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的组词
饱含
bǎo hán 充满。 殷夫 《三月八日》:“他是扭扭捏捏装扮不自然的女人的声调,饱含着那种妓女的媚态而唱了多时的戏。” 刘白羽 《歌唱李仁杰》诗:“油浪饱含英雄血,歌唱英雄涌心潮。”
饱含的组词: 饱的组词 含的组词
包含
bāo hán ◎ 包含 bāohán(1) [contain]∶里边含有这个法案包含几条新条款(2) [excuse]∶同“包涵”。宽容,原谅请您多包含点(1).包容含有。 汉 桓宽 《盐铁论·地广》:“王者包含并覆,普爱无私,不为近重施,不为远遗恩。” 唐 褚亮 《祭神州乐章·肃和》:“大哉坤仪,至哉神县,包含日域,牢笼月竁。” 明 李贽 《答刘晋川书》:“令郎外似痴而胸中实秀颖,包含大志,特一向未遇明师友耳!” 魏巍 《火与火》:“这是一个 朝鲜 知识分子的声音,是包含着痛苦和仇恨的刚强的声音。”(2).犹包涵。宽容,原谅。 宋 司马光 《论张方平第二状》:“今 方平 举措轻脱,震骇一方,传笑天下。不才之跡,章灼如此,而朝廷犹掩覆包含,一无所问。” 元 无名氏 《醉花阴·怨恨》曲:“衔冤去投 谢氏 ,无计去问 巫咸 。自嘆息,自包含。”《老残游记》第十七回:“小县分没有好菜,送了一桌粗饭,请大老爷包含点。”
包含的组词: 包的组词 含的组词
含含糊糊
hán hán hu hū 解释 ◎ 含含糊糊 hánhan-hūhū[evasive;fumble] 含混不清的样子 他含含糊糊的回答,使他们起了疑心 引用解释 亦作“ 含含胡胡 ”。 含混不清貌。《朱子语类》卷一三○:“如何含含胡胡,我也做些,他也做些,都不与问那箇是是,那箇是非。”《红楼梦》第三二回:“嘴里含含糊糊,待説不説的。” 鲁迅 《花边文学·漫骂》:“漫骂固然冤屈了许多好人,但含含胡胡的扑灭‘漫骂’,却包庇了一切坏种。” 朱自清 《你我》:“因此‘他’字虽指你我以外的别人,也有亲昵与轻贱两种情调,并不含含糊糊地‘等量齐观’。”
含含糊糊的组词: 含的组词 糊的组词
含糊
hán hu 解释 ◎ 含糊 hánhu(1) [ambiguous;vague]∶言语不清楚 含糊其词 含糊不清 (2) [careless;perfunctory]∶马虎;是非不分 含糊了事 引用解释 亦作“ 含胡 ”。 1.形容声音、言语或意思等不清晰、不明确。 唐 刘禹锡 《与柳子厚书》:“弦张柱差,枵然貌存。中有至音,含糊弗闻。”《新唐书·忠义传中·颜杲卿》:“贼鉤断其舌,曰:‘復能駡否?’ 杲卿 含胡而絶。”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三》:“而 龟山 、 晦庵 、 无垢 之徒,皆以为兼仁智而言,其意含糊,了不可晓。”《儒林外史》第三七回:“ 张铁臂 红了脸道:‘是小时有这个名字。’别的事含糊説不出来。 杜少卿 也不再问了。”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只有 刘戡 显得特别:他象发热发冷,时而大声说什么,时而含糊地嘟囔。” 2.形容办事敷衍马虎;苟且,不认真。《旧唐书·陆贽传》:“既相执证,理合辨明,朝廷每为含糊,未尝穷究曲直。” 宋 欧阳修 《再乞根究蒋之奇弹疏札子》:“臣若有之,万死不足以塞责;臣若无之,岂得含胡隐忍,不乞辨明?”《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问官不肯推详,含糊了事。”《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遇着这般泼妇,难道终日廝闹不成?少不得闹过几次,奈何他不下,到只得诈瞎装聋,含糊忍痛。”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3.示弱;差劲;无能。常与“不”字连用,表示反义。 老舍 《茶馆》第二幕:“我卖菜呢!自食其力,不含糊!”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十:“真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呀!不含糊!” 骆宾基 《东战场别动队》一:“人倒是不含胡,就是脾气暴躁点。”
含糊的组词: 含的组词 糊的组词
含糊不清
hán hu bù qīng 解释 ◎ 含糊不清 hánhú-bùqīng[be ambiguous and vague;tergiversation] 躲躲闪闪,在主张方面缺乏明确的表态;模棱两可,暧昧 虽说我们有信任人的思维,但我认为我们还是要仔细研究它含糊不清的地方
含混
hán hùn 解释 ◎ 含混 hánhùn[indistinct;ambiguous] 模糊;不明确 信中含混的措辞 引用解释 模糊;不明确。 鲁迅 《准风月谈·中国文与中国人》:“ 中国 文的‘含混’的地方, 中国 人不但不因之感受了困难,反而愿意养成它。” 杨朔 《风暴》:“ 赵区长 抓起窝窝头,大口地吞食,语音含混地说:‘ 拴儿 !这有件顶要紧的公事,你得立时传去。’”
含混的组词: 含的组词 混的组词
含糊其词
hán hú qí cí 解释 ◎ 含糊其词 hánhú-qící(1) [equivocation]∶不明确,支吾躲闪,搪塞 大胆和直率的思想和行动是需要的;含糊其词、两边妥协和骑墙态度是再也不能容忍的 (2) [ambiguity]∶含义或论据含混 写技术性文章的人必须严格避免一切含糊其词 (3) [shuffle]∶回避问题 现在就答复,行还是不行,直说,别含糊其词 引用解释 亦作“ 含糊其辞 ”。 话说得含含糊糊,不清楚,不明确。《东周列国志》第五七回:“二人先受 岸贾 ( 屠岸贾 )之嘱,含糊其词,不肯替 赵 氏分辨。”《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也曾问过,无奈他含糊其词,只説在个‘上不在天,下不着地’的地方住。”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其实这只要看政府巧电的含糊其辞,也就够证明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 金树旺 含糊其词说,同情地看着那乡长戴上草帽,失望地出去了。”
含量
hán liàng 解释 ◎ 含量 hánliàng[content] 特定物质中所包含的某种成分的量(在玻璃中减少钠的含量而增加硅的含量) 引用解释 一种物质中所包含的某种成分的数量。 秦牧 《艺海拾贝·“果王”的美号》:“象榴槤,它的脂肪的含量简直可以沾满手指。”
含量的组词: 含的组词 量的组词
含沙射影
hán shā shè yǐng 解释 ◎ 含沙射影 hánshā-shèyǐng[attack by innuendo;make insinuations] 据传说:水中有一种叫蜮的怪物,看到人影就喷沙子,被喷者害病,甚至死亡。后用来比喻耍阴谋,暗中攻击,陷害别人 含沙射影的嘲讽 引用解释 古代传说,水中有一种叫蜮的怪物,看到人影就喷沙子,被喷射的人就会害病,剧者竟至死亡。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二:“ 汉光武 中平 中,有物处於 江 水,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则身体筋急,头痛,发热;剧者至死。”后以“含沙射影”比喻暗中诽谤中伤。 唐 白居易 《读史》诗之四:“含沙射人影,虽病人不知;巧言构人罪,至死人不疑。”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四:“诗意言君子或死或贬,唯小人得志,深畏其含沙射影也。”《明珠缘》第四九回:“含沙射影阴谋惨,忠良駢首囚狴犴。”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其甚者竟至于一面暗护此人,一面又中伤他人,却又不明明白白地举出姓名和实证来,但用了含沙射影的口气。”
含水
hán shuǐ 解释 ◎ 含水 hánshuǐ[water-bearing;containing water (moisture)] 产生或保持水;充满、渗透水;水可以渗透 含水层
含水的组词: 含的组词 水的组词
含水量
hán shuǐ liàng 解释 ◎ 含水量 hánshuǐliàng(1) [water content]∶存在于雪样(或土样)中的液态水,往往用重量百分数计。以水当量百分数计的含水量等于100减去雪量 (2) [moisture content]∶一堆土、一潭污水、一堆淤泥或一批筛余物所含的水量,通常用总重量中所含水分重量的百分比表示
含水量的组词: 含的组词 水的组词 量的组词
含笑
hán xiào 解释 ◎ 含笑 hánxiào(1) [have a smile on one’s face]∶面露微笑 含笑不语 (2) [banana shrub]∶中国的一种常绿灌木( Michelia figo ),枝很密,叶子狭椭圆形,花淡黄色,有香味,可提取芳香油。供观赏 (3) [flower of banana shrub]∶这种植物的花 (4) [michelia]∶含笑属植物的泛称 川含笑 白花含笑 引用解释 1.面带笑容。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周僕射 雍容好仪形,诣 王公 ,初下车,隐数人, 王公 含笑看之。” 唐 杜甫 《丹青引》:“至尊含笑催赐金,圉人太僕皆惆悵。”《红楼梦》第四八回:“只见他( 香菱 )皱一回眉,又自己含笑一回。”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二十回:“ 何丽娜 含笑相迎,就给他斟了一杯茶,安下座位。” 2.花名。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 丁晋公 ﹞晚年诗笔尤精,在 海南 篇咏尤多,如‘草解忘忧忧底事,花名含笑笑何人’,尤为人所传诵。”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驾幸琼林苑》:“其花皆素馨、末莉、山丹、瑞香、含笑、射香等 闽 、 广 、 二浙 所进南花。” 清 黄宗羲 《小园记》:“因买瓦盆百餘,以植草花:水僊、艾人……忘忧、含笑。”详“ 含笑花 ”。
含笑的组词: 含的组词 笑的组词
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引用解释 亦作“ 含辛忍苦 ”。 忍受辛苦。茹,吃。《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至於 商 家连疑心也不当人子,只好含辛忍苦,自己懊悔怨恨,没个处法。” 邹韬奋 《经历》四四:“以 沉先生 ( 沉钧儒 )的地位,尽可以做‘老太爷’享福了,但是这位‘老少年’为着救国运动,宁愿含辛茹苦,抛弃他个人的一切幸福。” 古华 《芙蓉镇·人和鬼》:“含辛茹苦,艰难万分地去获取生命的养分。”
含羞
hán xiū 解释 ◎ 含羞 hánxiū[with a shy look] 面带害羞的神情 引用解释 面带害羞的神情。 汉 班婕妤 《捣素赋》:“弱态含羞,妖风靡丽。” 唐 温庭筠 《女冠子》词:“遮语迴轻扇,含羞下绣幃。”《红楼梦》第十四回:“那抱愧被打之人含羞去了,这才知道 凤姐 利害。” 老舍 《青蛙骑手》:“只有你,提起新郎就含羞带愧!”
含羞的组词: 含的组词 羞的组词
含蓄
hán xù 解释 ◎ 含蓄,涵蓄 hánxù,hánxù[contain;embody;implict;veiled] 包容、蕴藏于内而不显于外 她冷静、含蓄,带着同情的目光 引用解释 亦作“ 含畜 ”。 1.容纳;深藏。 唐 韩愈 《题炭谷湫祠堂》诗:“森沉固含蓄,本以储阴姦。” 宋 司马光 《和邻几六月十一日省宿书事》诗:“上有长松林,蔽日深杳冥。下有万仞壑,含蓄太古冰。” 金 秦略 《拳秀峰》诗:“大都一拳许,含蓄 华 与 嵩 。” 2.谓言语、诗文等意未尽露,耐人寻味。《朱子语类》卷三八:“至於上大夫之前,则虽有所諍,必须有含蓄不尽底意思,不知侃侃之发露得尽也。” 清 方宗诚 《<古文简要>序》:“或含畜而深婉,或沉鬱而顿挫。”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二》:“例如 玄同 之文,即颇汪洋,而少含蓄,使读者览之了然,无所疑惑。” 孙犁 《秀露集·进修二题》:“所谓含蓄,就是不要一泻无遗,不要节外生枝,不要累赘琐碎,要有剪裁,要给读者留有思考的馀地。”
含蓄的组词: 含的组词 蓄的组词
含义
hán yì 解释 ◎ 含义 hányì(1) [meaning;connotation]∶[词句等]所包含的意义 这个词用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含义 (2) [implication]∶暗示,示意;涵义 这句话含义深刻 引用解释 所包含的意义。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七:“今天,看见 钱少奶奶 ,他又想起来那句话,而且完全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二章:“她开始搜索他们认识以来记忆中的每一件事情,从新的角度上来思索它的含义。”
含义的组词: 含的组词 义的组词
含意
hán yì 引用解释 1.所怀的心意。《古诗十九首·今日良宴会》:“齐心同所愿,含意俱未申。”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十九章:“ 静子 闻余言,若喜若忧,垂额至余肩际,方含意欲申。” 2.所包含的意义。 宋 曾巩 《祭欧阳少师文》:“辞穷卷尽,含意未卒。”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捉摸无数公式的实用价值,推求许多原理的深奥含意。”
含意的组词: 含的组词 意的组词
含有
hán yǒu 解释 ◎ 含有 hányǒu(1) [lodge]∶作为…的容器 含有这个部位的神经和动脉的瘘管 (2) [imply]∶[不以明确的说明,但以逻辑推理、联想或必然结果]暗指或表示包含的意思 民主含有自由的意思 (3) [contain;have;enter into]∶形成…的一部分∶构成…的组成部分 禁止使用…已故国王名字中含有的词
含有的组词: 含的组词 有的组词
含冤
hán yuān 解释 ◎ 含冤 hányuān[suffer a wrong] 有冤未申 含冤死去 引用解释 亦作“含寃”。 1.谓有冤未伸。《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有甚含寃并负屈,大惊小怪在朝门?”《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那姑娘既痛他父亲的含冤,更痛那冤由自己而起。” 陶斯亮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爸,九年前,您含冤死去;九年来,我饮恨活着。” 2.见“ 含冤 ”。《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有甚含寃并负屈,大惊小怪在朝门?”《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那姑娘既痛他父亲的含冤,更痛那冤由自己而起。” 陶斯亮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爸,九年前,您含冤死去;九年来,我饮恨活着。”
含冤的组词: 含的组词 冤的组词
内含
nèi hán 引用解释 1.内心所具有的;内部包含的。《南史·刘遵传》:“其孝友淳深,立身贞固,内含玉润,外表澜清,言行相符,终始如一。” 端木蕻良 《关山月的艺术》:“猛一看,画面刻板呆滞,但再一看,就感到它内含的力量异常充沛。” 2.内容。 郭沫若 《文艺论集·文学的本质》:“纯文学的内含分诗、小说、戏剧三种。” 孙犁 《澹定集·万里和万卷》:“尝以为游记一体,应该具有以下几种内含:一、有怀古的幽思,二、有临民的热情,三、有高尚的寄托,四、有优美的文字。” 3.犹含蓄。 端木蕻良 《<红楼梦>随记》:“他又有内向的一面,而这多半都采取内含的方法,要读者耐心的去发现。”
内含的组词: 内的组词 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