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的组词
鲁迅
lǔ xùn 解释 ◎ 鲁迅 Lǔ Xùn[Lu Xun] (1881.9.25—1936.10.19) 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出身于破落的封建家庭。1898年进南京水师学堂,第二年改入铁路矿务学堂。1902年赴日本留学,曾在仙台学医。不久弃医从文,加入革命团体“光复会”。1909年归国后在杭州、绍兴等地教书。1912年到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工作,后随政府迁北京。新文化运动兴起,鲁迅于1918年初参加《新青年》编委会,同年5月首次用鲁迅笔名,发表抨击家族制度和礼教弊害的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又陆续写了《阿Q正传》等著名小说。1920年起在北京大学、女子师范大学等校讲课。参加领导“语丝社”,主编《莽原》等刊物。继续发表作品,编成小说集《彷徨》和杂文集《华盖集及其续编》。1927年1月到广州中山大学任教。1927年10月以后定居上海。参加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论争,翻译介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同时主编《语丝》。这几年发表的杂文,编成《而已集》和《三闲集》。1930年参加发起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遭到国民党通辑。在这前后领导左翼文艺界。对国民党的政策提出强烈抗争。1933年参加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和宋庆龄等营救被捕的革命者。1936年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从参加左联到病逝上海,写的杂文更多,共有《二心集》、《南腔北调集》、《伪自由书》、《且介亭杂文》等八个集子。1936年10月19日病逝。作品编为《鲁迅全集》二十卷
鲁迅的组词: 鲁的组词 迅的组词
迅即
xùn jí 解释 ◎ 迅即 xùnjí[immediately] 立即 这个会议很重要,你要迅即赶来参加 引用解释 迅速;立即。 陈夔龙 《梦蕉亭杂记》卷一:“﹝ 李鑑堂 督部﹞密谓 文忠 曰:‘洋兵如此利害,战事那有把握?我此番往前敌,但拚一死,可速电召 李中堂 迅即来京办理和议。’”《花城》1981年第1期:“﹝ 子婴 ﹞毕竟是年纪轻,苦恼的往事像岸边模糊的树影,迅即消逝得无影无踪。”
迅即的组词: 迅的组词 即的组词
迅捷
xùn jié 解释 ◎ 迅捷 xùnjié[fast;agile;quick] 迅速敏捷 引用解释 迅速敏捷。 晋 傅玄 《走狗赋》:“即迅捷其无前,又闲暇而有度。”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六:“ 紫绍 之弟某,有材力,轻趫迅捷,踊身而上,挺然若飞,十餘步乃止。” 明 袁宏道 《孤山游记》:“﹝ 虞僧孺 ﹞所著《溪上落花诗》,虽不知於 和靖 如何,然一夜得百五十首,可谓迅捷之极。” 邹韬奋 《道听途说》:“他绝不迟疑而又十分迅捷的回答道:‘是个 广东 人。’”
迅捷的组词: 迅的组词 捷的组词
迅猛
xùn měng 解释 ◎ 迅猛 xùnměng[swift and violent;impetuous] 迅速猛烈 以迅猛的速度 引用解释 1.谓行动迅速,性情凶猛。 宋 方凤 《物异考·虫异》:“ 长庆 中, 吐蕃 陇上出异兽如狼,而腰尾皆长,色青迅猛,见 蕃 人即捕而食之,遇 汉 人则不食。” 2.快速而猛烈。《英烈传》第三八回:“太守便令众军着力牵挽,行未二三里,那风果然迅猛的来。” 巴金 《探索集·春蚕》:“现代科学正在迅猛发展,真是前程似锦。”
迅猛的组词: 迅的组词 猛的组词
迅速
xùn sù 解释 ◎ 迅速 xùnsù[rapid;swift;quick;fast] 快速 迅速的援助 引用解释 速度高,非常快。《北史·杜铨传》:“ 正藏 为文迅速,有如宿构。”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至於打仗之法,务在迅速,随机应变,不可迟疑。” 艾芜 《红艳艳的罂粟花》:“他的姐姐却是迅速地看一下我,就避开了。”
迅速的组词: 迅的组词 速的组词