉。” 唐 刘长卿 《客舍喜郑三见寄》诗:“十年未称平生意,好得辛勤谩读书。” 宋 梅尧臣 《送侯孝杰殿烝佥判潞州》诗:“六月上 太行 ,辛勤非计拙。”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他生平没有进过学校,他的医学知识和外科技术是从辛勤学习和临床上得来的。” 2.艰难。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王僧虔 书犹如 扬州 王 谢 家子弟,纵復不端正奕奕,皆有一种风气…… 欧阳询 如新痊病人,颜色憔悴,举动辛勤。” 元 董旭 《题长江伟观图》诗:“辛勤逾 青城 ,愤怒脱 黄牛 。” 3.殷勤。指情意恳切深厚。 唐 高适 《同韩四薛三东亭翫月》诗:“款曲故人意,辛勤清夜言。” 金 赵宜之 《行香子》词:“邂逅交亲,语款情真,且相从,莫浪辛勤。” 清 周亮工 《七月十九夜同田无间赋》诗:“辛勤儿女信,隻语几回量。”
辛勤的组词: 辛的组词 勤的组词
辛酸
xīn suān 解释 ◎ 辛酸 xīnsuān[pungent;sad;bitter] 指辣味和酸味;比喻悲苦 引用解释 1.辣味与酸味。《荀子·正名》:“甘苦咸淡辛酸奇味,以口异。” 汉 张衡 《七辨》:“於是乃有芻豢腯牲,麋麛豹胎,飞鳧栖鷩,养之以时,审其齐和,适其辛酸。” 明 徐渭 《赠梁尚书公序》:“大者鼎釜,无不告矣;小者豆俎,无不咨矣;至於醢酱之琐,辛酸之微,而亦必告且咨焉。” 2.酸辣的刺激感。《南史·陈纪下·后主》:“[ 禎明 ]三年春正月乙丑朔,朝会,大雾四塞,入人鼻皆辛酸。” 3.比喻痛苦悲伤。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十三:“感慨怀辛酸,怨毒常苦多。” 唐 杜甫 《垂老别》诗:“子孙阵亡尽,焉用身独完。投杖出门去,同行为辛酸。”《红楼梦》第一回:“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孙犁 《白洋淀纪事·访问抗属》:“她的一生,充满贫苦人民及其儿女的无限辛酸。”
辛酸的组词: 辛的组词 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