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的组词
辨别
biàn bié ◎ 辨别 biànbié[identify;distinguish] 对不同的事物在认识上加以区别辩别方向能辨别正常情况下会混淆的各种声音分辨区别。 唐 元稹 《哭子》诗之二:“纔能辨别东西位,未解分明管带身。” 宋 曾巩 《范贯之奏议集序》:“或矫拂情欲,或切劘计虑,或辨别忠佞而处其进退。”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但要明白,首先就要辨别。”
辨别的组词: 辨的组词 别的组词
辨认
biàn rèn ◎ 辨认 biànrèn(1) [identify]∶分析辨别并做出判断他的笔迹容易辨认(2) [recognize]∶辨别出或看出是以前知道的某事或某人辨认失散的兄弟分辨识别。《水浒传》第九一回:“﹝ 张礼 ﹞望下仔细辨认,真个是 陵川 耿恭 ,领着百餘军卒,号衣旗帜,无半点差错。”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一:“不把‘辞’的意义辨认清楚,就胡乱使用起来。这使旁人听了觉得好笑,有时竟弄不明白他们说的什么。”
辨认的组词: 辨的组词 认的组词
辨识
biàn shí 辨认识别。 明 王世贞 《觚不觚录》:“觚之不为觚,几莫可辨识。”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人问性之有无,何处辨识?予曰不难,观其説话、行文,即知之矣。”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八:“这样,正好使你认得那些作家,亲自辨识他们的代表作品。”
辨识的组词: 辨的组词 识的组词
辨析
biàn xī ◎ 辨析 biànxī[discrimination] 辨别分析同义词辨析(1).辨别分析。《北史·齐纪上·世宗文襄帝》:“ 神武 试问以时事得失,辨析无不中理。”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前集·牛女》:“至於渡河之説,则 洪景卢 辨析最为精当。” 清 黎庶昌 《<续古文辞类纂>序》:“总括羣言,一一衡量其高下,銖黍之得,毫釐之失,皆辨析之。”(2).条理清晰,说理明白。《孔丛子·公孙龙》:“ 公孙龙 言臧之三耳,甚辨析。”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夫奏之为笔,固以明允篤诚为本,辨析疏通为首。”(3).辩解,分说。辨,通“ 辩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一·辅臣掌吏部》:“ 江陵公 闻之大怒,召其子礼部主事名 兑 者,譙呵甚苦。 兑 震惧,辨析哀楚,遂请告归。”
辨析的组词: 辨的组词 析的组词
分辨
fēn biàn 解释 ◎ 分辨 fēnbiàn(1) [differentiate;distinguish]∶区分辨别 不能分辨正确和错误之间的区别 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涂了盗跖颜渊?—— 元· 关汉卿《窦娥冤》 (2) [exculpate]∶剖白[某人] 没有所指控的过失或罪责 着重分辨各国对引起这场大火灾难没有任何特殊责任 引用解释 1.辨别。 宋 曾巩 《南轩记》:“然而六艺百家,史氏之籍,笺疏之书……皆 伏羲 以来,下更 秦 汉 至今,圣人贤者,魁杰之材,殫岁月,惫精思,日夜各推所长,分辨万事之説。” 杨朔 《征尘》:“堂倌吹熄壁上的油灯,屋里人的眉目已经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来。” 丛维熙 《遗落在海滩上的脚印》:“她一手撑着遮阳伞,一手提着个小皮包,悠闲自在地站在椰子树下的绿草坪上。 陆步青 马上分辨出这是个来自 东南亚 的客人。” 2.辩白。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谬误》:“囚如吏言,分辨不已。吏大声訶之曰:‘但受脊杖出去,何用多言!’”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二折:“慨君王圣怒难分辨,便是老性命滴溜在眼前。”《初刻拍案惊奇》卷十:“ 金朝奉 却待分辨,二人毫不理他,一气走到 韩 家来,对 子文 説知缘故。”《红楼梦》第一○八回:“ 袭人 也不敢分辨,只得低头不语。” 3.区别。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盖《大学》格物之説,自与《繫辞》穷理大旨虽同而微有分辨。” 清 李渔 《比目鱼·狐威》:“哦,原来官民二字也有些分辨么?”
分辨的组词: 分的组词 辨的组词
明辨
míng biàn 引用解释 明确地分辨;辨别清楚。《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清 姚鼐 《赠孔撝约假归序》:“言忠信,行篤敬,本也;博闻明辨,末也。” 陶行知 《我们对于新学制草案应持之态度》:“我们对于国外学制的经验,应该明辨择善,决不可舍己从人,轻于吸收。”
明辨的组词: 明的组词 辨的组词
明辨是非
míng biàn shì fēi 解释 ◎ 明辨是非 míngbiàn-shìfēi[make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明确地分辨是与非。形容判断力强 引用解释 清楚分明地辨别出是和非。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八九年的部队生活和她的特殊地位,养成她举止老练、大方,明辨是非,遇事果决,而又心细如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三章:“但是我希望你明智的心中,还能保存一点冷静的明辨是非的理智。” 姜妙香 《追怀往事》:“ 兰芳 同志接受新鲜事物快,进取心强,明辨是非,热爱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