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的组词
百万
bǎi wàn 形容数目极大。《国语·晋语二》:“吾命之以 汾阳 之田百万。”《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今 楚 地方五千里,持戟百万,此霸王之资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论说》:“一人之辨,重於九鼎之寳;三寸之舌,强於百万之师。” 唐 韩愈 《出门》诗:“ 长安 百万家,出门无所之。”粤剧《关汉卿》第八场:“愿你再写新词,多编剧本,口诛笔伐,胜过他百万雄兵。”
百万的组词: 百的组词 万的组词
百万富翁
bǎi wàn fù wēng 指豪富的人。 鲁迅 《南腔北调集·由中国女人的脚推定中国人之非中庸又由此推定孔夫子有胃病》:“他并非百万富翁或能收许多版税的文学家,想不至于这么奢侈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自己也同样希望有一天成为百万富翁。”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解释 ◎ 成千上万 chéngqiān-shàngwàn[thousands upon thousands;many thousands] 形容数量很多,也作“成千成万”或“成千累万” 必须有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钱才能考虑做不做那笔买卖 引用解释 见“ 成千成万 ”。
雷霆万钧
léi tíng wàn jūn 解释 ◎ 雷霆万钧 léitíng-wànjūn[as powerful as a thunderbolt] 汉·贾山《至言》:“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比喻无可抗拒的强大威力 引用解释 《汉书·贾山传》:“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后用“雷霆万钧”比喻威猛之势,势不可挡。 宋 杨万里 《范公亭记》:“当公伏閤以死争天下大事,雷霆万钧,不栗不折,视大吏能回天却月者蔑如也。” 刘白羽 《长江三日·十一月十八日》:“你可想像得到那真是雷霆万钧,船如离弦之箭,稍差分厘,便撞得个粉碎。”
千变万化
qiān biàn wàn huà 解释 ◎ 千变万化 qiānbiàn-wànhuà[ever changing] 形容变化无穷 千变万化,不可穷极。——《列子·周穆王》 引用解释 极言变化无穷。《列子·汤问》:“千变万化,惟意所适。” 宋 苏轼 《滟滪堆赋》:“是故千变万化,而有必然之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战争中间,情况是千变万化的。”
千差万别
qiān chā wàn bié 解释 ◎ 千差万别 qiānchā-wànbié[differ in thousands of ways] 形容种类繁多,差别甚大 僧问:“如何是无异底事?”师曰:“千差万别。”——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 引用解释 形容品类繁多,差别很大。《景德传灯录·文遂导师》:“僧问:‘如何是无异底事?’师曰:‘千差万别。’”《朱子语类》卷六十:“今人直是差处多,只一条大路,其餘千差万别,皆是私路。” 明 袁宏道 《杂说类》:“等级千差万别,虽位至等觉,尚不知 如来 举足下足之处。” 清 恽敬 《赠光禄大夫陈公神道碑铭》:“ 仲尼 之道,八儒歧之,去圣益遐,道尊人卑,千差万别,迭为盈亏。” 于敏 《西湖即景》:“有什么大画家能区别这千差万别的绿和红么?”
千家万户
qiān jiā wàn hù 引用解释 众多人家。 孙犁 《画的梦》:“千家万户的年画,给了我很多知识。”
千军万马
qiān jūn wàn mǎ 解释 ◎ 千军万马 qiānjūn-wànmǎ[a large number of mounted and foot soldiers] 原指兵马众多,现在常用来比喻声势浩大 千军万马,头目转动不常,意之所指,犹望必中。——宋· 陈亮《中兴遗传序》 引用解释 形容兵马众多声势浩大。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你则待千军万马恶相持,全不想生灵百万遭残暴。”《花月痕》第四七回:“忽觉得火燄飈起,呼声振天,就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而来。” 茅盾 《手的故事》十四:“满县城的老百姓都为这新来的,‘暗号’而惴惴不安,说不定什么时候会有千军万马杀来呵!”
千千万万
qiān qiān wàn wàn 解释 ◎ 千千万万 qiānqiān-wànwàn[millions upon millions] 成千上万,喻大量 我们的文艺应当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 引用解释 1.形容数量极多。 唐 杜牧 《晚晴赋》:“千千万万之状容兮,不可得而状也。” 宋 苏轼 《和庐山上人竹轩》诗:“洞外復空中,千千万万同。” 夏衍 《秋瑾传》第一幕:“您只能救出一个 李苹香 ,您可不能救出千千万万的可怜虫。” 2.犹千万,务必。表示恳切丁宁。《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大爷,你可千千万万见了这二个人的面再商量走的话!”
千千万万的组词: 千的组词 万的组词
千秋万代
qiān qiū wàn dài 解释 ◎ 千秋万代 qiānqiū-wàndài[aeon] 指世世代代。亦指无法计算或无限长的时期 对没有耐心的孩子来说,等待的时刻就像是千秋万代一样 引用解释 见“ 千秋万世 ”。
千丝万缕
qiān sī wàn lǚ 引用解释 1.千根丝,万根线。形容一根又一根,数也数不清。 宋 戴石屏 《怜薄命》词:“道旁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拧不住一分愁绪。”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千丝万缕,五色陆离。” 2.比喻彼此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或感情、思绪纷繁。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二:“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是直接为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家服务并为他们所豢养的阶级,他们和农村中的封建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谢觉哉 《不惑集·知己难》:“但人的思维是千丝万缕的,可以从许多方面得到启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八章:“这种感情,象千丝万缕绊着她。” 浩然 《艳阳天》第二七章:“这种联系又是千丝万缕,有形无形……不容易一下子看清楚。”
千头万绪
qiān tóu wàn xù 解释 ◎ 千头万绪 qiāntóu-wànxù(1) [extremely complicated and difficult to unrave]∶[事情] 头绪很多而烦杂 火宅驱牵长煎炒,千头万序(绪)何时了。——《敦煌变文集》 (2) [very confused]∶[思想、问题等] 头绪很多而混乱的 一时左思右想,千头万绪,倒是大大的为起难来。——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亦作“ 千头万序 ”。 形容事物复杂纷乱,头绪繁多。《敦煌变文集·无常经讲经文》:“火宅驱牵常煎炒,千头万序何时了。”《朱子语类》卷一:“千头万绪,皆是从心上来。”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盖日月之间,见闻酬酢,虽千头万绪,莫非良知之发用流行。”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三回:“真是越想越愁闷,千头万绪,心乱如麻。”
千万
qiān wàn 解释 ◎ 千万 qiānwàn[be sure] 副词,无论如何,不管怎样 千万不复全。——《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千万无渝 。——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1.形容数目极多。《商君书·定分》:“夫不待法令绳墨,而无不正者,千万之一也。” 汉 王粲 《从军诗》之四:“连舫踰万艘,带甲千万人。” 唐 韩愈 《秋怀诗》之三:“归还閲书史,文字浩千万。” 宋 梅尧臣 《送何济川学士知汉州》诗:“当时迎 长卿 ,书史传未悉;车驰及襁负,千万今可詰。” 2.比喻极其纷繁。 三国 魏 曹丕 《折杨柳行》:“追念往古事,憒憒千万端。” 3.犹非常,十分。 五代 齐己 《谢人惠竹蝇拂》诗:“挥谈一无取,千万愧 生公 。” 元 姚燧 《凭阑人·寄征衣》散曲:“欲寄君衣君不还,不寄君衣君又寒,寄与不寄间,妾身千万难。” 4.谓差别极大。《韩非子·说疑》:“往世之主,有得人而身安国存者,有得人身危国亡者,得人之名一也,而利害相千万也。” 5.指众百姓。 唐 元稹 《祈雨九龙神文》:“愿以小子 稹 为千万请命於龙。” 6.犹务必。表示恳切丁宁。 唐 元稹 《莺莺传》卷上:“千万珍重,珍重千万!” 明 李贽 《复邓石阳》:“盖千古絶无之事,千万勿烦杞虑也。”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教太太快收拾东西;别的都不要紧,就是千万带着小孩子的东西,和书房里那几张画,那几张画!” 7.决然。《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念与世间辞,千万不復全。” 唐 韩愈 《唐故虞部员外郎张府君墓志铭》:“ 愈 既与为礼,发书云云,其末有复语千万永诀八字。” 8.谓确确实实。 沙汀 《淘金记》二二:“‘千万你的舅舅是一个穷舅舅,’他闭拢眼睛叹了口气,显得异常抱歉。”
千万的组词: 千的组词 万的组词
千辛万苦
qiān xīn wàn kǔ 解释 ◎ 千辛万苦 qiānxīn-wànkǔ[innumerable hardships] 形容各种各样的艰难辛苦 地质勘探队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不少新的矿藏 引用解释 1.许许多多艰难困苦。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四折:“想当时受尽了千辛万苦,谁承望有今日駟马安车。”《西游补》第十五回:“只因东南有一 唐僧 ,要到西天,会会佛祖,请家父行者权为徒弟;西方路上受尽千辛万苦。” 巴金 《将军集·短刀二》:“他历尽了千辛万苦,漂流了七年,埋葬了母亲。” 2.谓经受很多艰难困苦。《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三回:“你老子千辛万苦,挣下这个家业。” 梁斌 《红旗谱》二三:“你就是当家主事的人儿,千辛万苦也要把庄稼拾掇回来。”
千真万确
qiān zhēn wàn què 解释 ◎ 千真万确 qiānzhēn-wànquè(1) [absolutely true]∶非常确实的 千真万确的事。不然,我也不知道。——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 (2) [manifold]∶从许多方面来看都是这样的;有许多理由可以这样合情合理地认为的 千真万确的撒谎者 引用解释 非常确实。 应修人 《金宝塔银宝塔》一:“这个南乡人,还说这个新闻是千真万确的。” 老舍 《茶馆》第二幕:“我这儿千真万确还没开张,这您知道!”
气象万千
qì xiàng wàn qiān 解释 ◎ 气象万千 qìxiàng-wànqiān[nature abunds in changes] 谓景象宏伟绚丽,非常壮观 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引用解释 形容景色和事物多种多样,蔚为壮观。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朝暉夕阴,气象万千。” 秦牧 《艺海拾贝·鲁班的妙手》:“这座海龙王的宫殿庄严富丽,气象万千,自不待说了。”
日理万机
rì lǐ wàn jī 解释 ◎ 日理万机 rìlǐ-wànjī[be occupied with a myriad of state affairs] 一天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事务。形容当政者处理政务的繁忙 明帝日理万机,有甚么空闲功夫,研究那佛经奥义?——《后汉通俗演义》 引用解释 一天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事务。形容当政者处理政务的繁忙。语本《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 明 余继登 《典故纪闻》卷二:“朕日理万机,不敢斯须自逸,诚思天下大业以艰难得之,必当以艰难守之。”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我们虽然十分留恋这宝贵的时刻,但是我们也知道总理日理万机,不好久坐。”亦作“ 日有万机 ”。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每患 迁固 以来,文字繁多,自布衣之士,读之不徧;况於人主,日有万机,何暇周览?”
十万
shí wàn 引用解释 数目。一百个千。用以形容数量极多。《孟子·公孙丑下》:“如使予欲富,辞十万而受万,是欲富乎?” 唐 杜甫 《渔阳》诗:“繫书请问 燕 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 宋 陆游 《好事近》词:“驱退睡魔十万,有双龙苍璧。” 陈毅 《梅岭三章》诗之一:“此去泉臺招旧部,旌旗十万斩 阎罗 。”
十万的组词: 十的组词 万的组词
十万火急
shí wàn huǒ jí 解释 ◎ 十万火急 shíwàn huǒjí[posthaste;most urgent] 形容非常紧急,刻不容缓。旧时紧急递送的文书常标此语,今多用于军令、公文、电报 引用解释 形容情况非常紧急,刻不容缓。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九:“﹝ 萧祥 ﹞用连笔字写道:‘县委,十万火急, 三甲 起了胡子,约五十来个,枪马俱全,即派一连人增援。’”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启奏陛下! 鸡鹿寨 十万火急,羽书传到 长安 ,请圣裁。” 郭澄清 《大刀记》第九章:“现在,他一边哇啦哇啦地叫着,一边将手伸进腰里去掏枪!情况已是十万火急了!”
瞬息万变
shùn xī wàn biàn 引用解释 形容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变化多而快。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近忽闻两 孙公 将赴 法 留学,世事瞬息万变,我辈消息不灵,所以也莫名其妙。” 茅盾 《委屈》:“ 李秘书 点着头,十分郑重其事的说道:‘不简单,不简单,商业上的情形,真真是瞬息万变。’”亦作“ 瞬息千变 ”、“ 瞬息万状 ”。 郑观应 《盛世危言·书吏》:“有例外之案,其间影射百端,瞬息千变。” 廖仲恺 《致蒋介石函电》之五:“盖时事瞬息万状,而尤以军队情形为然,非日夕与各方消息接触,恐少逊随机应变之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